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它的含鐵量是豬肉的兩倍、雞肉的三倍!可提升免疫力、改善貧血!

發佈日期:2018/07/01

4440

它的含鐵量是豬肉的兩倍、雞肉的三倍!可提升免疫力、改善貧血!

牛肉的營養價值非常高,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還有豐富的鐵質,不僅能夠幫助生長發育、組織的修復及肌肉生長,還能幫助造血、調節免疫細胞活性、提升免疫力喔!

企畫編輯/食醫行 文/好食課 圖/CC0


牛肉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具有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以及肌肉合成所需要的支鏈胺基酸,屬於優質蛋白質的食物。除此之外,牛肉更是肉品中鐵質含量較高的種類,根據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顯示,牛肉的鐵質是豬肉的兩倍、雞肉的三倍!不止鐵質含量高,牛肉的鐵質吸收率也相對植物性來源,如:菠菜、芥蘭高出許多,因此牛肉可以作為鐵質的優質來源。

牛肉是肉類含鐵量較高的種類,通常依肉品部位不同,所含的鐵質量也不同,不過於衛福部食品資料庫查詢後,發現牛肉各部位鐵質排行其實差距不會太大,如:腓力牛排(3.4mg/每100g)、牛後腿腱子心(3.0mg/每100g)互相比較後,並沒有太大的差距。




「鐵」定變健康!鐵質改善貧血又能提升免疫力!

功效1:改善貧血問題
鐵質是製造血紅素的原料,血紅素在體內負責運送氧氣,因此缺乏鐵質容易導致貧血問題,所以像是孕媽咪、大姨媽來的女生,或是有缺鐵性貧血的朋友更需要額外注意鐵質的攝取!

功效2:提升免疫力
除了幫助造血以外,鐵質能調節免疫細胞活性、維持免疫力,研究發現缺鐵的人免疫功能較為低落,所以想要有好的免疫力,攝取足夠的鐵質是關鍵!



挑對部位吃牛肉,聰明吃進營養零負擔!


雖然牛肉營養成份高,但大部分的部位屬於脂肪含量較高的肉品,食用時要挑對部位,像是以腓力、牛筋、牛腱等瘦肉為主,再搭配對的烹調方式,像是燉煮、烤、乾煎等,就可以減少過多的油脂負擔,獲得牛肉的營養價值。


★清爽牛肉沙拉:

檸檬搭上牛肉,是百搭的料理絕配,將牛肉燙熟後,淋上檸檬汁,再搭配洋蔥做成一道沙拉,是個很棒的營養組合,富含維生素C的檸檬能再加強牛肉的鐵質吸收,還可以解膩,促進食慾,洋蔥也增加了牛肉沒有的膳食纖維,且蔬菜中的多酚類還可以提升身體的抗氧化能力,讓營養更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