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花青素,植化素抗氧化力量,抵禦身體發炎!

發佈日期:2018/07/01

2180

花青素,植化素抗氧化力量,抵禦身體發炎!

紫色,是帶點神秘的顏色,也是花青素在蔬果中最常展現的色彩,在鮮豔的植化素中,花青素是如此的靜謐、夢幻,就如同其色彩給予的視覺感受,雖然不特別顯眼卻又如此默默地為我們身體築起一道厚實的防衛壁壘。

文/好食課 主圖/CC0 by 1.0

花青素存在於較為深色的蔬果中,例如:茄子、葡萄、桑椹、藍莓、黑豆等,在料理中放入深色的食材,不僅增添美感點綴,也能搭配出多元的營養組合。

花青素對於健康有許多的益處,最廣為人知的即是植化素的抗氧化能力,也能降低肥胖造成的慢性疾病風險與發炎問題。美國藥物食品期刊的一項人體試驗發現,連續8週攝取富含花青素的黑豆萃取物,能讓血液三酸甘油脂、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顯著減少,同時也能改善發炎反應的指標,在這研究中,學者也指出花青素是這個實驗的主要功效物質之一。



不僅血脂問題,台灣日漸升高的血糖控制不良問題,也能從花青素得到些許幫助。血糖不良大部分是來自於胰島素阻抗性,使得細胞無法正常汲取血糖因而導致高血糖,甚至糖尿病的問題。2017年營養期刊的一篇回顧文獻中,學者整理了超過20個研究,探討了花青素藉由減少胰島素的阻抗性,讓血糖更容易獲得控制。另外花青素廣泛的被使用在大大小小的研究,例如:抗菌、改善視覺、幫助神經系統恢復、清除體內自由基等,這些都是花青素為我們帶來的健康好處!



小心,錯誤儲存會讓花青素減少50%

但千萬要注意一點,深色水果雖然是每日營養的黃金搭配,但卻會因為高溫而使花青素流失!過去「日本酒類綜合研究所」特別研究了葡萄在各溫度存放下花青素的降解程度,發現只要在35°C的環境存放了一週,葡萄所含的花青素就下降了超過50%。因此我們購買了富含花青素的水果,記得放在陰涼的地方,並且及早食用,千萬別讓珍貴的花青素通通流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