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久待冷氣房導致面有菜色?醫學博士特調養血補虛湯:給你滿滿的膠原蛋白!

發佈日期:2018/07/01

1344

久待冷氣房導致面有菜色?醫學博士特調養血補虛湯:給你滿滿的膠原蛋白!

夏天是女生們展現活力的時候,可是每天都關在冷氣房中,工作壓力大、運動不足加上普遍飲食不均衡,許多應該臉色紅潤的女生反而面有菜色,沒有夏日美人該有的健康活力。醫學博士蔡昕玶說,其實只要喝杯自製簡易的養血補虛湯,就能美容養顏擁有好氣色唷!

文&圖/美國自然醫學博士蔡昕玶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大家有看過宮廷劇「甄嬛傳」嗎?裡面皇帝睡前、嬪妃產後調理,都會吃東阿「阿膠」來調理,而「阿膠」在古代可是與人蔘、鹿茸並列中醫滋補三寶之首喔!



什麼是「阿膠」?

「阿膠」是馬科動物驢(Equus asinus L.) 的皮經過熬煮、濃縮製成的固體膠。主要產於中國的山東、浙江、河北、河南、江蘇等地區,其中以山東省東阿縣產出的最有名,所以叫做「阿膠」,同時也叫烏膠、盆膠、傅致膠、盆覆膠、驢皮膠、存仁膠。

阿膠含有多種氨基酸,像是賴氨酸、精氨酸、組氨酸、色氨酸以及明膠原、骨質原、灰份、鐵、鋅、鈣、硫⋯⋯等物質,阿膠本身呈現暗紅色,通常紅色的食物都會有補血的功能,難怪電視宮廷劇中的后妃總是動不動就要來碗「東阿阿膠」來讓自己白裡透紅,維持最佳狀態,才有機會在皇帝面前一爭高低。阿膠可以補膠原蛋白又可以補血,真是我們女性的好朋友呀!



「阿膠」如何保存及挑選?

好的阿膠膠片大小厚薄均一,塊形方正、平整,表面光亮,色澤均勻,成褐棕色,弄碎後加熱水攪拌,容易全部融化,沒有肉眼可見的顆粒異物,而且會有阿膠特有的香氣與輕微的豆油味道,味道甘鹹,氣味清香,再放冷後會變成凝膠狀。阿膠買來後應該要放在乾燥的地方,像是冰箱中保存,防潮濕蟲蛀。



【食譜】阿膠排骨湯

這裡介紹一道簡單易做的「阿膠排骨湯」,想要在夏天變得美美的水水們,可以試著自己做做看喔!



▲煮好的阿膠湯呈出現美麗的暗紅色!



★適合飲用的人:
愛美女性
體質瘦弱的人
產後、病後貧血者
氣血虧虛臉色萎黃或蒼白的人
精神疲倦無力
容易頭暈想睡覺
容易因月經失血不舒服者可以月經後用這調養

★不適合飲用的人:
感冒患者
容易消化不良、大便稀稀像爛泥巴的人

★材料:
阿膠…1塊 (可至中藥行購買)
有機排骨…300克
當歸…20克
甘草…3克
生薑…10克
米酒…20cc
鹽…適量
※如怕上火或不喜歡重味道,當歸、甘草可以不放。


★作法:
1. 阿膠打碎、生薑洗淨切片、當歸、甘草洗淨。
2. 排骨洗淨川燙去血。
3. 將處理過後的排骨與生薑、當歸、甘草放入鍋中,以純淨水蓋過食材;先以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燉兩小時,如用電鍋,外鍋兩杯水,跳起後再一杯。
4. 直到排骨煮透,再放入米酒、阿膠。繼續煮五分鐘,讓阿膠融化。
5. 起鍋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6. 排骨可以用半隻烏骨雞取代效果也很好。



▲冰起來隔天拿出來,整碗結凍滿滿的膠原蛋白的結晶唷!



▲蔡昕玶博士N.D.(Hsin-Ping Tsai N.D.):

我是蔡昕玶博士N.D.(Hsin-Ping Tsai N.D.),美國紐約自然醫學博士,畢業於University of Bridgeport Naturopathic Medicine,擅長自然醫學、預防醫學、整合醫學,立志於整合東方中醫藥知識、歐美自然醫學及人體生理學,並遵從自然醫學的六大原則,幫助大家達到身心靈平衡的互動,擁有健康的體魄、穩定的情緒、幸褔的心靈成為一個真正的全人健康!
自然醫學注重「預防」也注重「全人健康」,我相信如果可以提供正確的身心營養知識,應用在生活中,就能讓大家擁有穩定的情緒、幸褔的心靈。親愛的朋友們一定可以吃得健康,動得愉快,在面對眾多資訊與選擇時,可以幫助大家以自然平靜的狀態,找到屬於自己的健康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