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根莖類澱粉很健康,但想穩血糖怎麼吃?醫師穩血糖餐盤大公開(附食譜)

發佈日期:2023/01/11

717

根莖類澱粉很健康,但想穩血糖怎麼吃?醫師穩血糖餐盤大公開(附食譜)

游能俊醫師行醫三十年,照顧過無數糖尿病患者,自己卻也曾陷入糖尿病前期的危險中。他曾於2017年糖化血色素、體重都超標,於是開始與營養師、廚師等專家聯手,經過反覆測試,最後用133低醣餐盤飲食成功逆轉糖尿病前期、瘦下24公斤、體脂率維持在20%以下。這次他就來公開,健康根莖類澱粉的穩血糖餐盤!

歸在主食類的天然食材,有許多都會讓血糖上升。像是南瓜,我曾做過測試,最高血糖增幅是74mg/dL。就膳食纖維含量比較而言,根莖類澱粉被認為比白米健康,但並不表示可以過量攝取。



了解這些主食一份醣的生重後,就知道需酌量食用,除了可增加蔬菜量取代減下的米麵類主食外,也可以交替選擇不同食材,少量的醣類主食也能成為一道佳餚,例如蓮子紅豆湯、蓮子綠豆湯、蓮藕湯、煎蓮藕片、涼拌蓮藕、玉米蓮藕湯、玉米菱角湯、香煎馬鈴薯、涼拌馬鈴薯,涼拌山藥、山藥小米粥、栗子紅藜飯等。



根莖類澱粉食譜-南瓜蒸鱈魚餐盤

接下來示範的料理是以蒸南瓜為醣類的餐盤,並以醃冬瓜搭配鱈魚,蔬菜有四項,其中一道是海茸。
海茸是藻類,每100公克含1.1公克蛋白質,淨醣4.6公克。魚料理調味使用醃漬冬瓜,每100公克淨醣2.2公克。(冬瓜也可使用於甜食,但糕點使用的鳳梨冬瓜,碳水高達80公克。魚料理也常用醃破布子,每100公克依配方而定,碳水較醃冬瓜高,約11 ∼ 35公克。)

特別提醒:地瓜、南瓜、馬鈴薯等根莖類澱粉被認為比白米健康,但並不表示可以過量攝取。



★營養:
熱量739.1kcal、蛋白質26.9g、脂肪59.0g、豆魚蛋肉類18.2g、非豆魚蛋肉類8.7g、醣類33.0g、膳食纖維10.0g、淨醣量23.0g、
非蔬菜醣量18.0g、蔬菜醣量15.0g

★主食-蒸南瓜(南瓜90公克)
配菜1 醃冬瓜蒸鱈魚
配菜2 燙地瓜葉
配菜3 清炒絲瓜
配菜4 炒海茸
配菜5 炒筍絲

★配菜1-醃冬瓜蒸鱈魚
材料│ 鱈魚150公克、醃冬瓜40公克、蒜末5公克、辣椒3公克
作法│
鱈魚擺入盤中,放上醃冬瓜、蒜末、辣椒,電鍋外鍋放1 杯水,電鍋開關跳起即可。

★配菜2-燙地瓜葉
材料│ 地瓜葉100公克、橄欖油1茶匙
調味料│ 鹽適量
作法│
1 地瓜葉洗淨,滾水川燙3 分鐘撈起瀝乾。
2 加鹽、油拌均即可。

★配菜3-清炒絲瓜
材料│ 絲瓜100公克、橄欖油1 茶匙
調味料│ 鹽適量
作法│
1 絲瓜去皮切塊。要煮前再處理絲瓜,以避免變黑。
2 熱油鍋,放入絲瓜以中火拌炒約30秒,倒入少許水,開大火悶煮約2分鐘。
3 加鹽調味,快速拌勻即可盛盤。

★配菜4-炒海茸
材料│ 海帶茸50公克、油1茶匙
調味料│ 醬油1茶匙
作法│
1 海茸洗淨切段,滾水川燙30 秒瀝乾備用。
2 起油鍋,放入海茸拌炒加入醬油調味。

★配菜5-炒筍絲
材料│ 桂竹筍片50公克、油1茶匙
調味料│ 鹽適量
作法│
1 筍絲洗過瀝乾備用。
2 起油鍋,放入筍絲翻炒後加鹽調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