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蛋白質:人體重要的組成營養素,攝取不足小心虛弱、失能

發佈日期:2018/07/01

793

蛋白質:人體重要的組成營養素,攝取不足小心虛弱、失能

雞蛋,是我們對於「蛋白質」最直接的聯想,確實當年科學家因為從雞蛋白提取出這樣的物質,而命名為蛋白質。

蛋白質是人體非常重要的營養素,乘載著遺傳密碼DNA所攜帶的訊息,進一步建構人體組成、構成酵素、激素都和蛋白質有關,因此,攝取足夠且優質的蛋白質,是飲食中非常重要的課題。



蛋白質含8種人體無法合成的必需胺基酸

人體的蛋白質由20多種胺基酸組成,胺基酸為蛋白質最基本的組成單位,其中包含人體可以自行合成的非必需胺基酸,以及8種人體無法合成的必需胺基酸,由於人體無法合成,因此這樣的胺基酸必須從飲食中獲得。

胺基酸與蛋白質調控著人體機能,例如:甘胺酸能進一步合成血紅素、色胺酸是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的原料;白胺酸、異白胺酸及纈胺酸等三種胺基酸屬於支鏈胺基酸,廣泛存於動物肉類中,研究發現補充支鏈胺基酸能與肌肉增長和減輕肌肉疲勞有關,這也是吃肉補肉的由來!

由於人體的酵素與許多激素也是蛋白質組成的,像是胰島素也是由蛋白質組成,肌肉也是蛋白質構成,因此我們需要維持住人體的蛋白質營養,避免發生營養不良的問題,現今老年人常有的虛弱、失能,很多都歸因於蛋白質營養不足所造成的肌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