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跟著中醫喝調經湯】經多麻煩,經閉不來更煩惱,喝「丹參茶湯」來活血化瘀!

發佈日期:2018/07/01

1653

【跟著中醫喝調經湯】經多麻煩,經閉不來更煩惱,喝「丹參茶湯」來活血化瘀!

月經每個月報到雖然是個麻煩,但該來的月經卻都不來也是個麻煩。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建議經期不調的女性可以DIY簡易的「丹參茶湯」,來保養經期暢行無阻。

許多壓力大的女性,可能會有月經幾個月不來的狀況。多數都是經血量漸漸減少,或月經經常性晚到之後產生閉經症狀,中醫建議若成年女性月經三個月沒報到,最好先讓西醫檢查有沒有器官上的問題,若沒有病變的話就適合看中醫調理。

閉經的原因常見「瘀」或「滯」,導致沒有能量生出多餘的血來排經、或因瘀滯阻遏了血脈的流通。「瘀」是血氣的鬱積,氣血不通的狀況容易氣鬱或氣滯,而使月經不來或經期會痛、或血色黑,都是血氣鬱積的具體症狀,因為氣鬱積就會感覺脹或痛。但各種體質所需的藥理會有所不同,因此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以活血為日常調理,建議經期不調的女性可以DIY簡易的「丹參茶湯」,來保養經期暢行無阻。(但不會痛且易疲倦的可能是因為虛而閉經,可喝「補陽茶湯」。)

材料/作法:
丹參10公克以600cc水煮成450cc,一天內分次當水喝。一周喝2-3天。

作用:
丹參性微寒、味苦。可活血調經,涼血消癰,安神。由於其活血化瘀功效,善調婦女經水,是婦科重要的藥材,用於婦女月經不調,痛經,經閉,產後瘀滯腹痛。

不過,接近更年期女性(45歲以上),若有閉經情形,則宜調理補腎陽,宜飲用枸杞山藥茶。

但中藥調理中、與調理後,最重要還是充分休息,避免熬夜、注意營養、保持精神愉快,這才是任何體質保持健康的基本藥方。

何時吃最好?
可當成輕鬆隨時可喝的茶飲,個人體質跟作息不同,普遍來說,若擔心睡眠品質不好的人,盡量白天喝,天黑後就不要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