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陳曉萱專欄】黑豆是養孕好食材,對備孕、孕期、產後的媽咪皆有益!

發佈日期:2018/07/01

27059

【陳曉萱專欄】黑豆是養孕好食材,對備孕、孕期、產後的媽咪皆有益!

黑豆可以補腎,同時也是助孕食材,因為它有許多花青素,具良好的抗氧化作用;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是保養卵巢的重要營養素。

文/陳曉萱中醫師  影片拍攝/食醫行編輯部
 
黑豆富含植物性蛋白、異黃酮、胡蘿蔔素、不飽和脂肪酸,能代謝體脂,達到降脂利水的功效。許多人以為男性才需要補腎,其實女生也會因腎氣不足而難以懷孕。

黑豆色黑入腎,在古代醫書上記載黑豆有滋補肝腎、明目、駐顏的功能,是優良的補腎食物。黑豆同時也是非常值得推薦的助孕食材,因它有許多花青素,具良好的抗氧化作用;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是保養卵巢的重要營養素;蛋白質含量比肉品還多,卻不會額外增加心血管的負擔;最重要的是能協助代謝血脂,血脂的代謝對於排卵功能及助孕很重要,有些女性朋友因體脂偏高,排卵容易不規則,受孕的機率也會下降,因此想加強代謝、為懷孕作準備,可以適量飲用黑豆水。



黑豆藥性:


性甘平。利水。補腎氣、滋陰、健脾去濕、清熱解毒。



適合對象:

1.腎氣不足難以懷孕者
2.有體重偏高問題而不易懷孕者
3.孕婦,懷孕期間補氣利水
4.產婦,產後的溫和飲品,有助代謝體脂肪



陳曉萱的廚房貼心話:黑豆好吃又有益女性

煮熟的黑豆味道甘甜,可與雞或排骨一同燉湯,加入米飯同煮也很好。
平時可以將黑豆乾炒後浸泡成黑豆茶,是我常推薦給女性朋友的日常保健飲品。

對生產後的女性,黑豆水更是最好的飲品,不僅促進乳水分泌也有助代謝體脂,我自己就在產後6週內認真飲用黑豆水,輕鬆甩掉10公斤。



好孕食譜1:黑豆紅棗粥

食材:
黑豆... 40克
糯米... 100克
紅棗(乾)... 30克
黑糖... 30克

作法:
1.將黑豆淘洗乾淨,冷水浸泡一晚。
2.早上起來將糯米洗淨捞起。
4.鍋中加入约1500毫升冷水,將黑豆及浸泡水、糯米放入,用大火燒沸;然後改用小火熬煮10分鐘。
5.红棗洗淨,去核,加入粥中,繼續熬煮约20分鐘。
6.糯米黑豆爛熟後,调入黑糖,再悶約30秒,即可盛起食用。



好孕食譜2:養腎黑豆茶

食材:
黑豆

作法:
1.黑豆洗淨後瀝乾,乾鍋不加油,以小火焙炒30分鐘直到香味飄出,放涼後以密封罐盛裝。
2.一天使用舀湯的湯匙一大匙量放入保溫杯,滾水燜泡,作為日常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