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生理期飲食】芭樂牛奶,生理期補鈣養鐵的國民早餐聖品

發佈日期:2018/07/01

2259

【生理期飲食】芭樂牛奶,生理期補鈣養鐵的國民早餐聖品

發育期少女或有血壓問題者,生理期喝『芭樂牛奶』當早餐,有益氣血補充,穩定神經與情緒。

企劃/食醫行編輯部 食譜設計/李姿儀營養師 文・圖片/食醫行編輯部(Jessica・陳星宇)

有些人誤以為女性生理期可以放心大吃大喝較不會發胖,卻容易忽略這是女性調養的好時機,不僅需特別補充鐵質、鈣質等營養素,仍需留意避免因發胖而造成身體負擔。
敦仁診所李姿儀營養師特別建議女性生理期時,宜飲用有益氣血補充之飲料搭配早餐,如芭樂牛奶。因芭樂含豐富的維生素C,能促進鈣質和鐵質的吸收,再搭配運動更能幫助氣血循環。



鈣質穩定情緒,搭配高纖食物幫助鈣吸收

高鈣的牛奶是這款飲品主角,鈣質有助穩定神經與情緒,具有紓壓效果。一般而言,精神狀況好,氣血就會比較順暢。並且,鈣質是影響骨骼發育重要的角色,也是維持心臟血管健康的重要元素,尤其對發育期少女或有血壓問題者,生理期能搭配高鈣好喝的飲品,『芭樂牛奶』更是加分,而一天清爽地開始,也有益減輕生理期的煩躁感。不適牛奶者,可以用芭樂果汁配高鈣高纖維山粉圓代替(約10公克泡開水膨脹即可)。

此外,李姿儀營養師也建議,若身體虛弱需要補充澱粉來增加能量及飽足感者,可以熟紅豆(約70公克)取代芭樂或直接食用性溫的紅豆粥,善用紅豆含鐵特質,不僅預防貧血也有利身體循環系統運作,非常適合生理期間食用。

而同時有便祕者,最好搭配高纖維食物。可依喜歡口味,選擇芭蕉、香吉士、或奇異果等,與芭樂一起打果汁,也可另搭高纖之燕麥、全麥土司、玉米、苜蓿芽、紫高麗菜或黃甜椒,並喝足夠水量來改善。
這些食材都很適合加入一周的早餐食譜! 讓生理期每一天都營養滿分,精神滿分!



芭樂牛奶材料

牛奶 240c.c.
芭樂160公克



做法

將芭樂及牛奶放入果汁機(約八分滿)充分攪勻即可。不嗜濃稠感的人可在攪拌前加開水稀釋。



食用小提醒

Point1 較瘦小的女性,可以酌加5公克蜂蜜。因蜂蜜雖有微量B群酵素,但怕胖者不宜多食。

Point2 若是食用紅豆牛奶或香蕉牛奶,仍建議餐後搭配高維生素C的食物,幫助鈣與鐵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