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林世航專欄】還在吃維他命C抗感冒?其實你應該吃這些,提振免疫力、感冒快快好!

發佈日期:2018/07/01

5335

【林世航專欄】還在吃維他命C抗感冒?其實你應該吃這些,提振免疫力、感冒快快好!

好食課營養師林世航教我們挑選好食材,並破解長久以來如何預防感冒的迷思,讓我們從吃來加強自身免疫力,不僅可以預防感冒,也可以讓感冒快快好!

文/好食課 林世航 (營養師)  圖/CC0、林志恆

秋天忽冷忽熱的天氣非常容易感冒,進入到冬天更是感冒的高峰期,到底感冒是什麼呢?實際上感冒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由腺病毒、冠狀病毒造成的普通感冒,大多為打噴嚏、鼻塞等上呼吸道症狀;另外一種就是由流感病毒導致的流感,這種流感比較嚴重,會出現發燒、全身痠痛等症狀,並且更容易導致肺炎併發症,是我們在秋冬時要特別防範的!這次,營養師要教大家挑選好食材,並破解迷思,讓我們從吃來加強自身免疫力,預防感冒,也可以讓感冒快快好!



迷思破解:維生素C其實不會預防與改善感冒

討論吃什麼可以預防感冒前,先破解一個大家常有的迷思,許多人認為在快感冒時喝個維生素C發泡錠,或者吃個芭樂補充維生素C,就能讓感冒不要來,這樣的印象可是被科學所否定了。

一篇2007年發表在知名的考科藍醫學資料庫(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中的文獻,統整了過去數十年約30則研究,其中共有1.1萬個參與者,結果發現有常態性補充維生素C的人,整體感冒風險僅僅減少5%,而且得了感冒之後,大概只會縮短7.7%的病程時間——這樣的數據就顯示其實平常補充維生素C,其實是不能預防感冒的。

除了平常補充沒有辦法預防以外,研究更也證實在感冒之後才吃維生素C,是無法降低感冒的病程時間,這就代表維生素C與感冒的預防上並無有效的幫助。




免疫,才是感冒痊癒關鍵!

無論是普通感冒或者是流感,都是由病毒引起,病毒是一種很難纏的病原體,大部分藥物並不是透過殺死病毒而治療感冒,而是透過減少組織胺的生成來減緩症狀,讓我們在感冒時期能夠感覺舒服點。因此,免疫才是感冒痊癒的關鍵!

人體的免疫系統具有辨識與記憶能力,通常成年後的病毒感染,都不是第一次,在過去數十年成長過程中,我們都可能已經接觸過,因此人體的免疫系統早已辨認這些病毒,一旦再次感染,就能在7天內快速產生大量的免疫細胞幫忙清除病毒。小孩子就有可能是首次感染,這就必須花上更多時間讓免疫系統活化,才能殺死這些病毒。

由此可見,維持良好免疫能力是對抗感冒的關鍵!



治療與預防感冒,植化素可以幫上一些忙

食物中含有的植化素,尤其是辛香料所含的物質,就是免疫力的促進劑,而大蒜、薑黃、薑,更是這些辛香料的經典!

過去有許多民俗療法會以大蒜作為治療感冒的食療方,在現代研究上也有人體試驗發現大蒜具有預防感冒的效果,原因歸功於大蒜的主要功效成份:大蒜素。大蒜素是一種辛辣物質,除了發現能夠抗病毒外,也有許多研究(如2015年《免疫研究期刊》)發現攝取大蒜素可以促進免疫能力,因此這讓大蒜這個抗感冒的食療材獲得了一些科學的支持。



▲攝影/林志恆

除了大蒜外,薑黃的薑黃素也具有抗感冒的功效!2017年的一項實驗發現,薑黃可以使流感病毒感染後的發炎因子下降,在2014年的一篇綜論文獻中也整理了許多薑黃素的抗菌、抗病毒效果,學者在這篇文獻中也特別指出薑黃是具有抗感冒功效的潛力。

除了這些直接與感冒有相關的食材以外,直接提高免疫力也是預防感冒的重點!像是薑具有特別的精油成分,其中含有薑烯酚和薑辣素,這也是薑辛辣的來源,尤以生薑含量最多。過去研究發現,餵食薑萃取物的老鼠,體內的免疫細胞活化指數較高,顯示攝取薑可能有助於免疫系統。另外也有研究也發現攝取薑精油的老鼠,體內發炎狀況比較低,這也是有助於免疫的指標之一。

感冒時最重要就是要休息,另外就是要增強免疫力,大蒜、薑黃、薑都是能對抗感冒或者增加免疫力的辛香料,所以在感冒時就可以多攝取這些辛香料,讓感冒快快好!



怎麽樣才吃得到!吃得足?

雖然辛香料是非常好的植化素來源,但在傳統料理方式中往往只是點綴而已,像是爆香用的蒜米或薑片,都只為了讓料理的味道更加豐富,但我們不會確實攝取到這些食材,這就失去了這些辛香料豐富的營養素!

所以我認為搭上咖哩粉,就是冬天進補的料理絕配!

因為咖哩粉是由許多辛香料磨粉混合而成,而且我們會確實的將咖哩粉吃下肚,因此我們可以從咖哩完整攝取到大蒜的大蒜素、薑黃的薑黃素、薑的薑烯酚,也可以攝取到咖哩其他辛香料的營養價值,這樣才是冬天預防感冒最需要的營養組合!

參考資料:
J Immunol Res. 2015; 2015: 401630.
Malar J. 2012; 11: 268.
Anticancer Agents Med Chem. 2014 Feb; 14(2): 233–240.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07 Jul 18;(3):CD000980.
J Ethnopharmacol. 2006 Apr 21;105(1-2):301-5. Epub 2005 Dec 9.
Biomed Res Int. 2014;2014:186864. doi: 10.1155/2014/186864. Epub 2014 Apr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