×

讀新聞

天氣冷血液循環差…營養師:5大溫補食材暖身、助循環

發佈日期:2021/01/08

466

天氣冷血液循環差…營養師:5大溫補食材暖身、助循環

天氣轉涼或是寒流來襲,有些循環較差的長輩時常手腳冰冷,該如何透過飲食來暖暖身子呢?林俐岑營養師指出,可以在平時的飲食之中多攝取一些溫補食材,就能改善循環不好的問題,她也列出5大溫補暖身食材,趕快筆記下來吧!

天氣寒冷、手腳冰冷的時候,可以攝取老薑、洋蔥、黑木耳、芝麻油、肉桂等溫補食材,除了攝取這些食材之外,也要搭配運動,更能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新陳代謝,血液循環變好了,手腳就不會冰冷囉!



5大暖身溫補食材

1. 老薑:
薑的種類非常多種,像是生薑、粉薑、老薑、薑母等,各個對於身體的幫助不太一樣,時常在日式料理會吃到的生薑,屬於偏涼性的食材,若是要暖身子的話,建議可以選擇粉薑、老薑或是薑母唷,切片滾水煮出薑汁,可以搭配上紅茶、少許黑糖(或椰糖)調味,就會是適合秋冬溫暖身體的薑紅茶囉!

2. 洋蔥:
洋蔥屬於全方位的食療食材,不僅對三高患者的身體循環有幫助之外,本身更是富含類黃酮植化素的抗氧化物質,可以清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避免自由基攻擊細胞造成身體危害,而且含有多種抗發炎、抗組織胺的物質,可以緩解秋冬感冒時流鼻水、鼻塞、咳嗽等症狀喔!

3. 肉桂:
我自己本身非常喜歡肉桂,肉桂在中醫的領域也是屬於溫補的食材,飲食中若能添加一些肉桂入料理或烘焙的話,獨特的香氣不僅可以減少糖、鹽等調味料的使用,像是喝杯卡布奇諾的同時,不妨可以加些肉桂粉提味,能夠暖胃、暖心又幫助手腳末梢循環。



4. 黑木耳:
有「血管清道夫」之稱的黑木耳,有類似抗凝血藥物的作用,能清除血管內的髒污,讓身體循環健康,讓手腳末梢的微血管一樣通暢,所以秋冬料理其實很適合把黑木耳、薑片、瘦肉,搭配上些許麻油清炒,就會是一道能夠幫助身體循環順暢的料理囉!

5. 芝麻油:
芝麻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等營養素,對於身體的循環有很大的益處,而且是屬於溫補的食材,透過低於170度以下的溫度稍微焙炒過的芝麻,所榨出來的黑芝麻油,對於身體較虛冷或是容易手腳冰冷的人來說,是非常不錯的溫補好油品。

秋冬日夜溫差大,有些女生或是長輩怕冷,越縮越冷,只想躲在棉被裡,但這樣只會循環更差,不如飲食運動一起來,才有助於改善秋冬手腳冷冰冰的問題唷!



▲林俐岑營養師

【現任】
台北市、新北市營養師公會 居家長照營養師
新北市聯安醫療體系 糖尿病衛教師暨減重營養師
耕莘護專 兼任講師
癌症關懷基金會 校園講師
新嬰悅產後護理之家 營養顧問及講師
永齡健康基金會 營養食安專欄作者

【經歷】
韶安生技公司 糖尿病衛教師&保健食品產品開發
台灣大塚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營養品部門產品副理
北一女中團體膳食營養師
新北市食品藥物安全講座種子講師
著作:《減醣烘焙》
★FB粉絲專頁:
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