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防疫大作戰!打噴嚏、流鼻水…出現感冒前兆?喝這杯補氣、強免疫

發佈日期:2020/02/01

8421

防疫大作戰!打噴嚏、流鼻水…出現感冒前兆?喝這杯補氣、強免疫

打噴嚏、頭痛,好像出現了感冒的前兆?再加上近期武漢肺炎、流感侵襲讓人心慌慌怎麼辦?其實透過飲食,就能增強免疫力、減少感冒初期的不適感喔!營養師建議在飲食中增加幾種蔬果攝取,或是將健康蔬果打成一杯綠拿鐵飲用,提升抵抗力、免疫力!

忙碌現代人,如果沒空打綠拿鐵蔬果汁,推薦可以到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這裡的每道食材皆由營養師特製,控醣沙拉盒、健康餐盒、能量果昔……給你每日滿滿營養,強化你的免疫力!
★相信好食物的力量-營養師特製健康沙拉、餐盒、能量果昔販售中!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
文/好食課營養師團隊

什麼是綠拿鐵呢?綠拿鐵主要是以蔬菜作為基底的蔬果飲,它並沒有硬性食譜及規則。初期飲用,蔬菜量可佔3~4成左右,剩下的6~7成則為水果。習慣之後,漸漸將蔬果比例調整為蔬菜7、水果3的比例。

綠拿鐵能夠大幅提高飲食中常缺乏的蔬菜攝取,且能夠減少一般市售果汁、蔬果汁中的精製糖,好處多多!除了蔬果外,還可額外將堅果、豆漿或黃豆一同打入綠拿鐵中,除了增添風味,堅果可以作為好油的來源,而豆漿及黃豆則可以同時增添綠拿鐵的口感與蛋白質。

底下推薦可用來補氣、強免疫的好食材:



4大補氣、強免疫好食材


1. 老薑
薑含有薑酚、薑烯酚、薑辣素等皆營養素,能夠幫助減少體內發炎因子的產生,並降低參與發炎反應的主要酵素,因此對於各種發炎反應所產生的症狀,像是喉嚨發炎等感冒等的症狀,都能夠達到降低發炎反應、減少不適的作用。薑的營養素除了能夠提供特殊香味外,還可以幫助提升身體的循環,增進身體代謝、加速身體狀態回復。
TIPS:老薑的薑辣素含量較高,口味上較辛辣,若是腸胃較不佳的朋友,不建議空腹吃老薑。


2. 柳橙
柳橙是富含維生素C的柑橘類水果,維生素C無法治癒感冒,但能夠透過活化免疫細胞,加速身體恢復的速度,且透過協助清除自由基的功效,減少身體受威脅的機會,還能以減少發炎因子的方式,減少感冒期間的不適感。但是維生素C容易因保存、加熱等情況而受破壞,因此若是吃烹調過或者是擺放時間較長的柑橘,其中的維生素C可能已經流失,建議減少存放時間,並以直接吃的方式才能獲得維生素C減少感冒不適的功效。

3. 優酪乳
腸道不僅是幫助消化代謝的器官,同時是身體重要的防禦、免疫的器官,能夠幫身體篩選進入血液中的物質,讓可能對身體危害的物質排出、身體需要的營養進入。優酪乳是富含益生菌的乳製品,能夠幫助增加腸道內的好菌,協助代謝外,減少壞菌過多而影響了腸道的防禦,便能減少身體在感冒期間抵抗力減少。

4. 白木耳
白木耳是富含膳食纖維的食材,膳食纖維可以增加腸道蠕動,加速代謝物質排出,且膳食纖維是益生菌的營養來源,可以供給益生菌能量,維持腸道內的益菌菌叢。



營養師特製!補氣強免疫綠拿鐵


【食譜1:優酪飲】
營養標示:熱量186.8大卡、蛋白質4.7克、脂質3.2克、醣類34.8克
★材料:
優酪乳…100克
小黃瓜…50克
白木耳…100克
鳳梨…50克
莓果…一把

★作法:
1. 小黃瓜、白木耳洗淨,燙軟燙熟。
2. 鳳梨去皮、莓果洗淨。
3. 將黃瓜、白木耳、鳳梨及莓果放入果汁機中打勻即可。

【食譜2:蘋果薑拿鐵】
營養標示:熱量215.4大卡、蛋白質6.9克、脂質6.5克、醣類32.9克
★材料:
蘋果…一顆
奶油白菜…150克
老薑…50克
牛奶…100克
堅果…10克

★作法:
1. 蘋果、老薑洗淨,切小塊。
2. 奶油白菜洗淨,燙熟;堅果搗碎。
3. 將蘋果、老薑、奶油白菜、堅果及牛奶一同放入果汁機中打勻即可。

【食譜3:柳橙地瓜豆奶】
營養標示:熱量235.2大卡、蛋白質6.8克、脂質2克、醣類47.5克
★材料:
柳橙…一顆
香蕉…半根
地瓜…55克
羽衣甘藍…100克
玉米筍…100克
無糖豆漿…100毫升

★作法:
1. 柳橙洗淨剝皮、地瓜洗淨去皮,羽衣甘藍、玉米筍洗淨。
2. 地瓜、玉米筍、羽衣甘藍用電鍋蒸熟或燙熟。
3. 地瓜、玉米筍、羽衣甘藍、柳橙、香蕉及豆漿一同放入果汁機打勻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