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6大燃脂好食物!想減肥瘦身?知道這個你就成功一半

發佈日期:2019/04/16

2468

6大燃脂好食物!想減肥瘦身?知道這個你就成功一半

想要燃脂瘦身,到底該怎麼做呢?許多瘦身廣告都標榜有燃脂、減脂的功效,其實想成功燃脂不需花大錢,因為日常生活中就有一些好食物具有燃脂效果。但營養師要特別提醒,除了搭配吃燃脂食物,也要採取熱量控制、多運動,對健康減肥才有助益喔!

什麼是燃脂?該怎麼做才能燃燒身體的脂肪呢?「burn fat」意指燃燒脂肪、產生能量,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就一直進行著,當處於靜態活動(辦公、看電視、聊天)、靜坐、睡眠等活動或者在飢餓多天等狀況,身體就是以儲存的脂肪,作為主要能量來源(也會有部分葡萄糖參與),不過消耗的熱量不高,所以對減肥瘦身的助益不大。

真正想要達到瘦身「燃脂」的目的,必須搭配有氧、中低強度、長時間的運動,才可能啟動身體大多數的脂肪氧化,產生能量。但若是強度過高、時間過短的運動,身體反會以醣類作為運動時能量來源,反而不會或是較少動用到脂肪。

除了中強度運動外,為了加速促進身體燃脂,近幾年也流行用短期降低總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如生酮、低醣等方式,讓身體在缺乏醣類下,轉而主要以動用體脂肪燃燒產生能量供應來源。

★「燃脂食物」具有哪些特色呢?
需可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增加脂肪氧化產生能量,達到減少食慾或降低食物攝取等,當身體的熱量消耗(出去的)高於所需(進來的),並呈現負能狀態才有燃脂的效果,達到瘦身、降低體重的目的。
而有些食物聲稱可以燃脂,只因含有高纖維、低熱量、高脂肪或蛋白質;或強調具有飽足感,能減少食慾。這些方式能減輕的體重,但多來自肝醣或肌肉量,體脂肪根本沒有降低。甚至有些會以降低血中三酸甘油酯、膽固醇濃度而統稱燃脂,這些是不一樣的,大家千萬不要被搞混。



6大好食物!提升你的燃脂力

研究中發現有些食物的確可以燃脂,但要特別強調,可別以為「吃很多食物、熱量不控制,然後再多吃燃脂食物」就可以瘦!

就算吃了燃脂食物,還是得控制總熱量,或者加上低熱量、低醣或生酮飲食、間歇性斷食等,最好再配合運動,才真正能達到燃脂狀態。記住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怎麼對待身體,它會以同樣方式回饋,這就是物質不滅定律!

1. 辣椒
辣椒為香辛料,沒有熱量,其中含有化學辣椒素,對體重管理的三個主要潛在好處,包括提升體溫、促進血液循環;以及增加能量消耗、增加脂質氧化和降低食慾。吃辣椒可增加飽足感,減少暴飲暴食。
在19名健康成年人的研究中,當熱量攝取限制在20%時,每餐吃辣椒素(1.03克紅辣椒,2.56毫克辣椒素)較不會因為熱量食物攝取量低而降低代謝率。辣椒會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燃燒脂肪轉換成能量,可更快、輕鬆地減掉脂肪。辣椒也是強大的抗氧化劑,可以減少發炎,幫助保護細胞免受損害。

2. 黑咖啡
咖啡是許多人每天的提神飲品、重要的精神來源,可以改善情緒、身心狀況,而且還能幫助燃燒脂肪。有個9人的小型研究發現,給予運動前一小時服用咖啡因,結果燃燒脂肪的效果,是非咖啡因組的2倍,並且比非咖啡因組的運動時間長17%!咖啡會因攝取量與個人狀況不同,提高約3~13%代謝率。
另一個研究中,給與2小時服用100毫克咖啡因,持續12小時。瘦的成年人平均燃燒150大卡,肥胖的人可額外消耗79大卡的熱量。雖然咖啡因具有脂肪燃燒益處,但可能也有些潛在的副作用,例如焦慮或失眠,建議每天100~400毫克(約1~4杯咖啡)即可,不宜過量。



3. 烏龍茶
含有咖啡因和兒茶素,具有抗氧化的效果,研究發現茶中含有兒茶素、咖啡因的組合,比單純只有咖啡因增加了102大卡熱量消耗,還能增加脂肪氧化。飲用烏龍茶可提高新陳代謝率、促進體重減輕,而烏龍茶比綠茶更能增加兩倍的熱量消耗。
建議每周搭配喝幾杯綠茶、烏龍茶,或兩者組合來促進脂肪減少,會有不錯的健康效果。成大醫學系教授張智仁也曾在《肥胖研究》期刊中指出,喝茶習慣愈久的人,身體質量指數、體脂率和腰臀比就愈小,而且女生效果比男生顯著,所以想要燃脂的人,平時可多喝好茶。

4. 肉桂
肉桂在東方已經是使用千年以上的香料,在抗肥胖的動物模型中,發現肉桂能減少體脂肪量、抑制脂肪堆積來防止體重增加。肉桂中含有的桂皮醛(Cinnamaldehyde )能直接在脂肪細胞上產生「生熱作用」(thermogenesis),讓脂肪細胞燃燒熱能、促進新陳代謝,也能減少內臟脂肪的堆積,活化胰島素作用。
印度的另一項研究,針對肥胖或超重者,每天清晨和傍晚共3次給予2g綠茶小袋(Tetley綠茶)和2.5g(半茶匙)肉桂粉30天,可使腰圍、BMI顯著降低。

5. 含碘食物
碘是合成甲狀腺素、維持甲狀腺機能正常不可或缺的礦物質,而甲狀腺素則有助於提高基礎代謝率,並促進蛋白質、醣類、脂肪的代謝,在促進新陳代謝這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可從食物中獲取碘,像是海苔、海帶、昆布、牡蠣、蝦、螃蟹等,都是含碘豐富的食物。

6. 中鏈脂肪酸
從椰子油或棕櫚油中提取的中鏈脂肪酸而製成的,中鏈脂肪酸(C8、C10)是一種脂肪,其代謝方式與大多數食物中的長鏈脂肪酸(≥ C12)不同。它們的長度較短,能快速被身體吸收,直接進入肝臟,立即產生能量或轉化為酮體,用作替代熱量的來源。臨床上會適度給予脂肪吸收不良、胰臟炎、乳糜胸或乳糜腹水的病人使用。
針對8名健康男性的研究,每天飲食中添加1~2湯匙(15~30克)中鏈脂肪,可使他們24小時內的代謝率增加5%,平均每天多燃燒120大卡。

坊間大家常說,椰子油可以取代中鏈脂肪酸燃脂?實際上椰子油中含有不少的長鏈脂肪酸,不能完全歸屬於中鏈脂肪。另外,椰子油中的月桂酸吸收方式比較像長鏈脂肪酸,所以椰子油不能直接跟中鏈脂肪酸畫上等號。

使用中鏈脂肪酸上應注意「不能吃太多」,最好逐漸增加份量,以盡量減少潛在的消化副作用,如痙攣、噁心和腹瀉等問題,而且中鏈脂肪酸是經過加工精製而成的油脂,這些加工過程油脂中的營養已被破壞,不能媲美冷壓油,若只為了燃脂、減肥而吃,因其價格又高,其實不是很實惠的燃脂食物。

了解以上這6大燃脂食物後,不如每天早上來杯烏龍茶、肉桂黑咖啡提振精神一下吧!這些食物雖然可以幫助燃燒脂肪和減肥,但建議要搭配健康飲食的基礎、經常做低強度(至少2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對健康瘦身才會更有助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