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吳明珠中醫師:夏季養生用這五味!健脾胃、祛濕氣、解毒功效佳

發佈日期:2018/07/01

2144

吳明珠中醫師:夏季養生用這五味!健脾胃、祛濕氣、解毒功效佳

過了立夏後,代表正式迎接夏天到來,而夏季天氣炎熱容易大量出汗,許多營養物質會隨著汗液流失,但營養的吸收又被熱氣、濕氣阻礙,因此吳明珠中醫師建議,夏季養生宜用「五味」選擇食物,對抗暑氣、健脾胃。

文/吳明珠中醫師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什麼是五味?吳明珠中醫師指出,可以用「酸、苦、甘、辛、鹹」來選擇夏季飲食,將有健脾燥濕、祛、解毒的功效喔!



1.    甘-夏天忌甜,以免上火

中醫認為「甘能補虛」,故甜食對身體有補益作用, 但「過補容易生熱助邪」,所以用「甘」補「虛」時,身體某些功能容易失調, 而出現不適的症狀,如上火、口鼻流血、口舌生瘡、頭昏眼花、胃脹氣、食慾不佳等。 

夏季氣候潮濕,脾胃功能低下,應少吃甜食,如:糖、蜜餞、冷飲等,甜食會助濕生痰,使人肥胖,不利於健康。



2.    酸-夏天吃酸,可抑制出汗 

酸味食物具有收斂的特性,夏天流汗較多,吃酸味食物有助身體止汗,防止出汗過多而耗氣傷陰。 

酸味食物有桑葚、梅子、山楂、番茄等,既好吃又能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可謂一舉數得。




3.    辛-夏天吃辛,開胃殺菌 

辛味就是常說的麻味、辣味,大多氣味濃厚,刺激性強,如薑、蔥、蒜、辣椒、蘿蔔等。夏天吃辛味食物可防心氣偏亢,能補肺氣、活血脈、祛濕氣。夏季天氣熱,多數人食慾不振,辛味食物可開胃,並有殺菌功能。

TIPS:吃太多辣會使神經末梢感覺失去,長期下來,容易出現嘔吐、腸胃痙攣、腹瀉等症狀。另外,腎病、風濕性疾病者,不宜吃辣。



4.    苦-夏天吃苦,可健脾燥濕

從中醫養生的角度來說,夏天吃苦味食物能發散陽氣、乾燥體內濕氣,有止瀉效果。苦味食物既可清心除煩、醒腦提神、消炎祛暑,還能增進食慾,健脾燥濕。

到了夏末秋初時,因為濕氣較重,也可多攝取一些苦味食物,關於苦味的食物,除了熟知的苦瓜外,還有芹菜、茶等。 

TIPS:體質虛弱者(如銀髮族、小孩)或已經有脾胃虛寒、脘腹疼痛、大便溏泄等症狀者,不宜食用。




5.    鹹-入夏第3個月,可吃稍鹹 

遵生八箋》談到夏季飲食說:「季夏之月…增鹹減甘,以資腎臟。」 就是說夏天將要結束的時候,應增加一些鹹味食物,減少甜食。因為鹹入腎,有利於滋補腎臟,且夏天多汗,鈉鹽的流失較快,所以做飯時,可將菜餚稍微調稍鹹一些。 

TIPS:高血壓患者不宜吃鹹味重的食物喔! 

吳明珠中醫師提醒,天氣漸漸變熱了,「暑易傷心」,高溫天氣易使人「心躁」。因此,應戒怒戒躁,保持神清氣和、心情舒暢,通洩自如,以免傷心、傷身、傷神。炎熱的天氣難免使人心情煩躁,飲食上也要多注意挑選五味飲食,不僅有利改善血管功能,還能協調人體各臟器,使其保持正常狀態喔!



▲吳明珠中醫師。

★現任:
‧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
‧中華中醫經絡美容學會名譽理事長
‧中醫婦科醫學會監事長
‧中醫臨床醫學會監事
‧女中醫師學會監事
‧中醫學說學理學會理事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

★經歷: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青中醫醫院中醫師
‧聯合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婦幼醫院特約中醫師
‧文化大學中醫講座講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中醫顧問
‧育兒生活中醫顧問
‧常春雜誌中醫專欄作者
‧禪天下中醫專欄作者
‧聯合報、自由時報、中國時報、中華日報、大成報等醫藥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