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降低罹癌率有譜!掌握4大飲食原則讓癌症遠離你

發佈日期:2018/07/01

1260

降低罹癌率有譜!掌握4大飲食原則讓癌症遠離你

你知道嗎?癌症已連續35年位居十大死因之首,而日前作家李敖也因罹患腦癌而過世,劃下他人生的終曲。到底什麼是癌症?癌症就是人體異常增生的「惡性腫瘤」,這些腫瘤含有癌細胞,若不理它就會擴散到其他的器官。

資料來源/癌症關懷基金會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圖/癌症關懷基金會、CC0

目前腫瘤形成的原因仍不明,專家推測可能與環境、物理、化學、遺傳或病毒感染等因素有關,而作家李敖罹患的腦癌,則是指局部腦細胞發生不正常的增生,進而形成瘤塊,並可能侵犯到周圍或遠處的細胞,不論腦瘤是良性或惡性,只要成長到一定大小、壓迫到重要區域,就會影響人體正常的功能。

由陳月卿創辦的癌症關懷基金會指出,腦癌(Thyroid Carcinoma)約占所有惡性腫瘤的1%,近年來發病率逐漸上升,以 20~40歲女性的發病率較高,且女性發生率約為男性3倍。甚至有研究發現從事特定工作的人較易罹患腦瘤,例如:加油站員工、橡膠廠員工、藥廠員工、化學藥劑處理人員等都有較高機會,但目前為止大多數腦瘤病人,尚找不出明確的致病因子。



4大飲食原則降低罹癌率

各國皆有研究指出,透過食療有預防癌症的功效,平日應攝取均衡的飲食、充足的營養,才有效預防或遏止癌細胞的生長。癌症關懷基金會建議民眾遵循底下的飲食方式,相信能降低癌症的侵襲機率。



原則1:使用好油烹調食物

含 ω-3 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鯖魚、鮪魚及鮭魚等深海魚、亞麻籽及核桃),建議每天至少攝取1~2 湯匙,而且要避免食用含反式脂肪的奶油、奶精,以及猪油、牛油、棕櫚油、動物皮等油脂。



原則2:攝取優質植物性蛋白質

平日飲食增加植物性蛋白質,並降低紅肉(豬、牛、羊)攝取頻率,且要盡量避免食用油炸類、燒烤、煙熏、加工肉品。
【攝取對照】
每 10 公斤體重需 1.5~2份豆魚肉蛋類,一份=20 克黃豆或黑豆(生)
=50 克黃豆或黑豆(熟)
=2 小格傳統豆腐或半盒嫩豆腐
=2 小塊五香豆干
=1 兩瘦肉(雞肉、魚肉、豬肉)
=1 個全蛋或 2 個蛋白



原則3:以粗雜糧及根莖類取代精製白米

每 10 公斤體重,需 1.5~2 份全榖根莖類,平日飲食建議以粗雜糧來取代精製白米。

【攝取對照】
一份=1/4 碗雜糧飯
=半碗粥
=半碗麵(熟)
=半碗地瓜或馬鈴薯或芋頭
=2 湯匙紅豆或綠豆(熟)
=半片吐司(薄)
=3 片蘇打餅乾(小)
=1/3 個冷凍饅頭
=2 湯匙玉米粒或 1/3 根玉米(6 公分)
=3 湯匙燕麥片




原則4:多攝取蔬菜水果

常聽到蔬果5、7、9,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是指兒童、女性、男性每天應攝取的蔬果量。食用蔬果時,建議以「彩虹蔬果」為主,意指紅、橙、黃、綠、紫、黑、白顏色的蔬果,建議每天至少攝取 5 種顏色以上。另外,也要避免食用醃製類蔬菜。

【蔬果攝取量】
兒童每天應攝取3份蔬菜+2份水果=5份
女性每天應攝取4份蔬菜+3份水果=7份
男性每天應攝取6份蔬菜+3份水果=9份

【攝取對照】
一份蔬菜=煮熟半碗=生菜一碗(100 公克)
一份水果=小飯碗8分滿=1個棒球大蘋果或柳丁或橘子=1/2根香蕉(95 公克)=2個蓮霧(180公克)=6個枇杷(190公克)=13粒葡萄(130公克)=9個荔枝(185 公克)=2個百香果(190 公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