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大人小孩都愛吃!營養師教你做低糖健康點心

發佈日期:2018/08/03

1151

大人小孩都愛吃!營養師教你做低糖健康點心

喜歡吃點心,但又怕體重、體脂超標嗎?或是擔心孩子吃市售點心太甜?營養師特製健康低糖點心,讓大人不用擔心體重飆升問題,也不會擔心小孩吃下過量糖而影響健康唷!

企劃編輯/食醫行 文/好食課營養師團隊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該如何聰明吃點心、不易發胖又能吃進營養?好食課營養師指出,只要在烹調時掌握幾個小重點,不管鹹點還是甜點,都能掌握營養、健康、美味三重功效喔!



營養師教你!3大祕訣做健康點心

1. 不添加精製糖:只要運用水果中甜味來源,就不需額外再加糖,如此便可減少熱量及糖的負擔。
2. 增加蛋白質攝取:搭配優格、低脂起士及低脂鮮奶,增加點心中的蛋白質,讓你吃點心也能吃進營養。
3. 選擇低精製少加工澱粉:請選擇低精製少加工的,像是燕麥、馬鈴薯、全麥類製品等,這樣才能保留更多的膳食纖維及維生素B群。



膳食纖維有哪些好處?

膳食纖維被喻為腸胃的清道夫,它是一種植物性的纖維質,是許多非澱粉類的多醣類、木質素所組成的碳水化合物。雖然屬於碳水化合物,但它的特性很不一樣,分為水溶性、非水溶性。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吸水膨脹增加飽足感、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則能促進腸道蠕動並促使排便,因此對控制食慾、改善便祕的效果非常好!
粗糧、亞麻籽、豆類、地瓜、青菜、水果,都富含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的3大功效

1. 增加飽足感
2. 預防便祕、大腸癌
3. 降低膽固醇及血脂肪
※衛生福利部建議國人每日攝取量20~35公克的膳食纖維。




維生素B群有哪些好處?

它是能量代謝的主要輔酶,能夠提升身體代謝效率,且維生素B群同樣是對於神經傳導、修復的重要營養素,維持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
全穀類、肉類、豆類、深綠色蔬菜,都富含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的4大功效

1. 調節新陳代謝
2. 維持皮膚和肌肉健康
3. 增進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的功能
4. 促進細胞生長和分裂(促進紅血球的產生、預防貧血)



【食譜1】燕麥優格杯




★材料:

燕麥…20g
無糖優格…200g
香蕉…半根
藍莓…1把



★作法:

1. 燕麥泡熱水泡軟後將水瀝乾,鋪在玻璃杯最底。
2. 香蕉用叉子壓成泥,與優格混勻。
3. 鋪上一層香蕉優格後,放一層藍莓再鋪上優格,最後將少許藍莓放最上方即可。



【食譜2】起士馬鈴薯球(6顆)

營養標示:熱量307大卡、蛋白質19克、脂質7克、醣類42公克




★材料:

馬鈴薯…180g
鮪魚罐頭…30g
低脂起士絲…30g
蛋液…少許
鹽巴…少許
黑胡椒…少許



★作法:

1. 馬鈴薯洗淨削皮切塊,蒸熟後壓成泥,拌入黑胡椒及鹽巴調味。
2. 馬鈴薯泥分成6份,揉成圓形後將鮪魚及起士絲包入,做成6顆馬鈴薯球。
3. 馬鈴薯上方刷上蛋液,放入烤箱中烤至金黃即可。



【食譜3】蘋果布丁吐司


營養標示:熱量400大卡、蛋白質22克、脂質12克、醣類51公克



★材料:

蘋果…1顆
低脂鮮奶…120 c.c.
蛋…2顆
全麥吐司…2片



★作法:

1. 將蘋果洗淨,切片。
2. 蛋打散,加入低脂鮮奶打勻。
3. 吐司切小塊,浸滿蛋液後放入烤碗中,放入蘋果並倒入蛋液。
4. 放入烤箱中烤熟即可。
※可以依個人喜好,添加不同的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