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想要大腦靈活健康、身體不生病, 就從實踐無麩質飲食開始!

發佈日期:2018/09/08

1572

想要大腦靈活健康、身體不生病, 就從實踐無麩質飲食開始!

你的大腦會生病,並非遺傳基因早注定,罪魁禍首,正是你每天所吃的食物!所有退化性疾病,包括阿茲海默症等腦部病症,都源於發炎,而驅動發炎反應最主要的物質,就是含有麩質或高糖的碳水化合物。如果你每天吃麵包、麵條等小麥製品、愛喝含糖飲料,你的大腦就像泡在糖水一樣,如何不生病?

含有麩質的食材與食物

大麥、小麥、穀粉、全麥麵粉、裸麥、黑小麥、麥芽、啤酒、藍黴起司、肉湯罐頭、裹麵包粉烹調的食物、早餐麥片、巧克力牛奶、夾心酥、能量棒、調味咖啡、薯條、炸蔬菜/ 天婦羅、熱狗、冰淇淋、人造蟹肉棒、番茄醬、美奶滋、乳瑪琳、肉丸、燕麥、烘焙核果、沙拉醬、沙士、香腸、素肉、醬油、糖漿、小麥草、麵筋。



★並非只有小麥粉或相關製品,乳瑪琳亦含有麩質



不含有麩質的食材

米、小米、玉米、葛粉、蕎麥、馬鈴薯、高粱、黃豆、木薯、莧米、藜麥、無麩質燕麥。



★米以及純米粉相關製品,是在台灣容易執行無麩質飲食的相關食材之一



都是麩質惹的禍

穀物中的麩質,是造成當代人們許多疾病的根源,包括失智。麩質存在於許多麥類穀物中,是一種具有黏性的分子,腸胃不是那麼順利就可以把它分解,就會留下殘渣在消化道中。這時身體就會把他們視為外來異物,開始啟動免疫系統。

免疫系統在對抗外來物時,會產生「細胞激素」去通知或活化相關免疫細胞大軍、催化了發炎反應準備對抗大敵,如果腸胃道中一直都殘留麩質,這個過程將一直持續。結果是,免疫細胞不但攻擊麩質的分子,還連帶把腦部某些也長得很像的蛋白質分子一併拖下水。

另一方面,研究已發現許多罹患腦部神經性疾病的病患,腦部的細胞激素含量很高。由於細胞激素催化了發炎,發炎的結果之一就是產生了大量自由基,因此腦細胞會受到更多攻擊與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