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夏季好蔬果】苦瓜解暑熱、抗發炎、瘦身消脂!怕吃苦?這樣降苦味

發佈日期:2018/07/25

2183

【夏季好蔬果】苦瓜解暑熱、抗發炎、瘦身消脂!怕吃苦?這樣降苦味

苦瓜早在16世紀就引入東方栽種,近幾年有人拿它來降血糖、減肥,變成盛夏餐桌上的佳餚,苦瓜能解夏熱酷暑的火氣,但特有的苦味令許多人畏之卻步,也是小朋友絕口不食的蔬菜。到底它有什麼營養價值,值得大家這麼苦苦相傳呢?烹調時又該如何降低苦味呢?

文/林亞貞營養師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苦瓜(Bitter melon;Momordica charantia) 每年4月至11月都是盛產的季節,顏色越綠越苦,山區野地裡偶爾還可找到一些如小番茄大小的山苦瓜。它是夏天當令的蔬菜,味苦必能解夏熱酷暑的火氣,炒、煮湯都非常適合。《隨息居飲食譜》:「先時燒肉可去除苦味,雖盛夏而肉汁能凝,中寒者勿食。」
它的果實中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酸、鉀、鈣、鎂、磷、銅等及各種維生素C、A、胡蘿蔔素、菸鹼酸、葉酸等與酚類、黃酮類,葫蘆烷類三萜類化合物(cucurbitane type triterpenoids)、葫蘆烷類三萜糖苷類(cucurbitane type triterpene glycoside)、齊墩果烷類三萜皂苷類(oleanane type triterpene saponins),和多胜肽 p(polypeptide-p)、苦瓜素(charantin)等活性成份。
除此之外,苦瓜中的維生素C含量高於黃瓜3.7倍、絲瓜6倍,更是番茄的3倍、土芒果的3倍喔!



5大苦瓜保健功效


在東方醫學裡記載:以根、莖、葉、花、果實和種子供藥用,青苦瓜性寒,味苦;熟苦瓜性平,味甘。生吃,性味偏寒,具有清熱去火、清心明目的作用;熟吃,性味偏溫,具有滋陰養血、健脾補腎的作用。
入心、脾、胃經,清暑清熱解渴,益氣解勞煩、清心明目、能增強食慾、養血滋肝、潤脾補腎之功效。對治療痢疾、瘡腫、中暑發熱、痱子、結膜炎等的功效。據《隨息居飲食譜》記載,苦瓜「青則苦寒滌熱,明目清心,熟則養血滋肝,潤脾補腎」。
1.  調整血糖
早在多年的中國、日本、東南亞、印度、非洲、拉丁美洲等地的傳統療法,傳說苦瓜可用來治療糖尿病,甚至稱苦瓜為植物胰島素。近年來科學家研究,利用苦瓜的萃取物應用在動物實驗上發現苦瓜確有降血糖的功能。
苦瓜多胜肽存在於各種瓜類,而以苦瓜的含量最高,又以顏色綠苦的效果好,苦瓜胜肽是一種在天然植物中的類胰島素或稱植物胰島素,和胰島素的降血糖能力不相上下。另外,苦瓜中的三萜類能活化 GLUT4(Glucose transporter type 4),促進葡萄糖進入細胞膜被利用,進而降低血糖及改善葡萄糖阻抗性。
對於糖尿病人是否應大量攝取苦瓜或苦瓜萃取物來降血糖?苦瓜或其萃取要攝取多少量達降血糖的攝取量還未有定數,建議日常中多把苦瓜當成蔬菜作為補充營養的食物來源即可。


2.  體重控制
苦瓜素具有促進代謝,有很好的減肥消脂的功效。幾項研究報告指出,苦瓜萃取物可以減輕實驗室高脂肪肥胖動物的體重和內臟脂肪質量。
3.  改善消化和肝臟健康
苦瓜萃取物可以幫助減少胃和腸道疾病,減少腎結石,幫助預防肝臟疾病和改善肝功能,幫助治療進入胃腸道的寄生蟲,減少炎症性腸病(包括結腸炎)的症狀,並改善整體消化系統健康。苦瓜萃取物可提高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超氧化物歧化酶和過氧化氫酶的水平,有助於改善排毒,防止肝臟受損。
4.  皮膚美白
苦瓜中的維生素C含量高,具有預防壞血病、保護細胞膜、抗氧化等作用。滋潤白皙皮膚,還能鎮靜和保濕肌膚,特別是在容易躁熱的夏天,敷上冰過的苦瓜片,能立即解除肌膚的煩躁。
苦瓜中的抗炎化合物有助於治療皮膚病,如濕疹和牛皮癬。其抗菌性質,傳統醫學上也被局部用於皮膚上以治療深部皮膚感染(膿腫)和傷口而不使用抗生素。
5.  降低發炎反應
苦瓜中的三萜類化合物可以降低細胞激素所誘發的發炎反應,這與苦瓜「降火氣」的功能或許有關。中醫談的「火氣大」,常見的現象有疹、痘子、口乾舌燥、口腔潰瘍、急慢性肝炎、結膜炎、尿道炎等,與「發炎」都有很大的關係。



營養師特製!3道苦瓜營養料理

想吃苦瓜,但怕吃苦的人,如何降低苦瓜的苦味呢?底下營養師傳授6招降苦祕訣,再介紹3道苦瓜料理,讓大家都能在盛夏吃到美味好吃的苦瓜料理!
苦瓜這樣烹調降苦味:
●    利用大火快炒讓苦瓜中的汁水迅速散發。
●    抓鹽醃過的苦瓜可去除苦味,倒掉汁水,並擰乾水,再用清水洗去苦瓜多餘的鹽巴,再烹炒。
●    冰鎮除苦,切片後放入冰水中浸泡,或放置冷凍室一段時間再拿出來。
●    將苦瓜切片後用開水汆燙一下再烹炒。
●    切開苦瓜後,仔細將籽去乾淨並刮除內部薄膜,這兩處是苦味較重的部位。
●    苦瓜切薄片,燉煮時可使苦味釋出較多。




【食譜1:豆豉鳳梨苦瓜】

★材料:
苦瓜…1條
新鮮鳳梨…1/6片
★調味料:
鳳梨醬…2匙
豆豉…1匙
醬油…1匙
冷壓花生油…2匙
海鹽…1/2匙
★作法:
1.    苦瓜、新鮮鳳梨洗淨切塊,可以把苦瓜瓜瓤留下。
2.    油熱後先把豆豉炒香,放入苦瓜,鍋蓋蓋上小火燜兩分鐘。
3.    再放入新鮮鳳梨、鳳梨醬、醬油,加點水,鍋燜至香味出來。
4.    加點鹽調味即完成。



【食譜2:腐乳燜苦瓜】

★材料:
山苦瓜…半條
原味豆腐乳…2塊



★調味料:
冷壓苦茶油…2匙
竹鹽、辣椒醬…少許
★作法:
1.    山苦瓜洗淨備用。
2.    山苦瓜挖去瓜籽、切片。
3.    油熱鍋,放入山苦瓜,蓋上鍋蓋燜約3分鐘。
4.    放入豆腐乳與苦瓜拌勻後繼續燜熟,起鍋前調整鹹味或加點辣椒醬。



【食譜3:拌炒苦瓜馬鈴薯】

★材料:
苦瓜…100克
馬鈴薯…1個
洋蔥…1/2個
★調味料:
蒜末…1/2湯匙
辣椒…1根
薑黃粉…1/2匙
冷壓花生油…3匙
岩鹽…2匙
★作法:
1.    鍋熱後放油,加入切碎的洋蔥、大蒜翻炒。再放入薑黃粉與洋蔥,炒出香味。
2.    放入切碎的苦瓜和馬鈴薯,炒燜至馬鈴薯、苦瓜熟後,加鹽調味即完成。
 
參考資料:
Beneficial Role of Bitter Melon Supplementation in Obesity and Related Complications in Metabolic Syndr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