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總是流鼻水、打噴嚏?陳潮宗中醫:4帖食療治療孩子鼻過敏

發佈日期:2018/07/28

1950

總是流鼻水、打噴嚏?陳潮宗中醫:4帖食療治療孩子鼻過敏

孩子早上起床後總是流鼻水、打噴嚏?這些症狀十之八九都是因為鼻子過敏引起,陳潮宗中醫師認為,要治療鼻過敏,首先就要調養脾、肺、腎三個臟器功能,一起看看如何調理吧!

文/陳潮宗中醫師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鼻子有過濾作用,鼻腔黏膜因而常常沉積空氣中的塵埃微粒,如果空氣品質不佳,例如:太髒、太冷、太乾,鼻子即會以打噴嚏或流鼻水來警惕、保護,提醒我們注意。要是過度的打噴嚏、流鼻水,對我們的日常生活造成困擾,就是俗稱的「鼻子過敏」,或稱為「過敏性鼻炎」,而中醫稱之為「鼻鼽」。
從古典中醫文獻可知,鼻鼽是一種季節性或終年性疾病,常以打噴嚏、咳嗽、氣喘、流鼻血、鼻息肉、鼻塞等症狀中的一種或合併出現。這跟現代醫學所描述的非常接近,仔細分析則還包括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竇炎、血管舒縮性鼻炎等,都包含在鼻鼽範圍內。主要發生原因是因為有過敏的潛在體質,再加上體能狀況不佳,受到過敏原的侵襲。



鼻過敏會導致哪些健康問題?

一般而言,鼻過敏的小孩罹患感冒機會較多,而且症狀持續較久,這種情形在同一家庭中最明顯,有時父母帶小孩來,訴說小孩長久感冒無法痊癒、鼻塞、流鼻涕、咳嗽、偶爾氣喘、注意力不集中,而且叫喚他時要很大聲、看電視時音量會開很大。


具統計指出,罹患過敏性鼻炎的小孩注意力較不集中,記憶力也比較差,很可能影響到課業。較嚴重者還會出現嗅覺喪失而食慾減退;更有些人在睡覺時突然咳嗽或嘔吐,及鼻涕倒流等影響睡眠;甚至會有頭、喉嚨痛、流眼淚、耳鳴、聲音沙啞及流鼻血等症狀;也有因為長期鼻塞而經常用口呼吸、造成牙齦肥厚及鼻咽淋巴組織增生,導致心肺功能不良等併發症。



鼻過敏該如何治療?

傳統中醫認為鼻鼽與脾、肺、腎三個臟的功能失調有關,因為腎為先天體質,「肺」則關係到呼吸系統是否能正常運作,若肺受到風寒,就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等症狀。


中醫治療鼻鼽大致分為二個方向:發病期先用清熱、活血、通竅的藥物,「外感者治宜辛散,內熱者治宜清涼」。到了緩解期,則常用溫補益法,以健脾補腎扶正固本。

底下也介紹治療鼻過敏的中醫藥膳療法:



【食譜1:小青龍湯】

本帖主治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可解表散寒、溫肺化飲。



★材料:
麻黃…2克
桂枝…2克
白芍…3克
乾薑…2克
細辛…1克
半夏…3克
五味子…3克
甘草…2克
★作法:
全部食材放入鍋內,加入1000 CC水,煮滾後轉小火,蓋鍋蓋留小縫,再煮40分鐘即可。



【食譜2:玉屏風散】

本帖主治: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小兒體質虛弱、容易感冒者,有益氣、固表、止汗功能。若主要想改善過敏性鼻炎,可再添加辛夷、蒼耳子、白芷、黨參,以增強藥效。
★材料:
防風…2克
黃耆…6克
白朮…2克
★作法:
全部食材放入鍋內,加入1000 CC水,煮滾後轉小火,蓋鍋蓋留小縫,再煮40分鐘即可。



【食譜3:冬蟲夏草雞】

本藥膳可改善過敏性鼻炎體質,提升免疫力。



★材料:
雞…1隻
冬蟲夏草…約10克
薑、蔥、酒…少許。
★作法:
將材料放入雞腹中,用文火慢慢燉,直到肉爛汁濃即可食用。



【食譜4:抗過敏粥】

對於抗病能力弱、容易感冒、冷熱溫差過大就一直打噴嚏、流鼻水的過敏性鼻炎患者,有改善體質、強身保健的功效。
★材料:
糙米…30克
白米…70克
鵝不食草…5錢
牡丹皮…5錢
西洋參…5錢
清華桂…1錢
薑、蔥…適量
★作法:
將藥材以1500c.c.水煮至1000c.c.,合併用水煮熟的白米和糙米,再加入蔥、薑汁,依個人口味加些鹽即可。


過敏性鼻炎患者應常吃新鮮的食物,盡量避免咖啡、酒等刺激品,且西瓜、香蕉、芒果、梨子、椰子、白蘿蔔等涼性食物應少吃,還有食物油膩、過鹹、太酸或辛辣,在過敏發作期尤其要忌口。另外,建議經常到空氣新鮮之處運動,以鍛練身體、提高免疫力,如此可有效預防感冒,但須避免吸入過多的冷空氣。
未病先防雖是最佳的養身方法,但若身體出現狀況,即時的就醫仍是最上策,尤其常年的過敏性鼻炎會慢慢轉化為氣喘的,為了健康與良好生活素質,盡早診斷及治療還是唯一的途逕。

※本文由陳潮宗中醫師授權轉載(陳潮宗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