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活血美顏】血瘀經痛痛到滾床?喝當歸玫瑰茶調經兼潤腸!

發佈日期:2018/08/03

1658

【活血美顏】血瘀經痛痛到滾床?喝當歸玫瑰茶調經兼潤腸!

當歸玫瑰茶是屬甘溫茶飲,一年四季男女皆宜,對女性而言,玫瑰花茶除了補血氣之外,還可緩和情緒、平衡內分泌、美顏護膚。但有子宮肌瘤的人忌飲。

食譜設計/陳俊如中醫師 文・圖片/食醫行編輯部(Jessica・陳星宇)
生理期來時,出現下腹劇痛症狀,就是所謂的經痛。西醫一般將經痛分為兩種,一種為原發性經痛,好發於青少女,可能伴隨頭痛、腰痠、臉色蒼白、嘔吐、腹瀉等症狀。另一種為續發性經痛,較常出現在生產過或中年以上的女性,且多可能與子宮問題有關,最常見為子宮內膜異位。經痛常多維持三天以上。
嚴重經痛,是疼痛指數7分以上(如斷指、生產等),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曾經研究發現,原發性痛經者每個月一次的嚴重疼痛刺激,會造成腦部局部萎縮,久而久之會造成腦部短暫型變化,有些變化發生在腦部調控疼痛的區域,經過長年累積,腦部出現結構和功能的改變如腦部萎縮等。



M痛程度表,你是第幾級?

去年日本流傳一個「M痛程度表」(資料來源:新假期週刊網站),大家不妨也測試看看自己經痛的程度。

等級1 徵狀:沒有徵狀
等級2 徵狀:腹部有不適的感覺、無法冷靜下來
等級3 徵狀:腹部有輕微痛楚
等級4 徵狀:嚴重到像肚瀉時般痛
等級5 徵狀:因為過度疼痛發不出聲、痛楚伴隨嘔吐、腹部肌肉像被不停毆打
等級6 徵狀:過度疼痛到一步也走不了、視力變得模糊、像有人不停踢你的腹部
等級7 徵狀:像被鐵球連續擊中、失神並找不到生存意義、勉強保存意識

經痛當然不是件愉快的事,但有些人的經痛可以忍受,有些人的經痛卻痛不欲生。依中醫說法,通常痛到會滾床的人,可能就是氣滯血瘀型的痛經,真的很辛苦!

氣滯血瘀型的人,常見經量少並有血塊,血塊色紫黑或如爛肉,血塊排出後疼痛減輕,或者經期不順,經前或經期間小腹脹痛,面色晦黯。

京禾中醫診所院長陳俊如建議如果是屬於氣滯血瘀型的痛經,經前、經期間或經後,都可以喝芳香味甘的當歸玫瑰茶來理氣活血調經、並緩解疼痛。



材料

當歸2公克、玫瑰花2公克沖洗乾淨、冰糖15公克



家常飲用作法

將當歸、玫瑰化洗淨泡水五分鐘,當材料吸水後,將材料放入約500cc沸水滾沸後加入冰糖,依個人喜好濃度煮成茶飲。



隨身攜帶悶燒罐更方便

悶燒罐倒入沸水預熱一分鐘,將水倒掉,將材料放入罐中,再注入沸水至八分滿,加蓋悶煮約20分鐘。



作用

當歸:甘溫質潤,是婦科要藥,既能補血、活血,又能調經,用於血虛或血虛而兼有瘀滯的月經不調,痛經,經閉等症。也常用於心肝血虛,面色萎黃,眩暈心悸等,而且當歸能養血潤腸,對於血虛便秘者也有益處。

玫瑰:味甘、微苦,性溫,能行氣解鬱、和血散瘀、活血止痛。用於月經不調、經前乳房脹痛。



宜忌


當歸玫瑰茶是屬甘溫茶飲,一年四季男女皆宜,對女性而言,玫瑰花茶除了補血氣之外,還可緩和情緒、平衡內分泌、美顏護膚。但有子宮肌瘤的人須經中醫師依體質調配。


▲京禾中醫診所院長陳俊如建議氣滯血瘀型的痛經,可喝芳香當歸玫瑰茶來理氣活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