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吃對蛋白質、長對肌肉,身形更顯瘦!

發佈日期:2018/08/03

1407

吃對蛋白質、長對肌肉,身形更顯瘦!

有在運動、健身的人都知道,蛋白質,是長肌肉的最好來源!「食醫行NEWS」要提醒大家,肌肉體積比脂肪小,不僅可以讓身形顯瘦,也可以提高代謝率喔!但你知道:攝取的蛋白質究竟是幫你長肌肉?還是長肥肉呢?下面就由營養師來帶你深入了解蛋白質。

文/陳至真(營養師) 編輯/陳淑芬 圖片/CC0 by 1.0



不是所有蛋白質都好!


許多食物中都含有蛋白質,像五榖根莖類、蔬菜類、肉類、豆類等,但想要讓身體「長肌肉」,可不是所有食物所含的蛋白質都辦得到喔!
許多鍛鍊者都知道,要長肌肉,最好的蛋白質來源是「肉類」,但為什麼蔬菜、五穀根莖類的蛋白質就不行呢?差異在於身體對蛋白質的「利用度」,而要判斷利用度最簡單的方法,是參考「生物價」(Biological Value,簡稱BV)來進行評估,一般而言,BV比值越高的食物,能生成肌肉、修復組織的能力也越佳!下面為大家統整一張食物BV表格:


從上表中你會發現,BV高的食材多為奶、肉類等動物性來源的蛋白質。此外,黃豆的BV也頗高,對於素食鍛鍊者而言,黃豆及其相關製品是不錯的長肉食材。



為了長肌肉,需要吃很多肉嗎?

認識了BV之後,就可以肆無忌憚地狂吃肉嗎?錯!

人體一天所需的蛋白質量是有一定範圍的,如果超過的話,這些蛋白質將轉為脂肪,儲存在體內當戰備糧,不要忘記蛋白質每克還帶有4大卡的熱量!因此,想要長肉不長胖,要記得這個重點:把自己的體重乘上0.8~1.7,就是一天所能攝取的蛋白質克數了!

舉例來說,身高160公分的小華,體重50公斤,那她能攝取的蛋白質就介於40克(50kg✕0.8)到85克(50kg✕1.7)之間。

但要提醒你,如果你是利用健身減肥,那在攝取蛋白質同時,也不要忘記控制你的熱量。而不論是為了「健康瘦」,或是為了「擁有健美身形」,建議可配合專業營養師給予飲食指導,效果會加成唷!



要長肌肉,你還需要它……

說了這麼多關於蛋白質怎麼吃!但,最重要的還沒說,就是如何有效轉成肌肉?

有研究指出,不論運動前後攝取蛋白質,都能有助於肌肉的生成,但是,如果在運動後,不單只攝取蛋白質,同時配上一點碳水化合物,能讓蛋白質更有效的轉成肌肉唷!

最後,祝大家長肉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