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有效提升免疫力!淨化飲食:可瘦身、助排毒、降體脂

發佈日期:2018/07/25

3316

有效提升免疫力!淨化飲食:可瘦身、助排毒、降體脂

歐美開始流行一種淨化飲食法(Clean Diet),提倡攝取清淨無染的食物,讓腸道吸收最佳營養素來源,目的在於排除身體累積的毒素、廢物,消除體脂肪、大腸中累積的糞便等,提升身體基礎代謝與免疫力。那麼淨化飲食如何吃、食材該如何挑選呢?

關於健康飲食保健的話題一直讓人趨之若鶩,從減重,或脂肪肝、血糖、血脂、血壓、過敏等;到眼睛退化、關節疼痛、莫名的疲倦、筋骨酸痛等困擾;情緒不穩、工作壓力、呼吸困難、頭痛的莫名不舒服等話題圍繞著。
今天我們先不談如何從特定食物、飲食或者保健食品來清毒排毒淨化,回歸「正本清源」之道,就如同清理水溝,應徹底淨化,不能只清下水道,上水道還是再染污。從每日飲食生活的三餐調整起,一點點開始改變,就會一點一滴的轉變。



為什麼要吃淨化飲食?

現在我們所處的世界,已非祖母、曾(曾)祖父或更早十多二、三十年代那個極少污染的環境,他們常說以前這樣(吃)都沒問題,現在怎麼問題這麼多,就像癌症的發生率,不管幾分鐘有幾個,而是罹患的年齡層下至年輕族群。從天而降的酸雨、空氣中的霧霾、燃燒垃圾或不明物質的重金屬、戴奧辛等殘留土地,驟變的環境已經直接間接地影響到生存與健康。
建議淨化飲食,是因為我們所吃的食物已被改變,為了經濟效益與產量,改變了原始的栽種、養殖方式,而需要大量農藥、抗生素、激素、藥物、化肥、殺菌等培育養殖,甚至變成基因改造食物。部分食物進入加工廠後,講求專業技術與使用先進合法的添加物等,讓天然食物只變成可以吃的食物/食品,營養價值可能大略減半。
這些事只能簡單輕描淡寫,很多食物源頭的問題,說多了大家會說營養師妳又再嚇自己了!但是你我心裡都清楚,每個呼吸的、每餐吃的、生活裡使用的,有些都已經發生問題。如果知而不說,就如同溫水煮青蛙,慢慢低溫煮,現在沒問題但未來會怎麼樣?只能蒙在鼓裡~叫自己不要想太多嗎?



實行淨化飲食後,我們可從身上看到2大好處:
★好處1:維持正常偏鹼性體質
有人說酸性體質容易生病,但也有人說酸鹼性體質是一種偽科學的說法,血液的酸鹼值是恆定的,平時吃的蛋白質、奶製品、加工食品、澱粉類會在體內產生酸性物質,這些酸會受到身體裡的腎臟、肺臟、緩衝液系統在其中調控平衡酸鹼值。
正常人的血液pH值固定維持在7.35~7.45間,當肺腎或緩衝液系統出現問題,血液才會變酸。但是正常人也不會隨意去臆測血液中的酸鹼值,所以很難由血液pH來判斷體質。
我們這談的體質非單指血液,可從唾液、尿液pH值等或症狀(長期體力不支、容易疲勞、形容憔悴或有其他亞健康疾病)得知。「酸性體質是百病之源!」所有症狀、疾病都在酸性環境中慢慢產生,尤其隨著動物性食品和蛋類、牛奶、精緻澱粉甜食等酸性食物消耗大增,還有工作壓力、環境污染等,影響體內代謝產生乳酸、尿酸、尿素等無法排出,使身體酸鹼調控微恙,酸性代謝產物在體內蓄積。
淨化食物強調多吃蔬菜、水果、海帶、豆腐、青梅等鹼性食物,含有的礦物質鈣、鎂、鋅、銅、鉀,能讓身體偏弱鹼性。
★好處2:有效幫腸道排毒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器官,身負人體大部分的排毒重任。腸道充滿褶皺的凹陷處,容易暗藏毒素廢物,毒素停留時間若超過72小時,會使排毒器官反而成為了藏污納垢的大本營。腸道毒素也被稱為「萬病之源」,它是引發過敏、發炎、肥胖、代謝症候群等疾病的發生。
淨化飲食目的在於排除身體累積的毒素、廢物,消除體脂肪、大腸中累積的糞便等,提升身體基礎代謝與提升免疫力。從清淨無染的食物,讓腸道吸最佳營養素來源,減少養殖動物食物、噴灑農藥化學肥料的蔬果、及各種高端技術或非天然添加物的人造精緻食品等攝取。



淨化飲食(Clean Diet)是什麼?

不是完全只能素食、不是斷食、不是全喝蔬果汁。它主要是提倡:
﹒不攝取毒素,要選擇乾淨、無污染、天然的食材,
﹒不使用化學加工食物、少肉食,多以蔬果豆類食物為主。
按照淨化飲食法來攝取食物,能讓腸胃好消化吸收,身體覺得輕鬆,有活力,建議一星期連續進行三天或一個月一次,維持一星期。



如何進行淨化飲食法?

進行淨化飲食其實並不難,主張多吃以植物為基礎的新鮮食物、足量的優質蛋白質、健康脂肪,這種飲食法適用於每個人。我自己己經吃淨化(加上純素)飲食七年之久,本身有地中海型貧血的遺傳疾病,這幾年倒也沒有因為這樣的飲食,發生過昏倒或嚴重貧血等問題,三餐完全自己採買料理,身邊當然也有這樣的朋友。所以真的不用過度擔心營養不良或者有什麼副作用,其實,「心」才是造成疾病與真正能療癒身心的食物,我始終認為「萬相由心造」。



1. 選擇無污染、無化學、藥物,不添加氮肥、有機肥的食物
選擇生態自然農法與畜養為主的農場,這些產區食物,雖然價格高於市場的二至三倍,但是換算成生病、藥物或保健食品長期下來的耗費成本,經濟效益反而較佳,也更徹底的修復與回歸健康的方式。
另外,這些食物經天然發酵(未經添加菌種)而成,製成香辛醬料也可以額外增添餐食風味,如天然的釀造醬油、黑糖蜜、泡菜、酸豆菜、優格等。
2. 以五穀類食物為主食
以當季當地的五穀雜糧為主食,含有豐富的纖維、維生素與礦物質可補充養份、增加飽足感,延緩血糖上升。
3. 選擇健康油脂烹調
烹調用油以當地的高脂肪的種子(花生、苦茶籽、芝麻、茶籽等)為主,進行低溫物理性壓榨為最佳的食用油。種子的油脂高,容易發霉氧化,還有有殼的種子一定要去殼壓榨,否則內裡發霉都無法得知,所以應選擇有信譽的壓榨油脂工廠,盡量在地的尚好。
動物性油脂若是畜養在人道、不籠(圈)養、不是吃飼料、肉食、不用藥等,可適度選擇使用。國外進口油脂,因為運送時間較長,所需油脂的新鮮度與添加抗氧化劑,比較不適合進行淨化飲食期間使用。
4. 補充高品質的蛋白質食物
建議補充蛋白質,從無基因改造的黃豆、其他豆類、核果等,或草飼或牧草飼養,無籠(圈)養和野生捕獲的動物食物。另外,優格食物多由牛奶、奶粉加入乳酸菌所發酵而成,若能找到如同動物性食物牧草放牧飼養的環境所產的生牛奶是比較優質的。或者使用豆漿天然發酵而成的優格,也是另一種選擇。
底下營養師也設計了3天份的淨化飲食餐,供民眾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