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經前症候群不舒服?這招讓水腫、失眠、情緒不穩掰掰

發佈日期:2018/07/25

15527

經前症候群不舒服?這招讓水腫、失眠、情緒不穩掰掰

女孩生理期來臨的前十天,通常會有頭痛、乳房脹痛、水腫、失眠、情緒不穩等症狀吧?這些症狀對你我來說也許已經習以為常,但據美國梅約診所調查發現,每4位女性中就有3位出現這些問題,這狀況統稱為「經前症候群」,可以透過飲食來舒緩喔!

文/林亞貞營養師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經前症候群」發生的確切原因尚不清楚,可能與身體無法適應隨月經週期變化的激素(雌性激素、黃體激素)分泌有關,女性體內的黃體素,會在月經來的前2週,突然開始大量分泌,然後在月經來的前1~2天內,又突然劇烈減少。在這段期間,有時難以適應急劇的荷爾蒙變化,所以身心各方面都容易感到不適。
會引起的一連串不適症的症狀,可分成生理、心理兩個類型:
 常見生理症狀:腹脹、身體疼痛、乳房脹痛、疲勞、頭痛、水腫、長痘、體重增加;
 常見心理症狀:易怒、焦慮、食慾增加、注意力下降、憂鬱、情緒不穩、睡眠品質下降、失眠。
在中醫的病理則認為,「經前症候群」主要與肝的功能失常有關。肝藏血外,還負責疏泄,但當肝的功能失常,情緒導致氣機鬱積影響肝,容易產生肝鬱化火,會造成肝火上亢、血瘀氣滯,而有頭痛頭暈、腹痛、胸脹、腰背痛、發熱、口破或情緒等問題;當肝火太猛烈時,會反過頭來讓原本可降火的肺金給融化了,肺不肅降無法正常通調水道,造成水腫;肝木剋脾土,脾不正常運行,而有腹瀉或便祕等症狀。



想改善經前症候群?這樣吃!

經前症候群的這些症狀可能會影響日常工作表現、無法集中精神工作甚至是人際關係,除了醫療方式協助外,可試著從飲食上選對食物,幫助紓緩以下不適症狀。

1. 食用全穀類食物:
全穀物,豆類和大麥、水果和蔬菜都是很好的來源。適度地有碳水化合物補充,能使血糖維持穩定,減少因胰島素大幅波動影響內在渴望與低落的心情。另外若血糖起伏不定,亦影響腎上腺素分泌而阻礙黃體激素分泌作用,所以經前症候群的女孩們有時會容易餓或找找甜食,是本能想把血糖提升,使黃體激素分泌正常,緩解身體不適。
2. 攝取鈣、鎂、維生素D等營養素:
含鈣鎂豐富的食物,如牛奶,奶酪、優格或帶殼海魚類、深色蔬菜、黑芝麻、豆乾、山粉圓等,鈣可以在大腦中起作用來緩解抑鬱症狀或焦慮,適度地接受陽光照耀補充維生素D,也可影響情緒變化,並維持骨骼強健。



3. 攝取富含蛋白質與維生素B6食物:
從雞蛋、肉類、豆類(如豆腐、豆漿)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中攝取色氨酸。色氨酸可協助分泌血清素,血清素可讓人心情輕鬆愉快,維生素B6則能協助身體把色氨酸轉化為血清素、穩定情緒,所以多攝取富含蛋白質以及維他命B6的食物(如香蕉、酪梨、鮭魚等),對穩定情緒很有幫助。
4. 攝取植物性來源食物:
多以豆類、全穀類、綠葉蔬菜水果、核果類食物等素食來源。一些研究指出素食可減輕經前症候群的症狀,可能因減少了動物性脂肪與荷爾蒙分泌的干擾。華盛頓特區醫學醫師委員會(The Physicians Committee for Responsible Medicine in Washington, DC )推薦以植物為基礎的低脂素食,來減輕經前症候群的疼痛和其他症狀。
鼓勵食用富含纖維的食物,這些食物有助於結合過量的雌激素並已排除它,並建議避免動物性食物、乳製品、人工反式或氫化脂肪,減少過量脂肪的攝入。
5. 補充行氣活血食物:
可食用大蒜、生薑、洋葱、紅棗、柑橘芸香花科類等食物;另外適量的桑椹酵素、紅葡萄酒,也能有助擴張血管、改善血液循環。平日也可多做運動或有益心臟血管,以增加血夜循環、改善氣滯血瘀。另外要注意,盡量減少食用冰冷的食物。
6. 飲用養生飲:
玫瑰花茶有理氣解鬱,飲菊花茶、決明子、金銀花等清肝降火。桂圓、紅棗、蓮蓮、酸棗仁健脾補血,寧心安神。
7. 減少鹽份攝取:
從飲食中攝取的鹽被身體分解後變成鈉,而過量的鈉則會使體內水份過多聚積在細胞空隙間,導致經前水腫的情況,因此必須避免進食高鹽份的加工食物,如:火腿、培根、醬料等。建議多攝取高鉀的食物如:香蕉、奇異果、冬瓜、蕃薯、芹菜、柳橙柑橘類等蔬果,有助於排出身體的鈉,進而舒緩水腫問題。另外可使用天然曬烤鹽,如:海鹽、岩鹽、竹鹽等,取代一般加工精製鹽。




營養師特製!舒緩經前症候群餐點

或許有人會問,那麼巧克力真的能緩和經前症候群嗎?巧克力中含有色胺酸有助於合成血清素,可帶來喜悅感,而巧克力成分中的鈣、鎂、鋅及維生素B6,同樣有助於減緩經期症候群。但是市售巧克力的純度中,可可含量多寡與所含的脂肪、糖都需注意,不要因為可減緩不舒服症狀,而吃進過多的糖與脂肪,適得其反!我個人認為,並非巧克力可緩解經前症候群,主要是因為心情需慰藉想吃甜食,大過巧克力的心理加乘效果喔!
底下介紹3道可舒緩經前症候群的餐點,供民眾參考:



【食譜1:巧克力植物奶】

適合早餐、下午點心、心情低落、憂鬱、壓力時飲用。幫助活化阻塞的思緒、開心愉悅滿足。
★材料:
糙米…半杯
可可全豆2顆
花生…半匙
薑粉…1茶匙
蔗糖蜜…2湯匙
★作法:
1.    先將糙米洗淨後,在鍋子炒至糙米有香味與呈咖啡色。(若沒時間,此步驟可忽略。)
2.    加一杯水入糙米,並放入電鍋蒸熟。(未炒過的糙米,需先浸泡水一晚與電鍋燜熟約一小時。
3.    將糙米放入果汁機中,加入烤過可可全豆、花生、薑粉、水400cc攪打,最後調整甜味即完成。



【食譜2:冬瓜人參粥】

適合早餐或晚餐,食慾不佳、水腫、疲憊食用。幫助脾胃消化不佳,利尿,消腫。



★材料:
冬瓜…200克
白蘿蔔乾…10克
白米…1杯
生薑…20克
竹鹽…2茶匙
★作法:
1.    將冬瓜洗淨、削皮切成小丁。冬瓜籽留下,備用。
2.    白蘿蔔乾洗淨後切碎。
3.    白米洗淨,加水5杯,放入冬瓜、冬瓜籽,白蘿蔔乾與黃耆。放入電鍋,外杯水半杯。
4.    煮至電鍋開鍋跳起,燜半小時,即加鹽調味粥即可食用。
5.    可以使用瓦斯煮粥,瓦斯火力足夠,粥更鮮美。
【食譜3:藥膳魚湯】
適合中餐或晚餐。補氣活血,護肝促進血循,營養補充。
★材料:
鱸魚…1尾(一人份70g)
當歸…1錢
黃耆…2錢
老薑…2片
紅棗…6顆
★調味料:
米酒…3大匙
鹽…1/2匙
水…1500c.c
★作法:
1.    取兩碗滾水水,放入黃耆、當歸,小火二十分鐘煮至約一碗。
2.    鱸魚洗淨切塊,放入滾水中汆燙一下撈出。或者放入油鍋中煎一下。
3.    把鱸魚、老薑片、當歸黃耆湯一碗、紅棗、米酒放入鍋中(喜歡鮮美可再加5~6顆新鮮文蛤),加冷水淹過魚塊。中大火煮滾,轉小火30分,熟後去湯之上層的泡末,調整鹹度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