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好孕迷思】孕婦喝醋會造成胎兒軟骨?

發佈日期:2018/07/01

9818

【好孕迷思】孕婦喝醋會造成胎兒軟骨?

數千年前,中國人即懂得喝醋保健,對於嗜酸的孕婦而言,也是即好的酸味飲品。《食品科學雜誌》(Journal of Food Science)也提出:「醋的功用包含抗菌、降血壓、抗氧化、緩解糖尿病症狀、預防心血管疾病,以及運動後補充體力。」

文/愛群中西醫中醫部副院長 廖哲誼 編輯/陳淑芬 醋飲攝影/王睿澤
 
說到懷孕與醋,很多人直覺想到「孕吐」與「愛吃酸」。孕吐俗稱「害喜」,是懷孕早期常見的症狀,主要是噁心或嘔吐,高達74%的孕媽咪曾有這樣的症狀,基本上被視為第一孕期的正常現象,但嚴重的可能持續到生產前,讓人苦不堪言。

孕吐的原因目前認為與HCG(人類絨毛膜激素)有關,在懷孕10~12週HCG的濃度達到最高峰,當HCG濃度愈高,直接刺激胃黏膜時,孕吐就更加嚴重,所以孕婦通常10~12週吐得最厲害。

約60%的孕婦會在第一孕期結束時好轉;87%的病人則會在第20週恢復,但要注意如果有不典型的症狀和時間點(非第一孕期出現症狀、症狀嚴重、妊娠劇吐症),就必須排除其他較嚴重疾病的可能(見下表)。




下氣消食 日常保健喝醋好處多


孕吐就中醫來說分成痰飲、肝鬱、心氣不足等三類,清代名醫傅青主的「順肝益氣湯」,正是為肝鬱型孕吐所設。

除了用藥外也可以飲用少量的醋,醋本身有疏肝的作用,肝喜歡自由不受約束,故中醫稱喜條達而惡抑鬱,適量飲用醋可以幫助氣血循環順暢,有「下氣消食」的作用。

此外,酸味本身就能刺激分泌胃液,提高消化酶的活性,促進胃腸蠕動,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所以許多懷孕媽咪都喜歡吃酸的食物。《食品科學雜誌》(Journal of Food Science)也提出:「醋的功用包含抗菌、降血壓、抗氧化、緩解糖尿病症狀、預防心血管疾病,以及運動後補充體力。」


有些人會擔心,老一輩人說懷孕喝醋會造成胎兒軟骨頭,其實這是無稽之談,只是從烹飪時加醋可以軟化肉質產生的聯想,實際上並不會影響胎兒。

對於想懷孕的人來說,醋也是日常保健的好選擇,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常在不知不覺中成為「肝苦人」,適度飲用少量稀釋過的水果醋或蜂蜜醋,讓肝重新找回自由。



順肝益氣湯

人參1兩
當歸1兩(酒洗)
蘇子1兩(炒,研)
白術3錢(土炒)
茯苓2錢
熟地5錢(9蒸)
白芍3錢(酒炒)
麥冬3錢(去心)
陳皮3分
砂仁1粒(炒,研)
神曲1錢(炒)

主治婦人懷娠之後,肝血太燥,肝氣橫逆,惡心嘔吐,思酸解渴,見食憎惡,困倦欲臥。

*方帖僅供參考,依個人體質不同,務必先諮詢您的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