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拒當腹愁者聯盟!營養師:這3大食物助排便、消小腹

發佈日期:2018/07/01

1475

拒當腹愁者聯盟!營養師:這3大食物助排便、消小腹

沒懷孕卻大腹便便?都是便祕惹的禍!總是無法順暢地排便,長時間蹲馬桶卻一無所獲,不僅上班無精打采,工作效率也大幅降低……其實脫離「腹」愁者聯盟很簡單,讓好食課營養師團隊來教你!

企劃編輯/食醫行 文/好食課營養師團隊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大腹婆有很大的原因是便祕造成的,想擺脫這個惱人的困擾就要吃對食物,營養師建議挑選具有膳食纖維、鎂、益生菌的食物,這樣能促進腸胃蠕動、軟化糞便,使你排便不卡卡喔!



3大食物改善便祕

1. 燕麥
燕麥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夠保水,把食物殘渣包裹起來,使糞便變得較軟,並促進腸胃蠕動。除此之外,纖維能夠增加飽足感,避免下一餐攝食過量或餐間飢餓的情形。其他常見的食材如香菇、芭樂、糙米等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

2. 堅果
堅果富含鎂,鎂是人體內必須的礦物質,可以使肌肉及神經細胞放鬆,能緩解腸道肌肉促進腸道蠕動,並軟化糞便。同樣富含鎂的食物有:深綠色蔬菜、香蕉、芝麻、巧克力等。

3. 味噌
味噌是用米麩發酵所製成,含有天然豐富的益生菌,我們的肚子裡住著很多細菌,包含好菌及壞菌,而腸道的健康關鍵在於這些菌種是否達到「菌叢平衡」。許多人為了想補充好菌,花大錢買益生菌保健食品,其實日常生活許多發酵食物中就含有豐富的益生菌了,例如:泡菜、納豆、優格等等,想補充好菌真的不必花大錢!




【食譜1】味噌茶泡飯

營養標示:熱量227大卡、蛋白質9.1克、脂肪3.0克、醣類40.3克

★材料:
味噌…20克
海帶芽…3克
嫩豆腐…70克
白米…40克
煎茶茶包…1包
白芝麻…少許
蔥花…少許

★作法:
1. 先將味噌及海帶芽加入熱水煮滾後放入煎茶茶包,茶香濃郁後可取出茶包。
2. 白米蒸熟後,混著白芝麻捏成三角形狀放入碗內。
3. 淋上茶湯,再灑上少許白芝麻及蔥花即完成。



【食譜2】青花野菇燉飯

深綠色蔬菜含有鎂,促進腸道蠕動、緩解腸道肌肉、軟化糞便的效果好,搭配膳食纖維豐富的糙米,有效改善便祕問題。

營養標示:熱量524大卡、蛋白質11.8克、脂肪17.8克、醣類79.7克



★材料:
青花菜…50克
濕香菇…30克
燉飯米…60克
洋蔥…20克
油…少許
鹽…少許

★作法:
1. 洋蔥切碎、香菇切成小塊,下熱鍋爆香炒熟。
2. 加入適量水及燉飯米,不斷攪拌煮至濃稠。
3. 以另一鍋燙青花菜,燙熟後加入炒鍋中。
4. 適量加鹽調味即完成。



【食譜3】堅果燕麥優格

這道簡易優格點心,添加了3大可幫助排便的食物,能讓你腸道更順暢。
營養標示:熱量290大卡、蛋白質9克、脂肪8.5克、醣類44.8克



★材料:
堅果…10克
燕麥片…20克
無糖低脂優格…210克
★作法:
1. 將燕麥片泡軟後,鋪在優格上。
2. 步驟1灑上堅果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