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創新豆類料理擄獲味蕾!香氣與飽足感撫慰人心的「突尼西亞鷹嘴豆麵包湯」

發佈日期:2021/01/22

1528

創新豆類料理擄獲味蕾!香氣與飽足感撫慰人心的「突尼西亞鷹嘴豆麵包湯」

喬·尤南(JOE YONAN)在《華盛頓郵報》擔任飲食編輯,長期觀察到飲食界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潮流和食譜,包含部落客、作家、廚師和家庭料理人等。他尋找新的豆類烹調方式,同時向好用又備受青睞的老派煮法致意,將125道料理彙整成書《豆類飲食寶典:全方位植物性蛋白質料理終極指南》,樂見大家顛覆傳統,以創新的方式料理豆類。

▌尋找新的豆類烹調方式,讓豆類融入生活。

很想動手煮豆子的人,不論是第一次還是第一千次煮,可以參考我寫這本書查到的東西:
選擇自己最喜愛或是經典但未使用豆類的食譜,找到方法輕易/美妙地將豆類融入。
言下之意是鼓勵大家走入廚房,在打開豆類罐頭、於一鍋乾燥豆子中加水,
或站在爐台前猶豫該煮多久時所遇到的各種問題,都能於書中得到解答。

有時候我會想,若能將世界上每一道雞肉料理做成鷹嘴豆的版本,一定會很好玩。
若豆類尚未贏得你的歡心也無妨,很快地你就會被吸引。



│ 突尼西亞湯佐鷹嘴豆、麵包、哈里薩辣醬 │

這道湯品的美妙香氣能夠撫慰人心,搭配勁辣的哈里薩辣醬帶來活力。
我非常喜歡這道菜的深層風味與飽足感(來自麵包)。

然而,不同於傳統版本,我還是忍不住依照我的口味,做了一點變化:
將部份鷹嘴豆打成泥,再加回湯中,使湯的質地更滑順,灑上一點烤鷹嘴豆,使口感更豐富。


【做法】

1. 將鷹嘴豆、5杯水、1湯匙橄欖油、月桂葉、昆布放入荷蘭鍋/厚重湯鍋,開大火煮滾,再繼續煮幾分鐘,轉成中小火,上蓋,把鷹嘴豆煮軟,約1小時。

2. 烤箱預熱至200°C。

3. 煮鷹嘴豆時,把麵包切厚片,撕成一口大小。平鋪至大型帶邊烤盤,烤到酥脆,表面呈淡褐色,約10分鐘。取出麵包,放在鍋中冷卻。

4. 將另外2湯匙油倒入大型平底鍋,以中大火加熱至微冒泡,拌入洋蔥和大蒜,炒至褐色,約6-8分鐘。拌入1湯匙孜然、鹽、番茄糊,炒至香氣釋出,約30秒,關火。

5. 鷹嘴豆煮軟後,取出月桂葉和昆布丟棄。用漏勺將2杯鷹嘴豆舀入果汁機,用量杯取½杯鷹嘴豆煮豆水,倒入果汁機,加入剩餘¼杯橄欖油,將食材打成泥。把果泥倒回湯中,拌入平底鍋中的洋蔥等食材,盡量把鍋中的汁液都倒入。若湯看起來太濃稠,加一點水,調成喜歡的濃度。拌入1湯匙哈里薩辣醬與檸檬汁。試吃,視情況再加點鹽。

6. 擺盤,將麵包均分至湯碗,每份加上一小勺哈里薩辣醬(若想吃辣一點,可以多加一點),用大湯匙舀入湯品。若想要,可用香芹、檸檬皮、烤鷹嘴豆裝飾。趁熱享用。

7. 豆子蓋上蓋子,不加麵包,可冷藏保存至多1週,冷凍至多3個月。


【材料】6份

1½杯 乾燥鷹嘴豆,隔夜泡水後瀝乾

¼杯加3湯匙 特級初榨橄欖油,另備澆淋用
2片 月桂葉
1片(約8x13公分) 乾燥昆布
230克 鄉村麵包
1杯 洋蔥,切碎
6瓣 大蒜,切碎
2湯匙 孜然粉,另備上菜用
1茶匙 猶太鹽
1湯匙 番茄糊
2-3湯匙 哈里薩辣醬
3湯匙 新鮮檸檬汁
½杯 平葉香芹,切碎,裝飾用
1湯匙 細磨檸檬皮,裝飾用
½杯 酥脆香料烤鷹嘴豆(頁49,自由選擇),裝飾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