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四季耕讀——秀明農法種出能量滿滿的好米

發佈日期:2018/08/01

1286

四季耕讀——秀明農法種出能量滿滿的好米

細雨溼涼,花蓮壽豐鄉豐田一帶稻田依然生機勃勃,稻葉綠得彷彿要滲出水來。「四季耕讀農園」主人李慶豪與劉慧芸夫婦坐在屋簷下挑著要留種的花生,在雨天仍舊農忙,節奏是慢而勤快的。

文/食醫行編輯部(林子暉) 攝影/食醫行(王睿澤)

談起創立「四季耕讀農園」的初衷,李慶豪與劉慧芸夫婦倆語氣簡單而明確,「覺得人應該是一種互利生活。」他們追求的不僅是自給自足的田園生活,更希望找到環境、農業與消費者三方都互利的生活方式。

從這個初衷出發,慶豪與慧芸選擇不以農藥化肥來追求產量的秀明農法,也是這個初衷促使她們不斷試作、開發多樣的米食加工品。



堅守秀明農法 兩人養出10甲好地

7年前分別離開服務多年的電信業與電子商務業,夫妻一同來到花蓮。剛開始於平和落腳,兩年後再搬到現在的豐田,以隨遇而安的心情面對土地與人群。「當時就只是想租到什麼地就種什麼!」慧芸現在語氣輕鬆地說著,但當初這樣的想法是需要克服環境不確定與許多技術挑戰的。

問起踏入農業面對收入不穩等問題,是否找過更迂迴更安全的方式,慧芸平靜地說:「既然你想要的生活是如此,何不一開始就這樣過?」

四季耕讀就在慧芸和慶豪兩人點滴耕耘下,耕作面積從不足5甲到現今10甲;早期用鐵皮簡單搭建米倉兼住家,如今不只冷藏冷凍設備齊全,還有了小小的加工室。



▲田埂上的草不用除草劑;不過度呵護,不施肥、不灑藥,讓作物自己好好去適應環境



應季而種、應地而種 作物有充分時間深深扎根

田裡的作物也日漸多樣,有台梗16號糙米及五分米、七分米、紫糯米、紅糯米、圓糯米和花生等等。作物的選擇富含四季耕讀的理念:不僅應季而種、應地而種,還要「好吃」。

好吃的基礎在於讓作物能扎實生長,不過度呵護,讓作物自己好好去適應環境,不貪求產量與翻耕率,讓作物能有充分時間自然扎根孕育結果。

以台梗16號為例。慶豪說,選擇此品種的原因在於它需要145天的生長期,比起其他市面上常見的台梗9號等品種多出約兩週。雖然多等兩週,但台梗16號不僅是適應在地的品種,生長期長也讓米粒彈性更佳、更耐儲存。相較於新米,慶豪特別推薦香氣和Q度都更恰到好處、儲存3個月的米。

有了土地孕育豐美的作物,接下來就是慶豪和慧芸發揮巧手的時候!談起正在努力開發的諸多米食加工品,兩人臉上流露出的笑容含蓄卻又充滿率真和自信。



▲以秀明農法種出來的「四季耕讀米」是慶豐與慧芸的寶貝,兩人亦致力於推廣米食,研發各種米類食品與發酵醋



用巧手米食復興農村

推廣米食是四季耕讀巧手美食最重要的原動力,不斷思考如何把米透過各式各樣的米食融入現代人生活,全新實踐農村生活的「才、米、油、鹽、醬、醋、茶」,讓更多人透過米食重新看見農村。

四季耕讀的蘿蔔糕是慶豪為了找回兒時記憶單純的味道,將炒熟蝦米拌入香噴噴在來米粉和獨家自製的花生油,用心做成。自製年糕再加入鄰近農友的友善紅豆,就成了許多人小時年節最愛的紅豆年糕。

提到醬、醋、茶,除了已經小有名氣、香氣撲鼻的精釀醋,自製的玄米茶(發芽米)低卡富含維生素還能安神醒腦,配上一塊四季耕讀的香脆米麩和糙米漿,正是農閒良伴。「醬」則以自產的糯米麥芽糖為底的酸甜桑椹果醬。未來夫婦倆還將開發自種自釀的醬油,期盼能完美搭配香Q的蘿蔔糕。

不論是米醋還是兒時回憶的米食點心,四季耕讀核心的理念是「才」,人才的才。食物是四季耕讀互利生活的基石,但要更多人走進農村與土地,用身體耕作、料理美食和品嘗生活。有人的耕讀,農村的四季才能一直生機勃勃!



▲一家人於米倉前專注精選留種的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