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逆轉糖尿病!美國研究:食物取代藥物效果更好

發佈日期:2018/07/26

4148

逆轉糖尿病!美國研究:食物取代藥物效果更好

美國最新報導指出,去年糖尿病藥物支出已達到537億美元,是2013年的2倍多,目前大約有一億人患有糖尿病或前期糖尿病。美國Geisinger健康醫療中心也推動「Fresh Food Farmacy」計劃,提倡用新鮮食物取代昂貴藥物,不僅同樣有療效,還能降低糖尿病80%治療成本!

編譯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性疾病,一般正常情況下,身體會把吃進體內的食物轉換為葡萄糖作燃料,而胰島素是由胰臟所製造的一種荷爾蒙,它能讓葡萄糖進入細胞內,提供熱能。但是糖尿病人,體內的胰臟無法製造足夠的胰島素,導致葡萄糖無法充分進入細胞內,因此血糖便逐漸升高,當血糖濃度超過180mg/dl,就稱為糖尿病。
不僅美國糖尿病人數節節攀升,在台灣糖尿病也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每年都有近萬人死於糖尿病,而且糖尿病會引發諸多併發症,患者的醫療負擔相當龐大。

Tips:
為什麼會得糖尿病?主要是因為遺傳、肥胖、情緒壓力、懷孕(妊娠糖尿病)、營養失調等問題造成。



新鮮食物取代藥物 降80%糖尿病治療成本

美國CNBC新聞網站報導,位於賓夕法尼亞州的Geisinger健康醫療中心,開始推動「Fresh Food Farmacy」計劃。Farmacy就是Farm(土地)+ pharmacy(藥局)的意思,希望民眾能以自然健康食物來取代藥物,改變飲食習慣來治療糖尿病。
Geisinger健康醫療中心提到:「健康的飲食、運動,絕對是預防糖尿病的不二法門,而且有助於調節血糖。但一般民眾缺乏健康飲食知識,因此推動這個計劃的主要目的,就是讓民眾能攝取健康、新鮮的食物來改善肥胖、糖尿病等問題。」




「Fresh Food Farmacy」計劃如何運作的呢?

Geisinger健康醫療的醫生,不再單純依靠藥物來治療患者,而是導入食療衛教,病患需接受15小時關於糖尿病、健康生活的知識衛教,之後每週領取10份免費的營養餐點,供自己和家人食用。
這個飲食計劃與賓夕法尼亞州糧食銀行合作,已經進行了18個月,主要針對患有糖尿病、收入不穩定、飲食不規律的病患進行。到目前為止已招收了150名患者,每週提供450人食物。

不僅治療糖尿病,還能降低心臟病發機率!
Fresh Food Farmacy計劃的其中一名患者-Rita Perkins(麗塔帕金斯),每週都會在營養師的指導下挑選食物,不僅更認識糖尿病這個疾病,也大幅改變了飲食習慣。
「以前,我永遠不會買新鮮水果,因為沒有多餘的錢可以買。但現在我能免費獲得這些食物,我也讓孩子吃這些食物。」Rita Perkins(麗塔‧帕金斯)說。
事實上,這個計劃效果相當顯著,平均患者的HbA1c(糖化血色素)已從9.6%下降到7.5%。
Andrea Feinberg(安德列‧費恩伯格)博士:「從各種數據上來看,這項計劃除了改善糖尿病,甚至還能讓心臟病發率下降,而每位患者治療疾病的花費也下降了80%,可以看出『用新鮮食物取代藥物』的效力」。



生酮飲食法,也有助改善糖尿病嗎?

Virta Health公司的創始人Sami Inkinen是鐵人三項世界錦標賽中的頂級選手,但在2012年卻被診斷出患有前驅糖尿病(指二型糖尿病確診前,血糖含量高於正常值、低於糖尿病診斷標準值的階段)。為了治療糖尿病,他開始研究「生酮飲食」,利用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來減少胰島素阻抗。
Sami Inkinen:「生酮飲食可以減少胰島素阻抗,無需運動、不需節食、不用進行減肥手術,但採用這種飲食,建議需要有專業人員在旁檢測。」




Virta Health公司去年在《JMIR Diabetes》發表一篇論文,提到260名糖尿病患者的生酮飲食實驗,治療10周後患者的血糖、體重、糖尿病藥物使用率都減少了。一年後,患者HbA1c平均下降了1.3%、糖尿病藥物使用率下降了48%、體重下降了12%。
大多數健康指標都朝著好的方向發展,有60%的患者在2~9個月的時間內逆轉了糖尿病,不過接受生酮飲食的患者LDL(所謂的壞膽固醇)似乎升高了。Virta Health公司認為,這個LDL的類型可能不是導致動脈阻塞的原因,如果有問題應該也可用其他藥物控制。
Virta Health公司的目標,就是希望在2025年能逆轉1億人的糖尿病危機。
隨著糖尿病人數不斷攀升、治療糖尿病藥物的花費也逐漸上升,許多人開始發現,透過飲食、健康知識增長,將有助於改善或逆轉疾病。美國Geisinger健康醫療中心、Virta Health都在為這個目標做努力,期望更多人都能認同「用新鮮食物取代藥物」的觀念,認真看待我們吃進的每一口食物。
想要讓自己變健康、逆轉疾病,先從培養正確的飲食習慣開始吧!
 
參考資料:
Diabetes defeated by diet: How new fresh-food prescriptions are beating pricey dru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