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膳食纖維控血糖、防便祕!2大類纖維這些食物有

發佈日期:2021/01/27

1267

膳食纖維控血糖、防便祕!2大類纖維這些食物有

想要控制好血糖、預防便祕,就靠「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是食物中不會被人體消化、吸收的植物成分的總稱,大部分屬於「碳水化合物」,又分為兩大類:水溶性、非水溶性,哪些食物有這些纖維又各有什麼功能呢?一起來看看吧!

我們每天吃的「膳食纖維」(大部分來自蔬菜、水果等),說得白一點,其實就跟牛、羊所吃的草差不多。看起來我們似乎比較幸福,我們吃的纖維比較嫩、比較甜、比較好入口。不過,這只是站在人類的觀點看牛、羊,或許覺得,牠們吃的草比我們吃的蔬菜水果更美味也說不定。

我們吃草對血糖有什麼影響?我們又不像牛,可以把草的纖維素(由許許多多的葡萄糖所構成)轉化成養分?是的,雖然我們無法把纖維轉成養分,但是纖維素對我們有非常多的功能,例如,幫助腸胃道蠕動、讓排便更順暢。但是大家可能比較不了解的是,膳食纖維可以減緩食物中的醣類(糖分)被小腸吸收的速度,防止餐後血糖急遽上升,有利於血糖的控制。

所謂的「膳食纖維」指的是食物中不會被人體消化、吸收的植物成分的總稱,大部分是屬於「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可以分為「水溶性」及「非水溶性」兩類。植物膠、果膠等屬於「水溶性纖維」;纖維素、半纖維素和木質素,就是我們平常所見的木材、草的主要組成成分,屬於「非水溶性纖維」。



種類1:水溶性膳食纖維

光看文字很難理解什麼是水溶性,就字面上來看,就是可以溶解在水裡的纖維。聽起來很矛盾,是吧!既然可以溶在水裡,又怎麼會稱之為纖維呢?纖維不是應該是一條一條的嗎?大家應該吃過比較軟嫩、黏稠、膠質含量比較多、摸起來黏TT的食物或水果,這些是可溶性纖維含量較多的證據,例如,燕麥、南瓜、蘑菇(菇類)、海帶、愛玉、蒟蒻、柑橘類、芒果、木瓜、香蕉、草莓等等。
當我們吃進這些食物後,裡面所含的水溶性膳食跟醣類充分混合後,可以讓醣類的消化、吸收的速度比較慢(跟消化酵素接觸面積減少),進而讓飯後血糖上升的速度變慢(這意思是,身體不需要一下子就需要分泌那麼多的胰島素),對於血糖的控制有很大的幫助。除此之外,水溶性膳食纖維還能協助糞便膠質化,具有軟便作用。




種類2:非水溶性纖維(不溶性膳食纖維)

不溶性纖維含量比較多的食物比較像牛羊吃的草,吃起來會比較脆、比較硬、比較粗,甚至可以看見一絲絲的纖維。例如,平常我們吃的芥藍菜、芹菜、蘆筍、小黃瓜、蘑菇、地瓜、梨子、鳳梨、蘋果等等都屬於非水溶性纖維含量較高的食物。
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吃進來之後可以吸附食物中的脂肪及膽固醇(身體就比較不容易消化吸收),雖然非水溶性纖維不會直接影響血糖濃度,但對於預防糖尿病併發症是有正面的幫助!另外,非水溶性膳食纖維還能增加糞便的重量、刺激腸道蠕動,對協助腸道排便有很重要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