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夏天暑熱易傷心!中醫:養心、降心火這樣吃

發佈日期:2021/05/10

951

夏天暑熱易傷心!中醫:養心、降心火這樣吃

中醫認為,人體五臟與夏季相通應的是心,炎熱的暑邪最易傷心、讓心氣受傷,臨床上在夏天高溫的天氣下,像是冠心病、高血壓等患者的病情往往會加重。夏天建議多吃養心、降心火的好食物,中醫點名紅色、苦味食物,對心血管功效最好!

夏季是陽氣盛壯於外的季節,這種盛壯的陽氣在人體的生理、病理活動上也有體現。就外在徵象來說,一般人到了夏季,均有面色紅潤、出汗增多的情形,脈象也要比其他季節來得浮而偏洪。各種陽虛寒盛的患者,到了夏季病情會好轉,如關節疼痛等會趨於緩和。

養生的根本在於養心。心為君主之官,五行屬火,比較偏好味苦和色紅的食物。從陰陽五行來說,心主血,血是運行於脈中而循環流注全身、富有滋養作用的紅色液體,乃構成人體和維持生命活動的基本物質。紅為火,入心,補氣血,大部分紅色食物具有益氣補血的功效。食物除五色外,還有「甜、酸、苦、辣、鹹」五味,也與五臟相對應:味甜養脾,味酸養肝,味苦養心,味辣養肺,味鹹養腎。

因此想要養心,紅色食物、苦味食物是首選。



養心必吃:4大紅色食物

紅色食物性味分布較廣泛,有熱性的紅辣椒、溫性的櫻桃、寒性的西瓜。其中偏溫性的食材有紅棗、羊肉、牛肉、桂圓等,多半有補血、生血、活血及補陽的功效,所以比較適合偏寒體質和體虛的人,一般形體瘦弱、貧血、心悸、四肢冰冷的人多吃一些再好不過。西瓜、番茄、草莓、紅心柚子這些就偏涼,對於心火亢盛、容易上火的人來說是不錯的選擇。

西方醫學研究也發現,紅色食物一般具有極強的抗氧化性,富含茄紅素、單寧酸等,可以增強身體免疫力,有抗癌、防衰老的保健功效。此外,紅色食物還能為人體提供豐富的優質蛋白和礦物質、維生素,可大大增強人的心臟和氣血功能。

★最佳養心紅色食物
●紅棗:補益心血,提高免疫力。
●山楂:增強心肌收縮力,預防心絞痛。
●番茄:茄紅素對心血管系統具有保護作用。
●紅豆:補心血,養心神。




降心火必吃:5大苦味好食物

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一把火,身體需要火燃燒的能量來傳送熱和血。但在一些情況下,火燒得太旺,沒有東西可以制衡,就會把津液燒乾,人即會出現口乾舌燥、夜不能寐甚至面色枯黑的亡陰之像。所以,必須適當往火上潑點水,吃一點味苦的食物。
這類食物以蔬菜居多,如生菜、茴香、香菜、苦瓜等,適當吃都有利於去除過多的火氣。而咖啡、茶葉、啤酒等苦味食物,可提神醒腦,產生輕鬆愉快的感覺。

現代藥理學研究發現,苦味食物有助於調節身體的免疫功能,對多種慢性病都有一定的防治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是苦瓜,它含有苦瓜苷等類胰島素物質,具有良好的調節血糖功能,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不管是涼拌、快炒還是煲湯,都能達到很好的保健效果。苦蕎麥中也含有蘆丁等活性成分,經常熬粥喝可以輔助治療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

★最佳降心火苦味食物
●苦瓜:清心明目,清熱解毒。
●萵筍:清熱護心。
●苦杏仁:打通血管,降低心臟病風險。
●生菜:清熱,安心神,促進睡眠。
●蓮子:養心補脾,補腎固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