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林世航專欄】黑豆的養心功效:調控血壓血脂,還可以預防慢性病!

發佈日期:2018/07/01

2754

【林世航專欄】黑豆的養心功效:調控血壓血脂,還可以預防慢性病!

黑主水,入腎經,最主要與水分代謝有關,這是中醫食療對黑色食材的想法,在《本草綱目》中則記載黑豆治腎病,利水下氣而活血,但是這樣的觀點在現代營養學中是正確的嗎?我就將在這一篇專欄中,以營養學觀點來解釋黑豆的養護健康功效!

文∕好食課 林世航(營養師) 圖∕常常好食

黑豆,是個富含鉀離子的食材,每百公克(乾重)約含有1,500毫克的鉀,和一般的雜豆類相比,是紅豆的1.25倍,也比綠豆多60%。鉀離子是人體維持正常血壓、幫助心血管健康的關鍵營養素,也是具有利尿效果的營養素,而黑豆富含鉀離子,或許可以成為中醫理論中黑豆利水的根據之一。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我們每天要攝取到3,500毫克鉀離子,這個攝取量能夠幫助維持心血管健康與正常血壓。在一篇英國醫學期刊的文獻中,學者統整了數十篇研究,發現攝取足夠的鉀離子可以幫助高血壓患者控制收縮壓與舒張壓,也能減少中風的風險。不過鉀離子很容易流失到水中,因此黑豆建議以蒸的方式取代汆燙,減少水份帶走鉀離子的機會,或者將黑豆打成豆漿,才能一起把鉀離子都攝取到體內。



黑豆含調控血壓血脂的營養素:花青素、大豆卵磷脂

除了鉀離子以外,大豆類食物像是黑豆、黃豆含有特殊的大豆蛋白,會被消化成特殊的胜肽片段,再吸收進體內後會影響血壓調控的重要酵素:血管張力素轉化酶,因此也加強了黑豆調控血壓的效果。

除了在血壓調控外,《本草綱目》也記載黑豆是個活血的食材,所謂的活血就是抗凝血的意思;但是在過去的研究中並未發現攝取黑豆有抗凝血的效果,即便有也不一定是個好事,因為反而可能造成凝血功能異常的問題。

不過,如果以調控血脂層面,進而減少粥狀動脈硬化等血管堵塞的問題,那黑豆還真的有一些功效,這就與黑豆外皮的黑色有關。黑豆的黑色是花青素的代表,花青素是一種具有抗氧化性的營養素,存在於許多的黑色、紫色的食物中,具有抗氧化性,減少自由基累積,也是幫助我們預防許多慢性疾病的重要營養素。

黑豆的花青素除了可以提供抗氧化效果外,學者也發現黑豆的花青素能直接調控人體的生理機制,賦予黑豆調控血脂的功效。2007年一項韓國的動物實驗,將實驗鼠分成三組,一組攝取高脂飲食以誘導肥胖與高血脂,另外兩組則是攝取含有10%的黑豆或從黑豆花青素的高脂飼料,想要了解攝取黑豆或者是黑豆花青素,是不是可以改善高脂肪飲食帶來的健康危害。

結果發現,攝食含有黑豆或花青素飼料的老鼠,在體重的增長上有顯著的較緩慢,血脂狀況也比沒有吃黑豆的老鼠來得好,這也可以指出黑豆可能具有調節血脂的功效潛力。



▲冬季宜補腎,適合飲用黑豆烏骨雞湯。

除了花青素以外,大豆類植物也含有大豆卵磷脂,而這也是一種具有調控血脂健康的營養素。2007年一項臨床試驗,以停經婦女為實驗對象,結果發現受試者在有補充卵磷脂的狀況下,血脂狀況有顯著優於未補充的組別,這些研究都可以代表黑豆對於血脂健康具有一定的效果。

不過,凡事都有一體兩面,雖然黑豆是個健康的食材,但攝取過量總是會有負擔,每天吃一碗的熟黑豆,或者是一杯無糖黑豆漿,是有益人體心血管健康又不會造成其他身體負擔的份量,但可別忘了,在烹煮時不要讓黑豆的鉀離子流失到水中喔!



黑豆的4大護心重點總整理

1.黑豆富含鉀,攝取足夠的鉀離子可以幫助高血壓患者控制收縮壓與舒張壓,減少中風風險。
2.黑豆含大豆蛋白,人體吸收轉化後具調控血壓的效果。
3.黑豆所含花青素可調控血脂,進而減少粥狀動脈硬化等血管堵塞問題,花青素的抗氧化性可減少自由基累積,預防慢性疾病。
4.黑豆所含大豆卵磷脂,可調控血脂健康。

參考資料:
BMJ 2013 346:f1378
J Med Food 2007 10:552
Menopause 2007 1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