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不想癌症找上你?請先和這10大抗氧化食材做朋友

發佈日期:2018/07/01

887

不想癌症找上你?請先和這10大抗氧化食材做朋友

常聽人家說要「抗氧化」,到底什麼是氧化呢?提到氧化就必須了解「自由基」,因為人體會產生自由基而造成氧化作用,過多的氧化現象,會造成人體的老化和諸多疾病,而引發癌症的罪魁禍首就是自由基。

企畫編輯/食醫行 文/好食課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人體內其實有協助抗氧化的物質「酶」,它可是對抗氧化物(自由基)的大功臣,但是隨著人體年齡的增加而逐漸減少,因此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多攝取可以抗氧化的食材,就能避免氧化物質(自由基)的侵害。營養師也列出10大抗氧化物質,趕快筆記下來吧!

1. 維生素C-從蔬菜水果攝取
維生素C藉由增加排除及減少生成來達到減少體內自由基量,減少因自由基累積而損傷的機會,大部分的水果及蔬菜中皆富含維生素C,但維生素C會因受熱而被破壞,因此蔬菜以沙拉的形式供應,才能保留維生素C的營養。

2. 維生素E-從堅果、胚芽、大豆及橄欖油攝取
減少油脂過氧化而產生自由基,存在細胞膜表面,阻擋自由基傷害,在堅果、胚芽、大豆及橄欖油中含有,屬於脂溶性的維生素。

3. β-胡蘿蔔素-從胡蘿蔔、南瓜、地瓜攝取
是維生素A 的前驅物,當體內需要維生素A時便會轉變成維生素A,研究發現因其抗氧化功效能減少心血管及癌症的機率,富含在像是胡蘿蔔、南瓜、黃地瓜等橘紅色食物中,β-胡蘿蔔素是脂溶性,因此烹調時需加油或與含油脂的食物如肉類一同烹調,身體更好吸收胡蘿蔔素的營養。

4. 花青素-從黑醋栗、山桑子、藍莓、葡萄攝取
屬於一種生物類黃酮的物質,也是一種植化素,由於結構帶有酚類,能對自由基有清除及抑制生成的功效,在黑醋栗、山桑子、藍莓、葡萄中含有,但花青素並不耐熱,因此不建議打成果汁或加熱烹調,才能獲得花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