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跟著營養師吃早餐!1週5天彩虹綠拿鐵早餐

發佈日期:2018/08/01

61547

跟著營養師吃早餐!1週5天彩虹綠拿鐵早餐

提到「綠拿鐵」你會想到什麼?是綠茶加牛奶嗎?錯!它可是現在超夯的飲食法喔!建議可以1週5天,每天調製不同顏色的綠拿鐵當早餐,將能讓你能量滿滿,還能防癌、助瘦身、增強代謝力喔!

「綠拿鐵」是指綠色蔬菜與水果,一起打成的蔬果汁,比例約為蔬菜(1/4碗)+水果(1碗)+水(150cc)+配角(可放可不放,例如:核果類、香辛料)。

我對「綠拿鐵」有另一番的定義:
1. 「綠」:新鮮、清新、活力滿滿,來自蔬果的自然營養。
2. 「拿鐵」:藉由核果類的含有的豐富蛋白質、油脂、礦物質、維生素等,加水或豆漿攪打後口感如同牛奶般綿密,因此「綠拿鐵」非常適合作為營養補充健康活力的飲料。



「綠拿鐵」有什麼好處呢?

蔬菜、水果、藥草、堅果、種子和其他生機保健食品,一起攪打成液體的蔬果汁後,汁液中可以完整釋出蔬菜水果的各種成分,包含了醣類、蛋白質、脂肪、酵素、礦物質、維生素和植物化合物等鹼性飲品。

1. 富含酵素:未受到熱破壞蔬果含有豐富的天然酵素,酵素可參與身體生化代謝、消化等,是非常重要的營養素。滋養身體細胞、修復體組織並促進身體解毒於排毒的作用,以達到增強人體原有自癒力和免疫力。

2. 保留容易受熱破壞營養素:例如:維生素C、B1、葉酸、泛酸等。

3. 方便快速食用:多種蔬果濃縮,可一次獲取多種營養,豐富纖維。甚至能分解毒素與多餘膽固醇和脂肪,使腸胃裡的老廢物質能順利排出體外,讓身體維持健康的平衡,還具有清潔、補充等功效。

但營養師這邊也要提醒,有血糖、血脂、慢性病、癌症化學治療其間的病人,飲用前必須先與醫師或營養師的諮詢。



「彩虹」蔬果綠拿鐵是什麼?

利用多種蔬果打成的彩虹拿鐵,源自於西方營養提出「彩虹飲食」,藉由蔬果本身的自然多種色彩,可以抵抗癌症與疾病。有趣的是剛好與東方醫學裡五行中的五色養生有著不謀而合的觀點。
「黃帝內經」中提及天地與萬物現象是五行(木火土金水)所變化,其中的五色(綠紅黃白黑),調和人體五臟(肝心脾肺腎)與四季(春夏長夏秋冬)節氣之相互依存平衡,透過五色食物的讓健康養生發揮最佳功效。




準備綠拿鐵的食材要注意什麼?

1. 食材選擇:綠拿鐵因為大部分生食,所以盡量完全購買全種植過程無農藥、自然農法生產蔬果與食材。減少農藥、化肥化藥等問題造成身體的傷害與毒性。

2. 挑當季當地生產:依季節生產的蔬果依照四時而產,是最適合身體吸收消化的食物。夏日綠葉蔬菜非主要產季,如青江、高麗菜、白蘿蔔、菠菜等綠葉蔬菜應少選用,多選用瓜果類、芽菜等。綠葉蔬菜適合秋冬季氣溫低、涼時生長,此時蟲害少。若使用非當季蔬菜,容易挑選到使用大量農藥與肥料的蔬果。

若選擇非台灣當地生產蔬果,建議多下冷凍方式保存,冷凍可保存完整營養素,比冷藏運送保存中間過程少添加一些防黴劑、保鮮劑、果蠟之問題。另外,國外進口還是有隱藏著農藥殘留問題,也是應注意小心選。

3. 清洗:蔬果食用前應以清水流動方式清洗乾淨。或者使用檸檬汁泡法:一盆水加四湯匙鹽、2-3個檸檬擠出的檸檬汁,浸泡蔬果十分鐘再以清水沖淨。

4. 殺菁:一些蔬菜若擔心有些蟲卵、不淨等問題,可以適度殺菁處理後在打成果汁。除了脆弱的蔬菜外,大部分的硬質蔬菜可以在煮沸水後放入蔬菜煮10~30秒殺菌。或者將水煮沸65度後關火,放入蔬菜川燙30秒後即可取出。

5. 選用真空包裝:種子、堅果等核果類含有豐富油脂與營養素,應以真空包裝為安全,減少油脂氧化與黴菌感染。平時開封後盡快用完或放置冷凍室中保存。



營養師特製!彩虹蔬果拿鐵

*配方比例:約蔬菜(1/3碗)+水果(1碗)+水(150~200cc)+核果類1匙+香辛料1茶匙=「綠拿鐵」。
*調製後可再加點:甘蔗汁、蔗糖蜜、蜂蜜、楓糖漿、鹽等調整味道。



Q:綠拿鐵對生冷體質或者長期喝會有問題?
一般建議早上或中午前飲用,儘量在身體氣血比較好的時間點喝,因為生冷食物飲用到後進入體內的溫度不同,會影響消化與吸收。另外,打果汁時不要再加冰塊或者儘早把冷藏食材拿出來放置常溫。

Q:什麼人不建議喝?
血糖、血脂的慢性病、化療病人、感染等應小心,詢問過醫師、營養師了解狀況後再決定。容易拉肚子、體虛寒、手腳冰冷人、生理期等先不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