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脂肪肝】想擊退脂肪肝?營養師:把主食換成它就有效

發佈日期:2018/07/01

2783

【脂肪肝】想擊退脂肪肝?營養師:把主食換成它就有效

脂肪肝是目前國人很普遍的肝病,主要原因大部分是肥胖,肥胖不僅是身材上的肥胖,也有可能是內臟脂肪、體脂率過高,外表看不出來的肥胖所導致。

企劃編輯/食醫行 文/好食課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肝臟是主要負責身體中代謝的器官,不論是營養素的儲存、排出還是身體中毒素、廢物的清除,肝臟都擔任了重要的角色。若是想要消除脂肪肝,最重要的是先達到健康體重,飲食上可以著重這幾個原則:
維生素B群:像是全穀類及未精緻澱粉類食物等,維生素B群在身體中是許多代謝過程的重要輔酶,能夠協助肝臟細胞代謝。
植化素:蔬菜中富含這類營養素,能幫助清除肝臟中的自由基,減少肝臟清除毒素的負擔。
底下由營養師介紹3道消除脂肪肝食譜,就是以富含維生素B群的低精緻澱粉搭配大量的蔬菜,給予肝臟代謝能量,同時減少代謝負擔。日常生活中可以將底下介紹的料理,取代精緻白米食用,對消除脂肪肝有很大的助益。




【食譜1】地瓜菇菇炊飯(3人份)

主食以糙米飯來設計,它是屬於未精緻澱粉類食物,富含維生素B群,能夠協助肝臟細胞代謝。
營養標示:熱量954大卡、蛋白質26克、脂質10克、醣類190克

★材料:
地瓜…110克
糙米…200克
香菇…100克
鴻喜菇…100克
橄欖油…2匙
醬油…少許
鹽巴…少許
味霖…少許

★作法:
1. 將地瓜洗淨切塊,糙米洗好泡水。
2. 將菇、鴻喜菇洗淨,切小塊。
3. 地瓜、香菇、鴻喜菇放入米鍋中。
4. 醬油、味霖、鹽巴加入後,放入電鍋中炊熟即可。



【食譜2】蒜香番茄麵(2人份)

全麥麵條屬於低精緻澱粉,搭配番茄、高麗菜,不僅讓你吃得飽、更能吃得營養。
營養標示:熱量828大卡、蛋白質32克、脂質20克、醣類130克

★材料:
雞腿肉…60克
全麥麵條…兩把
番茄…100克
高麗菜…100克
蒜頭…少許
橄欖油…2匙
鹽巴…少許

★作法:
1. 將番茄、高麗菜洗淨切塊。
2. 以油先將蒜頭爆香,再加入番茄,加入高麗菜並加水煮滾。
3. 先將雞腿肉稍微燙過後加入蔬菜湯中一起滾,以鹽巴稍作調味。
4. 將麵線燙熟後加入即可。



【食譜3】泰式打拋豬肉炒飯(2人份)


除了以糙米飯為主食,搭配豬肉、洋蔥、番茄等營養價值高的食物,符合低精緻澱粉搭配蔬菜的原則,不僅美味又營養。
營養標示:熱量882大卡、蛋白質43克、脂質30克、醣類110克


★材料:
糙米飯…2碗
豬絞肉…120克
番茄…50克
洋蔥…50克
橄欖油…2匙
米酒…少許
辣椒…少許
九層塔…少許
醬油…少許
檸檬汁…少許
大蒜…少許

★作法:
1. 將番茄、洋蔥洗淨切小丁。
2. 以油將大蒜爆香,加入番茄、洋蔥,稍微翻炒後,加入九層塔葉,再加入豬絞肉一同拌炒。
3. 加入米酒、醬油、檸檬汁及辣椒調味。
4. 豬絞肉炒熟後,放入糙米飯拌炒,炒勻即可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