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排毒、救便祕靠火龍果!燃脂瘦身功效一極棒

發佈日期:2018/08/01

6097

排毒、救便祕靠火龍果!燃脂瘦身功效一極棒

夏天是火龍果盛產的季節,火龍果全身是寶,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對腸道保健、瘦身都有很好的功效,將它入菜食用更是好處多多!

文/林亞貞營養師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火龍果(Dragon fruit,pitahaya),也有人稱之為草莓梨(straberry pear),屬仙人掌科,白肉火龍果的學名為 Hylocereus undatus、紅肉火龍果的學名為 Hylocereus polyrhizus。
原產於中美洲,後來在南佛羅里達州、加勒比海、夏威夷、台灣和馬來西亞等地都有種植。火龍果需在良好的有機土壤中成長,屬攀附而生的仙人掌,開出的花如同曇花,只在夜間綻放,大而亮麗,維持一晚就會凋謝。橢圓形的火龍果,裡面的果肉有兩種顏色白或紅兩色,嚐起來清淡帶點微甜味,果肉上還佈滿黑色小種子,看起來很像芝麻,也與奇異果的種子長得有點相似。



火龍果營養價值

火龍果的果實富含碳水化合物、大量果肉纖維與脂溶性胡蘿蔔素,還有維生素E、B1、B2、B6、C、菸鹼酸、葉酸、磷、銅、鎂、鉀、鋅、鈣等營養,而且它的脂肪含量不高,卻含有人體必需脂肪酸:亞麻油酸、次亞麻油酸喔!

火龍果又分為紅肉或白肉,一般大家喜歡食用紅肉火龍果,因為有研究發現其含有豐富的多酚、紅色的甜菜紅素(betacyanins;屬花青素之一),而果皮與果肉間還含有豐富的甲氧基果膠(methoxyl pectin)可當果醬或增黏劑、螫化重金屬,經由尿液排出人體。紅的色澤,則可作為食用紅色素的天然來源。

兩者的營養還有底下些微差距:
.紅肉火龍果的脂肪酸總量高於白肉,尤其飽和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
.白肉火龍果的氨基酸含量高於紅肉火龍果。




6大火龍果健康功效

火龍果具有多種植物營養素、抗氧化劑、脂肪酸、氨基酸等,可以補充營養、預防疾病,讓身體保持最佳健康狀態。
不管是紅肉或白肉火龍果,其營養和水果相比之下,所含的膳食纖維是芒果的 1.5 倍(與青花椰菜相近)、維生素 C 是蘋果的 1.4 倍、鈣質是番石榴的1.3 倍、蘋果的 2.4 倍喔!
現代中醫認為,火龍果性甘平、偏涼,有清熱潤肺、護嗓止咳、潤腸滑腸、清目補血、延年益壽的功效,因此它對人體有非常多健康好處,整體來說有以下6大好處:

1. 增加飽腹感:
火龍果與許多水果一樣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其中含量較高的可溶性纖維可以降低胃排空與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減少飢餓,延緩血糖上升。火龍果中的不可溶性纖維,可協助結合腸道中廢物,幫助身體的排便,減少便祕和腸激躁等問題。

2. 排毒功效:
火龍果富含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與甲氧基果膠,與人體內的重金屬離子螫合,避免腸道吸收,透過排泄系統排出體外。

3. 改善腸道菌叢:
含有的寡糖與纖維是腸道中益生菌的營養生長來源,有助於乳酸桿菌和雙歧桿菌的生長,這是健康的細菌,這些微生物將有助於消化並增強免疫系統。

4. 提升免疫力:
水果中的維生素C、B1,B2,菸鹼酸,以及氨基酸,都有助改善免疫系統功能、對抗自由基產生的各種病變。

5. 抵抗衰老:
紅色火龍果中的甜菜紅素、總酚、總類黃酮、維生素C,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抗發炎作用。可抵抗自由基的傷害、減少細胞倍破壞,保持皮膚緊緻和年輕與降低癌症、疾病的發生。

6. 增進心臟健康:
火龍果中的單元、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有omega-3 、6、9)與纖維果膠、多甜菜紅素等,有助於降低膽固醇、血壓,降低罹患心臟病和高血壓的風險。




火龍果全身是寶!這樣吃好美味

火龍果全身是寶,從花朵、果皮果肉都可以食用。

.火龍果花:可泡茶,也可入菜。花苞可清炒,作法是把花苞新鮮採集回來,放下油鍋清炒,天然可口,曬乾也可煮湯。

.果實、果皮:可生食,也可製作新鮮果汁、雞尾酒、果醬等,用途十分廣泛。像宴席中的萬紫千紅金銀羹,紫紅色讓人驚艷,羹中有火龍果皮絲、紅蘿蔔絲、冬菇絲、韭菜絲等等,將一味湯裝扮得五彩斑斕。

火龍果皮若能買到生態自然農法無污染的果實,果皮可切絲外,還可涼拌入菜或包入春捲、壽司中,或者與豆漿混打成令人喜愛的粉紅豆奶,與芭樂、鳳梨等水果打成蔬果汁,沒用完還可以將皮冷凍,備日後取用,非常方便



【食譜1:火鳳果醬】

★材料:
火龍果…2斤
火龍果皮…1斤
鳳梨…半斤(未全熟較佳)
檸檬…1顆
原色冰糖…1.5斤
黃金樹薯粉…半杯
★作法:
1.    鍋中放入切碎的火龍果與果皮(去掉外鱗片)、鳳梨,放入冰糖於鍋中煮10分鐘,直至水果開始分解,變濃稠。
2.    加入檸檬汁攪拌均勻,再將黃金樹薯粉加水溶解,慢慢倒入鍋中拌勻。
3.    當果醬拉起來可成拉絲狀,即可關火。
4.    趁熱倒入用熱水燙過消毒的玻璃瓶中,關緊瓶蓋後倒放,增加真空狀態,延長保存期限。
5.    冷卻後置回並放入冰箱冷藏。



【食譜2:涼拌彩絲】

★材料:
山藥…20克
火龍果…30克
火龍果皮…20克
青椒…30克
豆芽菜…10克
豆皮…15克



★調味料:
薑末…1匙
芝麻醬…2匙
蔗糖蜜…1匙
醬油…1/2匙
竹鹽…1茶匙
檸檬汁…少許
辣椒醬…少許
★作法:
1.    山藥洗淨,削皮切絲。豆皮切絲,一起放入沸水中汆燙後,撈出瀝水備用(或直接切生吃)。
2.    火龍果去皮、切塊,火龍果皮切絲、青椒切絲。
3.    將芝麻醬、糖、半匙鹽拌勻,加入山藥絲、火龍果、青椒絲、豆芽菜與薑末一起拌勻,放入冰箱醃漬10分鐘即可。



【食譜3:火龍果炒飯】

★材料:
火龍果…1/4個
香菇…1朵
紅蘿蔔丁…1匙
黃瓜丁…1匙
玉米粒…1匙
白米…1碗
土雞蛋…1個
冷壓花生油…2匙
★調味料:
黑豆醬油…1匙
岩鹽…1茶匙
★作法:
1.    火龍果、香菇切丁。
2.    鍋熱放油,將蛋液放入翻炒後起鍋。
3.    鍋中放油香菇、紅蘿蔔、玉米先炒一下,放入米飯拌炒均勻。
4.    將剛炒的蛋拌入,加入醬油、鹽調味。起鍋前加入黃瓜與火龍果。
5.    炒好後放回火龍果殼中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