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長痘、濕疹、皺紋…竟是這器官出問題?8大好食物助改善

發佈日期:2019/01/04

4077

長痘、濕疹、皺紋…竟是這器官出問題?8大好食物助改善

皮膚是人體的體表最大器官,為身體和外在環境的屏障,也是防禦外來的第一道防線,它能保住水分、保暖、阻隔、感覺與合成維生素D,也可適度反應我們整體的健康。當皮膚出現長痘、濕疹、皺紋的現象,代表健康出現了一些警訊,必須特別注意喔!營養師建議,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吃8大好食物,來改善我們的肌膚問題。

身體有個部位很重要,但我們卻常忽略它的重要性,當它出現症狀時只想趕快消除、怕影響外貌、有礙瞻觀……那就是「皮膚」!它常出現的問題例如:青春痘、濕疹、紅疹、脫皮、皺紋等。

你可能不知道,飲食不當對皮膚的影響也很大,而不是只是拼命擦藥、吃藥或者微美容就能改善。你吃入口中的食物營養非常重要,不健康的飲食會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可能導致體重增加或損害了其他器官。



膚況出現問題,代表「肺部」發出警訊?

以中醫五行來看,皮膚與肺、大腸互為表裡,肺氣充沛生理功能才會正常,而體內的氣血和津液宣發衛氣於皮表,皮毛得到充足的精華(營養),也就因溫養而水嫩潤澤,能讓皮膚緊緻,抵抗外邪侵襲的能力亦較強。

但若肺氣不足、虛弱,它宣發衛氣和皮毛獲得的精華功能也相對減弱,皮膚就容易乾燥粗糙,失去水潤光澤,佈滿小細紋,還會讓抗禦外邪的能力降低,慢慢出現濕疹、排便不順、大腸燥結等問題。 

保養皮膚、護膚,多數人傾向專注在保濕、乳液、精華液等擦拭方式改善肌膚,但皮膚真正健康的祕訣,其實是在於透過飲食補充一些皮膚、肺部的營養素,由內而外的徹底保養才正確。



8大好食物改善肌膚問題

有句諺語說「You are what you eat.」,你吃什麼就是這樣的呈現。我們很少花時間真正了解關心自己,吃進體內的食物,如何影響整體健康和外表。想讓皮膚可從內到外看起來年輕的最好方法,就是吃各式各樣的超級食物。

1. 維生素C
具有很強的抗氧化特性、抗自由基能力,可以防止細胞損傷和對身體的氧化壓力。不僅如此,它還可以幫助防止陽光傷害,減少黑色素的形成;幫助膠原蛋白的合成,有助於修復組織、傷口癒合、減少皺紋,保持皮膚光滑和柔軟。

★維生素C推薦食物:西印度櫻桃、棗子、黑加侖、芭樂、奇異果、高麗菜、甘藍菜、柑橘類水果、漿果類、番茄、綠花椰菜、枸杞、柑橘類水果等食物,是獲取維生素C最佳選擇。

2. 維生素E
為化妝品和護膚品中的主要成分,研究表明,維生素E有助於清除有害的自由基,保護皮膚健康,並具有保護皮膚免受陽光傷害的光保護特性。另外,當肌膚乾燥或受損時,身體皮膚也會透過皮脂分泌維生素E以滋潤保護皮膚。
★維生素E推薦食物:堅果(核桃)、種子(葵花籽)、酪梨、油脂含量高的魚(omega-3脂肪)、天然植物油。

3. 維生素A
為維持上皮組織的分化與生長,防止皮膚黏膜乾燥角質化,而維生素A酸被認為可改善皮膚乾燥和治療青春痘。
★維生素A推薦食物:牛皮菜、紅蘿蔔、青花菜、蕃薯、甘藍菜、牛油、菠菜、南瓜、蛋黃和鮮橙橘紅色蔬菜(含有β-胡蘿蔔素,讓身體轉換成維生素A)。

4. 維生素D
參與皮膚細胞的生長和成熟,維生素D甚至可以治療某些皮膚病,如牛皮癬。除了曬太陽之外,也有些好食物能攝取到維生素D。
★維生素D推薦食物:蘑菇、比目魚、鯖魚、鮭魚、蛋黃、全脂牛奶、魚肝油。

5. 鋅
有助傷口癒合和修復受損的皮膚問題,鋅還可以透過減少自由基的產生來幫助防止皮膚受傷,它還可以保護皮膚中的脂肪免受陽光、紫外線和污染的傷害,另外針對青春痘、頭皮屑、頭皮真菌感染、尿布疹等也有幫助。
★鋅推薦食物:肉類、肝臟、海鮮、南瓜子、栗子、蛋、牛奶、芝麻、全麥、豆類。



6. 銅
銅缺乏,會造成皮膚的蛋白質糖化引起皮膚老化、皮膚受損、產生皺紋、傷口癒合較慢、發炎症和鬢髮變白等問題。另外,銅在膠原蛋白合成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膠原蛋白是一種能夠保持皮膚柔軟,緊緻和彈性的蛋白質),缺乏銅,膠原蛋白會導致皮膚有皺紋、鬆弛和硬化。
★銅推薦食物:海藻、貝類、堅果、可可、全穀類、海產和豆類。

7. 脂肪
油脂具有絕佳的保護作用,平日飲食中的脂肪,可以透過小腸吸收,經肝臟處理後,由皮脂腺到達皮膚表層,平時會分泌油脂使皮膚保持濕潤,而且可以協助抵抗光線、細菌與化學物質的侵襲。尤其是肌膚乾燥時,不要急著只是擦含油脂的乳液,由內吃入食物、補充好脂肪更是重要。
★脂肪推薦食物:植物性冷壓油、堅果、酪梨、種子、動植物性食物等。

8. 滋陰食物
從中醫的養生來說,適當補充身體津液,達到滋陰效果就能改善皮膚乾燥狀況。想要舒緩人體「發炎」、「內燥」,可以多吃一些黏液質的食物,以提高血液中膠質含量,增加細胞內水份的存留。
★滋陰推薦食物:桑椹、蓮藕、山藥、蜂蜜、海帶、海參、木耳、珊瑚藻、蹄筋、水梨、白柚、甘蔗等。

保養肌膚,先別急著把東西往臉、肌膚上抹,從外而內轉換成從內而外,做好吃好、吃營養,就能由讓人展現亮麗與自信。



營養師特製!護膚美肌餐

【食譜1:藕粉椰菜羹】
總熱量378大卡、蛋白質14公克、脂肪20公克、醣類35.5公克、鈉882.6毫克

★材料:
花椰菜…100克
洋蔥…30克
紅蘿蔔…30克
濕黑木耳…30克
烤麩片…35克
香菇…10克
藕粉…30克
冷壓苦茶油…3茶匙

★調味料:
薑末…1茶匙
蔥白…1茶匙
竹鹽…1/5茶匙
黑醋…1茶匙
椰糖…1/2茶匙
黑胡椒…1茶匙
香菜…1株

★作法
1. 鍋熱放入油,加入薑末、洋蔥、蔥白、香菇炒香。
2. 倒入紅蘿蔔片、白花椰菜翻炒,加水蓋過蔬菜。
3. 加入黑木耳,加鹽、糖調味後蓋上鍋蓋中小悶煮5分鐘。
4. 另一鍋油熱後,放入烤麩片煎成金黃色。
5. 蓮藕粉加冷水攪拌後,倒入花椰菜鍋中勾芡。
6. 放入煎好的烤麩片。
7. 加入黑醋、香菜,起鍋前加黑胡椒即完成。


【食譜2:梨玉露】
總熱量289大卡、蛋白質3公克、脂肪5公克、醣類58公克、鈉30毫克

★材料:
水梨…1/4個
柿子…1/4個
濕白木耳…1碗
荸薺…8粒
南(甜)杏仁粉…1匙
百合…10克

★調味料:
原色冰糖…1茶匙
麥芽糖…1茶匙

★作法:
1. 先將荸薺去皮與白木耳泡水後,放入攪碎機,加20~30cc水攪碎後,倒入另一鍋滾的水中。
2. 加入南杏仁粉拌勻,中火煮滾10分鐘。
3. 放入冰糖1/2湯匙、麥芽糖1/2湯匙調味。
4. 放入百合、水梨先中火煮5分鐘。
5. 準備起鍋前再加入柿子丁,煮1分鐘,即可起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