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想讓孩子長高高?營養師:掌握2黃金期+3祕訣有效

發佈日期:2018/07/01

1702

想讓孩子長高高?營養師:掌握2黃金期+3祕訣有效

大部分的父母,都希望女孩有林志玲模特兒般的身高、男孩有像林書豪打籃球的標準身高。雖然身高無法與智慧劃上等號,但似乎長得高就可以美化某些事,就像一白遮三醜的道理一樣,所以少年維特的煩惱,就包括了身高的問題……

文/林亞貞營養師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門診裡來了一對母子,孩子小小的看不出來已經15歲,經兒科醫師轉介來營養諮詢。詢問之下發現,小文這半年都沒長高幾公分,身高150公分、體重40公斤,外表看起來的確很小隻。跟著家長聊了後,發現原來孩子三餐外食較多,因為父母都在工作,只有假日偶爾有空才會在家裡煮飯。

「他從小就偏食,很多食物不吃,尤其是蔬菜」。小文媽媽嘆了口氣。
『是不是在幼兒期的副食品,比較晚給他吃呢?』我問。
「是保姆帶的,幼兒園前主要喝牛奶,其他食物本來就少吃,他對食物沒什麼興趣。」小文媽媽如是說。

其實,這孩子真的長慢了嗎?首先讓我們算出孩子的「目標身高」:

★身高目標公式:
【男生】(爸爸身高+媽媽身高)+12,得出的數字除以2,再加減7~10公分
【女生】(爸爸身高+媽媽身高)-12,得出的數字除以2,再加減7~10公分
身高與遺傳是密不可分的關係,父母的身高決定孩子身高的部分結果。如果父母本身不高,孩子也是會受影響,所以標準無法要求過高。

★人一生中成長最快的兩個時期(長高黃金期):
●出生到1歲時
●青春期

因此想幫助孩子長高,最重要的就是趁著青春成長的巔峰,一直到骨骼癒合前這段期間,來加緊努力才行。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吃」、「睡」、「動」。



1. 吃-充足的食物、完整的營養
強化脾胃功能:腸胃消化吸收是青春期轉骨的重要基礎,骨頭的成長分裂跟腎有關,腎氣充盈,骨頭生長會比較快速,而腎氣充盈與否,又與脾胃相關聯,脾胃主導人體的消化吸收與氣血循環,脾強胃健則可增強食物的消化,營養素的吸收,將有助於生長發育。

★熱量攝取:足夠的飲食補充,讓腸胃系統將消化攝取來的養分有效率的轉化,然後分送至四肢骨骼肌肉和神經系統正常發育。 熱量充足,吃入的蛋白質才不會被當為能量來源。

★優質蛋白質:蛋白質是幫助長高與發育生長期間的關鍵營養素,還有幫助生長的荷爾蒙生長激素,也是由氨基酸所構成,所以蛋白質的攝取非常重要。

●植物性來源:多以植物性蛋白質:黃豆、黑豆、其製品,堅果類、五穀根莖類、紅豆、綠豆、鷹嘴豆、花豆、蠶豆、深綠色蔬菜等。
●動物性來源:魚類、肉類、蛋、奶、乳製品等。

★足夠的維生素、礦物質:
鈣質與維生素D與長高沒直接的關係,但是可以幫助骨骼的建造與強化。多曬太陽與補充鈣質食物:深綠色蔬菜、海帶、堅果類(芝麻)、蝦殼類、牛奶等。

★TIPS:營養師小提醒
身體的性腺荷爾蒙到了青春期這年紀就會自然的分泌,值得注意的是現代的「環境荷爾蒙污染」,例如塑化劑,以及有些肉類家禽類蛋奶製品被不當使用人工「成長激素」的問題。吃了這些問題食物後,會對身體荷爾蒙造成干擾,當性荷爾蒙分泌(減少生長激素、促進性荷爾蒙)就會影響生長板提早閉合,所以父母們一定要小心慎選食材與來源。

2. 睡-好好睡覺、一夜好眠
會長高,主要是在熟睡時,腦下垂體分泌生長激素,激素可刺激骨骼上下兩端的生長板,讓骨頭變長。人體熟睡六十分鐘就會分泌一次生長激素,每天晚上九點到半夜兩點是分泌最旺盛的階段,建議孩子晚上十點、前就能上床睡覺。每天應該睡八至十個小時。有壓力或睡不好的孩子,會是影響長高的重要關鍵。

晚上是身體能量往體內收藏的時段,白天吸收的養分,在夜晚需要安靜的休息轉化,如此更能夠轉化成生長發育的能量(腎氣)。

3. 動-增加活動量、多在戶外運動
孩子生長階段剛好處於學業考試壓力大的階段,每天運動對他們來說實在不容易,很多孩子喜歡打籃球,但是打籃球會造成一些運動傷害,例如骨頭損傷等問題,千萬要小心。建議每天適度做一些輕度運動,還有放鬆心情的功效,一舉兩得。
★建議的運動如:
●跳躍類:跳繩、籃球、排球、往定點高處跳、單槓。
●伸展類:瑜伽、拉筋。
●按摩類:全腳底按摩。

當孩子進入青春期,體內開始分泌的性荷爾蒙後,孩子即完成長高的階段,會關閉生長板,也就不會再一直長高,即進入下階段性徵發育,所以父母應在長高時期,好好把握補足孩子的營養喔!



營養師特製!1日青少年增高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