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運動迷思破解!運動後吃東西會胖嗎?營養師:吃這食物就不胖

發佈日期:2018/07/28

1353

運動迷思破解!運動後吃東西會胖嗎?營養師:吃這食物就不胖

每次運動完後,肚子都好餓喔!可是聽說運動後不能吃東西,不然身體吸收好、胖更快?但真的是這樣嗎?讓好食課營養師團隊,來為我們好好分析一下吧!

文/好食課營養師團隊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大家常認為運動後吃東西,更容易吸收利用、更容易變胖,那是因為運動時會消耗肌肉中的肝醣,讓你吸收更好,但這可不等於容易發胖,因為運動後吃下去的食物,大多是讓你增加肌肉量的,而不是堆積脂肪喔!
運動後的營養補充,能夠加速身體從運動完的狀態恢復,並讓身體的肌肉維持不耗損,因此運動後補充的重要性不容小覷,但更要注意吃對食物,才能事半功倍!



運動後建議補充以下營養素:

1. 碳水化合物:
運動後需要補充碳水化合物,它能迅速補充運動所消耗的血糖以及肌肉中的肝醣,並協助身體將攝取的蛋白質利用在肌肉生成及修復上。另外,選擇較好吸收的碳水化合物,補充的效率以及效益會更好,像是水果、低糖的優格或豆漿等。
2. 補充電解質與水分:
運動中會流失大量的水分與電解質,除了在運動時需補充,在運動後也要注意,避免身體因運動流失的水分引起脫水的情況,水分及電解質可以透過攝取等滲透壓的飲料做補充。
3. 蛋白質:
能夠幫助修復肌肉並減少肌肉的耗損,可以選擇雞肉、魚肉或者植物性的豆腐、豆漿,都是很好的優質蛋白質。



除了補充的食物內容要注意,還需依運動的強度以及時間做補充的調整,營養師設計的3道運動後營養食譜,大約在300~400大卡間,適合運動1小時以上、中高強度運動的營養補充。



【食譜1:鮭魚馬鈴薯泥塔】

營養標示:熱量326.8大卡、蛋白質14.7克、脂質13.2克、醣類37.3克
★材料:
鮭魚…35g
馬鈴薯…45g
甜椒…50g
吐司…1片
橄欖油…1匙
低脂牛奶…少許
檸檬汁…少許
黑胡椒鹽…少許
★作法:
1. 鮭魚用少許檸檬汁及橄欖油醃過、甜椒洗淨切丁。
2. 鮭魚與甜椒一同放入烤箱中烤熟,再將鮭魚肉用叉子弄散。
3. 馬鈴薯洗淨、削皮蒸熟、壓成泥,加入少許低脂牛奶,混合成泥。
4. 馬鈴薯泥、鮭魚肉、甜椒丁拌勻。
5. 吐司放入容器後,再放入烤箱中烤過,製成塔皮,將餡料填入吐司塔中即可。




【食譜2:起司蛋吐司】

營養標示:熱量398大卡、蛋白質17克、脂質14克、醣類51克
★材料:
吐司…2片
起司…1片
雞蛋…1 顆
橄欖油…1匙
黑胡椒鹽…少許
★作法:
1. 雞蛋用橄欖油煎熟,撒上黑胡椒鹽調味。
2. 荷包蛋放在吐司上,再鋪上起司片、放上另一片吐司即可。



【食譜3:饅頭夾肉】

營養標示:熱量395大卡、蛋白質20克、脂質15克、醣類45克
★材料:
饅頭…1顆
雞腿排…80g
橄欖油…1匙
醬油…少許
蜂蜜…少許
★作法:
1. 雞腿排用醬油、蜂蜜、少許橄欖油醃過,再淋上橄欖油後,放入烤箱中烤熟。
2. 將饅頭分半,將雞腿排夾入其中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