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不怕破酮、爆碳、爆醣!吃澱粉也能瘦的「碳水循環飲食法」

發佈日期:2021/02/08

2752

不怕破酮、爆碳、爆醣!吃澱粉也能瘦的「碳水循環飲食法」

破酮、爆碳其實沒有你想像中的可怕,不小心晚上吃了碳水、隔天早上增加一公斤,更是有方法解決!這次由低醣料理研究家-田安石,和我們談談什麼是碳水循環、間歇性碳水循環,只要透過這樣的飲食法設定好高低碳水日,就能順利瘦身成功!

碳水循環飲食法我們先設定七天為一個單位,在這個七天我們可以設定有高碳日和低碳日,運動多的時候我們就吃多一點的碳水;運動少的那天我們就吃少一點碳水,那兩天高碳水不要重覆。這樣就是一個最基本碳水循環飲食法的基礎理論。
✓一星期中可有2天不重覆的高碳日
✓高碳日建議搭配運動

那什麼是間接性碳水循環飲食法呢?就是我們在24小時內設定一個進食窗口(進食時間) ,每一個人設定的時間不一樣,像我自己是16小時、空腹8小時禁食,以自己最簡單可以實施的方式來採用就可以了。

★執行碳水循環飲食法的注意事項
1. 攝取充足蛋白質跟油脂
2. 吃大量的蔬菜
3. 適量喝水
4. 高碳日不要重覆



為什麼要用「碳水循環飲食法」?

為什麼我想要提倡碳水循環飲食法,是因為我們的生活型態每一個人都不一樣,那我希望的是我們做一個自由的減重者,我們自己安排我們自己每天可以吃什麼,依照我們的生活型態來安排,沒有一個減重者的生活是跟我一模一樣,也沒有一個書的作者跟我的作息是一模一樣,所以讓我們來做自己的主人,這樣是最好的飲食法。

其實我們家族是一個有肥胖基因的體質的家族,像我姑姑、我爸爸他們都是過胖的人,那所以我覺得剛開始我採取低碳飲食就是減少碳水攝取的飲食的時候,我非常非常害怕碳水,我覺得碳水就是會讓我發胖,但是我發現我會運動、我有應酬、我會旅遊、我會跟朋友吃飯,還有過年過節…這些事情都沒有辦法避免我們享受美食。我們的生活中完全沒有辦法避免碳水,所以我就用碳水循環飲食,讓我的飲食之路非常非常的自由,我吃得很好、我吃很飽,而且會變瘦。

★執行碳水循環飲食法有什麼要注意的?
一旦我們今天吃了碳水,那我們明天就不要再吃碳水,除非我們消耗了我們的肝醣做了大量的運動,那再來我自己是採取間歇式碳水循環,在我空腹的時間很長至少16到18個小時,所以我第一餐吃進去的時候,我絕對不會先吃碳水化合物和澱粉,我會吃好的油跟蛋白質搭配蔬菜。
★168斷食後的第1餐要吃好油+蛋白質+蔬菜



碳水循環飲食法怎麼吃、怎麼執行?

碳水循環飲食法怎麼吃,如果是初學者,我建議就是一天高碳、一天低碳這樣間歇性,那在高碳的時候,當然我們運動要多一點或活動要多一點,像我因為是上班族,沒有辦法天天做運動,所以我的高碳日都在星期四跟星期日,因為星期四我有運動、星期日我會跟家裡聚餐,吃飯的時候我不喜歡這個不吃那個不吃,我喜歡跟大家一起享受美好的食物,所以我的時間上面是這樣。

那至於每一天我是怎麼吃的,就是我在早上9點的時候吃我的第一餐,有好的蛋白質有蛋,然後有我的烘焙餅、好的蔬菜。那大概到一兩點的時候我的肚子就會開始餓了,所以我就再把其他的蛋白質吃完,譬如說我會吃雞胸肉,我會有吃書上裡面的紅燒肉、控肉,這都是可以吃的,然後再配上定量的蔬菜,有的時候我會來一杯飲料,或者是來一點堅果或是來點莓果。我在大概四點之前就會把我的每一天所需要的東西給吃完,這就是我的碳水循環。
★田安石老師的碳循環飲食法:
早上9點第一餐、下午4點之前吃完全部、其他時間都斷食



田安石小廚房:餘香炒蝦


間歇性碳水循環最適合吃這個,因為蝦子的肉是非常有豐富的蛋白質,這道料理利用辛香料,讓它的味道風味非常非常的滿足你的味蕾。
★材料:
鮮蝦…1斤
蔥花…50克
蒜末…50克
辣椒碎…50克
食用油…2大匙
料理米酒…2大匙
海鹽…適量

★作法:
1. 將蝦子處理好
2. 辛香料切好備用
3. 開始炒蝦
4. 關火蓋鍋蓋燜一下即可起鍋



請給怕爆碳而不敢吃澱粉、想瘦身的人一些建議吧!

我知道很多人現在把肥胖跟糖或碳水是劃上等號的,事實上我認為三大營養素都有它存在的必要,那碳水為什麼會變成今天這樣的狀況,是因為我們的生活型態跟我們的選擇做了不一樣的狀態,譬如說,在之前我們的生活型態通常都不會這麼便利,那現在我們開車、坐飛機,在之前我們做了很多的身體的勞動,所以我們需要碳水。
那第二個選擇上面的狀態,現在美食琳瑯滿目、加工食品多到不行,所以讓我們的選擇跟著這些潮流走,那我們都會選擇美食。在古代時候,其實並沒有這麼多選擇,我們都吃原型的食材,所以我認為碳水並沒有那麼可怕,可怕的是我們不知不覺的、不知道我們的生活作息還有我們的選擇。所以我認為少吃是不會變瘦的,如果要瘦一輩子一定要吃得多、吃得好、吃得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