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林世航專欄】孕媽咪救星!3招聰明控制體重,讓你養胎不養胖

發佈日期:2018/07/01

1063

【林世航專欄】孕媽咪救星!3招聰明控制體重,讓你養胎不養胖

過去常認為懷孕是一人吃兩人補,因此婆婆媽媽們想盡辦法希望孕媽咪多吃,但往往沒胖到寶寶反而都胖到媽媽身上了,其實只要知道控制體重的訣竅,就能讓你養胎不養胖喔!

文 ∕ 好食課 林世航(營養師) 圖 ∕ CC0

孕期體重過度增加,會讓孕媽咪得到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等懷孕併發症的機率大幅增加,也會增加分娩的困難度,因此媽媽維持懷孕時期正常的體重範圍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那什麼是正常範圍?過重的媽媽有需要瘦身嗎?



1.體重增加多少,才屬正常範圍?

懷孕時期因為多了一個寶寶,再加上附屬的胎盤、羊水等組織,勢必是會讓媽媽的體重增加,而孕期體重增加的範圍,會依據懷孕前的體重狀況而定,因此每個孕媽咪適合的孕期體重增加範圍也不同,建議媽媽了解自己適合的體重增加範圍,並且確實掌握孕期體重的增加量。

孕前體重屬於標準範圍的媽媽,懷孕後增加體重大約是11至16公斤;而孕前過輕的媽媽,懷孕建議增加的體重也較多,大約13至18公斤,以避免讓寶寶出生體重過低;若是過重的媽媽,懷孕總體重控制在7至11公斤是最健康的。如果媽媽懷孕前BMI超過30就要特別注意了,懷孕總體重增加最多到7公斤,才能將許多懷孕風險降到最低,因此建議媽媽可以與婦產科醫師討論,得知自己的體重狀況,才能準確掌控增加的範圍。

▼孕期體重增加範圍建議




2.怎麼聰明分配懷孕初、中、後期體重增加量?

孕期可以分成三期,初期是第1至3個月,這時候寶寶只是在胚胎與初期發展階段,熱量需求不高,所以孕媽咪可以不需要特別補充熱量,如果這個階段媽媽體重明顯增加,就很可能是胖到媽媽自己,進到懷孕第9週體重才會明顯提升增加,這時期體重增加量,大約增加總體重的10%就好。

懷孕中(4至6個月)與後期(7至9個月),寶寶開始快速長高長肉,因此媽媽的熱量需求要漸漸增加,因此體重的分配上,中期大約每日多攝取300大卡左右、後期則每日多攝取450大卡左右,這樣就能掌握自己體重的增加速度,做到長寶寶而不胖媽媽的目標。

▼孕期體重增加分配建議




NOTE:營養師小提醒:體重過胖的媽咪,懷孕期間也不建議貿然減重喔!


在懷孕前維持標準體重,是讓寶寶與媽媽健康度過懷孕期的首要任務之一,但若懷孕前已經過重或肥胖的媽咪,不建議在懷孕時期貿然的減重!因為孕期的飲食直接影響到寶寶的成長,若貿然以節食甚至是使用減重食品、藥品等,在懷孕初期會影響到胚胎成長,在中後期影響寶寶的發育,因此不論在懷孕的哪個階段,不建議貿然減重,應該是經由婦產科醫師與營養師的諮詢後,有完善的孕期體重規劃才是正確的。

若是有完善的體重與飲食規劃,媽媽便不需要擔心生產後的體重走樣,大部份生產後體重過重的媽媽,都是懷孕時期吃太多,或者是坐月子時太補的關係,並不是懷孕本身造成的。若是產婦在生產後哺餵母乳,會增加身體的熱量消耗,幫助媽媽回復身材,因此不建議媽媽在懷孕時期刻意的減重,以免阻礙寶寶的成長。



3.掌握孕期飲食3重點:優質蛋白質、膳食纖維、鐵質,讓寶寶頭好壯壯、媽媽不發胖!

澱粉類的食物建議選擇膳食纖維較高、精製程度較低的全穀雜糧為主,可以提供較高的飽足感,像是糙米、十穀飯、玉米、南瓜與地瓜等都很推薦,另外建議多攝取富含鐵質及膳食纖維的食物,例如牛肉、西施舌、紅莧菜等等,都是養胎不養肉的好方式。

▼孕期飲食營養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