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除了遠離戴奧辛蛋,你也可以這樣吃代謝毒素!

發佈日期:2018/07/01

2101

除了遠離戴奧辛蛋,你也可以這樣吃代謝毒素!

蛋受到戴奧辛汙染的風波,讓食安問題再度搬上檯面,政府積極找戴奧辛源頭,雞蛋業者因為價格慘跌個個苦哈哈,消費者買蛋時也都擔心害怕起來。

文/呂美寶(營養師)

不過想想,生活在現代化環境下的我們,其實每天都會呼吸到、接觸到、也攝取到各種各樣毒素(簡直比飲食中攝取營養還豐富均衡多了!),說穿了,我們就是生活在一個充滿毒素的環境!早期科學家就曾預測人們每天至少接觸到700種以上的毒素,因此就算我們現在不吃雞蛋,不管是戴奧辛、塑化劑、重金屬、還是各類石油燃料(我們總是要出門,然後吸收汽車排氣吧),這些持久性有機汙染物(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 POP),其實怎麼躲都是躲不掉!



擔心戴奧辛危害?身體的精密解毒系統來幫忙

戴奧辛是怎麼產生的呢?當「有機物質在含有氯的環境下燃燒」,就有可能產生戴奧辛。譬如自然環境下的森林火災,人為的燃燒產生如火力發電、焚燒塑膠電纜、垃圾焚化、吸菸,還有非燃燒環境中產生的來源譬如漂白紙張或布料,這些都是讓環境中遍佈著戴奧辛的各種途徑。



食物鏈的因果關連

看起來這些工業生產的戴奧辛,好像跟我們沒什麼關係,其實這關聯可大了!因為這些環境化學物質會到處飄散,可能是溶解到附近的水源中、飄落到周邊的土壤裡,如果附近有畜牧業或農業種植,這些動植物就補充滿滿,最後當然是進到人類的肚子裡,或是直接在空氣中蔓延,只要呼吸就可能被吸收,加上戴奧辛無色無味,讓你無從防備。

所以囉~這就是食物鏈,人類對環境種下什麼因,最後也就會吃下什麼果!人體長時間累積了較高含量的戴奧辛,容易引起免疫、神經、內分泌系統及生殖功能的損傷,甚至導致癌症的發生。不過,這些環境毒素被人體吸收之後,是否就一輩子在我們體內揮之不去?其實不然。幸好我們身體有一套精密的解毒系統:腸道、肝臟與腎臟,可以協助身體減少毒素的蓄積,促進毒素的排出,這套系統是否運作順暢,就跟我們平常的攝取食物的營養是否足夠與生活習慣有密切的關係。

★腸道–>肝臟–>腎臟 一條龍的解毒系統



腸道(毒素的主要入口)

腸道黏膜屏障的完整:腸道黏膜是一道非常重要的屏障組織,若腸道粘膜發炎、受損、甚至壞菌過多,吃進來的毒素還是過敏原就非常容易從腸道溜進到血液中,進到體內循環到各處。所以避免腸道發炎,減少壞菌生長是腸道健康的關鍵所在。

蔬果的纖維幫助毒素排出:肝臟會製造膽汁,膽汁內含有解毒之後的弱性毒素成分,會透過的膽囊將膽汁流到腸道,透過糞便來排出體外。此時重點來了~由於蔬菜水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緊緊把膽汁吸附起來,透過糞便排泄,以免膽汁又被腸道細胞吸收,回流到血液循環中。

蔬果的葡萄糖醛酸幫助毒素排出:除了纖維之外,蔬果中還有一種厲害的成分叫做「葡萄糖醛酸」(D-glucaric acid),可有效促進膽汁排出體外,哪些食物具有豐富的葡萄糖醛酸呢?十字花科蔬菜如綠花椰、萵苣、蘋果、葡萄、櫻桃等等的含量還挺豐富的,是膳食纖維的好搭檔。

橘類果膠、紫菜、藍綠藻可加強戴奧辛排出:研究發現柑橘類的果膠以及紫菜、藻類(如藍綠藻 chlorella)可以加速腸道中戴奧辛的代謝。

若腸道不小心還是讓毒素溜進來了,身體自然有一套機制解決,若是水溶性毒素如農藥,透過我們多喝水排尿排汗,毒素就會排泄出去;但若是脂溶性毒素,肝臟這重要的解毒工廠就要開工了!



肝臟(身體的解毒工廠)

肝臟解毒作用:什麼叫 「解毒」 呢?簡單來說,就是將 「脂溶性的毒素」,透過各種生化代謝作用改變毒素的結構,讓其變得 「比較水溶性」,毒素自然就比較容易排出!像是戴奧辛、塑化劑等脂溶性成分高的成分,就得要經過肝臟的解毒過程才能排出。

肝臟解毒過程兩階段:這兩個過程需要許多營養素的支持,目的是讓脂溶性毒素更加水溶性,減弱毒素的作用。例如維生素 B群、抗氧化營養成分(維生素A、C、E,礦物質鋅、硒、錳,CoQ10、生物類黃酮、穀胱甘肽……等)、特定的胺基酸(如甘胺酸、牛磺酸、麩醯胺酸等)、以及非常厲害的蔬菜:十字花科蔬菜如綠花椰、芥菜、高麗菜,還有植化素豐富的薑黃、蔥、薑、蒜,都是肝臟解毒的大功臣。若經常攝取這些營養成分,長時間下來就能幫助肝臟的解毒作用更為順暢。

接著,這些毒性減弱的產物會透過血液運輸,輪到腎臟來處理。倘若肝臟的效能變差了,這些毒素就真的要定居下來了,身體的脂肪細胞以及大腦(脂肪性比例高的地方)就是這些持久性有機汙染物居住的大本營,許多慢性疾病(包含癌症)便離我們不遠矣。




腎臟(減毒後毒素的排出)

腎臟是身體重要的排泄器官,腎臟含有百萬個腎小球,共同執行過濾的工作,當血液維持良好的酸鹼值(pH 7.3-7.4)能夠有較佳的毒素排除效率。如果蔬菜水果吃得太少、大魚大肉,造成血液太酸了(酸鹼值太低),或是血糖與血壓控制不佳,就會影響到腎臟的排泄功能。

所以囉,腸道與肝腎功能的健全實在是太重要了!另外,我們也要盡量減少毒素的暴露機會,例如喝乾淨過濾過的水源、吃新鮮的食物、避免吃過多的動物性脂肪(脂肪是脂溶性毒素蓄積的大本營)、避免吸菸、二手菸與汽車排氣、減少塑膠產品的不當使用等等,都是減少毒素攝入的重要方式。

如果我們已無法改變現有的居住環境,記得要聰明地調整自身的飲食,讓我們的腸道與肝臟健健康康,才能達到「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百毒不侵」的境界啊!

參考資料:
David S. Jones, MD, Editor in Chief. Textbook of Functional Medicine. The Institute for Functional Medicine 2010.
Liska D, Quinn S, Lukaczer D, Jones DS, Lerman RH. Clinical Nutrition: A Functional Approach. The Institute for Functional Medicine 2004.
Hodges RE, Minich DM. Modulation of Metabolic Detoxification Pathways Using Foods and Food-Derived Components: A Scientific Review with Clinical Application. J Nutr Met. 2015;2015:760689.

作者簡介:呂美寶 營養師(Mable Mei-Pao Lu, MS, RD)
專長為功能醫學(Functional medicine)、功能營養(Functional nutrition)、營養諮詢、料理教學、營養素臨床應用、各大專院校與醫療院所專業演講。擁有國家營養師及丙級中餐證照,完成多次功能醫學培訓課程。喜愛料理與品味好食物,致力將所學知識跟食物做完美的結合。並經營「食物的力量」部落格及FB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