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抗氧化力比維生素E高50倍!排毒、防癌、養顏美容靠它

發佈日期:2018/07/01

3219

抗氧化力比維生素E高50倍!排毒、防癌、養顏美容靠它

野櫻莓是近幾年來非常夯的水果,它並非只有一般水果的營養,可將它比喻為相當受大家喜愛的紅酒(但它沒有酒精成分),卻同樣具有養生保健的功效。它是一株強壯能耐乾旱、蟲害、污染的植物,漿果果實可以生吃,有獨特風味,也可以用來製成烤麵包的添加物。

文/林亞貞營養師 

野櫻莓是近幾年來非常夯的水果汁,它並非只有一般水果的營養,可將它比喻為相當受大家喜愛的紅酒(但它沒有酒精成分),卻同樣具有養生保健的功效。它是一株強壯能耐乾旱、蟲害、污染的植物,漿果果實可以生吃,有獨特風味,也可以用來製成烤麵包的添加物。

野櫻莓成熟漿果果汁有點澀,略帶點甜(中度含糖量)、微酸(低pH值),能用來製作酒、果醬、糖漿、果汁、茶、沙拉、啤酒和冰淇淋。除此之外,它還富含三種抗氧化物質,即花青素、原花青素、多酚類物質喔!



野櫻莓的健康成份

100克野櫻莓含有1480毫克花青素、664毫克原花青素,原花青素屬多酚,類物質中的一類,而花青素屬類黃酮物質中的一類。1752毫克多酚類物質,總抗氧化劑超過2000毫克,ORAC(Oxygen Radical Absorbance Capacity)抗氧化指數達到16062umol TE/100g或160.6umol TE /g。

★花青素(Anthocyanosides):
是當今人類發現最有效的抗氧化劑,它是一種水溶性色素,構成花瓣和果實顏色的主要色素之一,廣泛存在於如野櫻莓、藍莓、櫻桃、草莓、葡萄、黑醋栗、山桑子等。

研究顯示,它的抗氧化力比維生素E高50倍、比維生素C高20倍,尤其是體內活性,更是其他抗氧化劑無法比擬的,可廣泛使用在改善視覺的敏銳度和夜盲症,對眼睛有益。



★原花青素:簡稱OPC(OligomericProanthoCyanidins):
原花青素是無色的,是由不同數量的兒茶素或表兒茶素結合而成,是種有著特殊分子結構的生物類黃酮,也是目前國際上公認的清除人體內自由基最有效的天然抗氧化劑之一。

野櫻莓中的原花青素很豐富,原花青素在自然界中廣泛存在,山楂新鮮果實、葡萄皮和籽提取物等多酚化合物(即原花青素)在酸性介質中加熱均可產生花青素。

歐洲人稱原花青素為「青春營養品」,「皮膚維生素」,因為它能恢復膠原蛋白活性,使皮膚平滑而有彈性。原花青素附著在膠原蛋白上,可以阻止那些破壞膠原蛋白的酶的危害,也幫助膠原蛋白纖維形成交聯結構,而且可以幫助恢復因受傷和自由基所引起的過度交聯的損害。減少皮膚生成皺紋和過早老化。
原花青素廣泛存在於植物的皮、殼、籽中,比如葡萄籽、蘋果皮、花生皮、蔓越莓。


★植物多酚:
又稱植物單寧,是一類廣泛存在於植物體內的多元酚化合物,在維管植物中的含量僅次於纖維素、半纖維素和木質素,植物單寧是植物的次生代謝產物,屬於天然有機化合物。

氧化損傷是導致許多慢性病,如心血管病,癌症和衰老的重要原因,多酚的抗氧化功能對這些慢性病有預防作用。

多酚類化合物是指分子結構中有若干個酚性羥基的植物成分的總稱,包括黃酮類、單寧類、酚酸類以及花色苷類等,這些物質都具有促進健康的作用。

2014年挪威關於野櫻莓多酚的免疫調節活性的研究證實,野櫻莓的多酚化合物可作為免疫調節劑和抗炎劑。


★其他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和維生素
含有維生素B6、B12、E、C,葉酸、奎寧酸、多酚酸、單寧、兒茶素、槲黃素、黃酮、芸香素、橙皮苷,白藜蘆醇等等。



野櫻莓對人體好處多多

各種研究顯示,因為野櫻莓果實含有豐富的特殊營養素,當然具有非凡的保健作用,也被稱作自然界的「抗癌劑」,對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癌症、痴呆、糖尿病、關節炎、肝疾病、肥胖、胃炎及胃潰瘍、皮膚問題疾病、病毒感染、尿道感染、眼睛問題(長期使用電腦、眼睛模糊)、視力弱視、重金屬解毒、藥物中毒解毒、紫外線保護都有調節修復的作用,甚至還能養顏美容,改善肌膚問題喔!

底下營養師也特別用野櫻莓設計3道飲品點心,供民眾參考:



【食譜1】野櫻莓紅茶




★材料:

紅茶包…1個
野櫻莓果汁…30cc
椰糖…適量



★作法:

1. 熱水先將紅茶包放入,靜置3~5分鐘後,取出茶包。
2. 放入野櫻莓果汁與椰糖即完成。



【食譜2】野櫻莓綜合果汁



★材料:

野櫻莓果汁…30cc
葡萄…10顆
蘋果…1顆
甘蔗汁…20cc



★作法:

將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機攪打即完成。



【食譜3】野櫻莓優格



★材料:

原味優格…1盒
楓糖…適量
野櫻莓果汁…30cc
野櫻莓果乾…10顆
乾杏桃…3個
核桃…6~8顆
穀片…1匙



★作法:

先將野櫻莓果乾、杏桃乾、核桃切碎,再加入優格中,與其他材料混合均勻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