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防癌、強免疫!7色「彩虹蔬果」營養大公開

發佈日期:2019/09/26

4764

防癌、強免疫!7色「彩虹蔬果」營養大公開

近幾年來坊間流行的養生食療、抗癌食療,都一致推崇食用多量的植物性食物,因為植物內所含的植物營養素,具有極強的保健功效,多食用7色蔬果可獲得許多植物性營養素、增進免疫力,底下就來看看這7色彩虹蔬果的營養密碼!

植物(蔬果)的色彩很多樣化,包含紅色、黃色、綠色、白色、褐色、紫色、黑色7大色,每種色彩代表特定意義,也具有特定的功能,例如番茄的紅色可防止紫外線的傷害。台灣癌症基金會近年來提出「防癌新主張──天天五蔬果」作為全民飲食防癌運動。蔬果中所含有的植物性化學成分,亦是21世紀的維他命,可對抗疾病及防癌抗癌。

★每天該攝取多少蔬果呢?
●每天必須攝取300~400公克的蔬菜,包含黃綠色蔬菜占1/3,其他2/3包含另外5色食物。各種不同顏色代表不同的植物營養素,也為人體不同組織帶來不同效應。動物性食品也具有不同的功效,攝取不同顏色的飲食是最佳的保健方法。
●一天當中要將7色食物攝取到是有困難的,可計劃在2~3天內安排7色食物,而購買食材時也要依慮以7色食物為主,才能提供身體足夠營養素,增進免疫力。



彩虹蔬果1:紅色食物


番茄、葡萄柚、紅辣椒、蝦子、鮭魚等,都是屬於紅色食物。

●番茄、葡萄柚所含的茄紅素、β-胡蘿蔔素、維生素C及硒,都具有強效抗氧化作用,能保護細胞膜。
●紅辣椒的辣椒紅素,具抗氧化功能。
●蝦子、鮭魚所含的蝦紅素、甲殼素、牛磺酸及維生素E,也都具有抗癌功效。



彩虹蔬果2:黃色食物


胡蘿蔔、南瓜、甘薯、玉米、黃豆、蛋黃、橘子、柳丁等,屬於黃色食物。

●其中胡蘿蔔、南瓜、甘薯所含的α及β-胡蘿蔔素、葉綠素及葉黃素,都具有抗癌功效。
●玉米所含的玉米黃素、膳食纖維,可幫助排除體內毒素,預防肝癌,且多量的維生素B2,還具促進細胞再生和脂肪代謝的功能。
●黃豆含異黃酮、配醣體及維生素E,具抗癌、抗氧化功能。許多研究證實異黃酮可抑制癌細胞增殖,預防攝護腺癌、乳癌。
●蛋黃含葉黃素、卵磷脂、維生素B1及B2。葉黃素是類胡蘿蔔的一種,具抗氧化作用,可防止眼睛受紫外線(自由基)的傷害,也能抑制皮膚癌、大腸癌。研究指出成人每天最多一顆蛋,年長、膽固醇高者,一週食用2~3顆蛋,對身體有益處。
●橘子、柳丁等柑桔類含β-胡蘿蔔素、β-隱黃素、維生素C及香豆素。β-隱黃素可抑制致癌物質,保護細胞不受傷害,依據研究顯示,其抗癌功效比β-胡蘿蔔素高出5~6倍之多。



彩虹蔬果3:綠色食物


菠菜、韭菜、萵苣、綠花椰菜、高麗菜、白菜、油菜、豌豆、毛豆、奇異果、綠茶等,都屬於綠色食物。

●綠色蔬菜都含有α及β-胡蘿蔔素、葉綠素,以及維生素C和E,它們具有抗氧化作用,能防止細胞受傷害。
●菠菜比較特別的是,還另含有葉酸,可改善貧血,以及控制初期的癌症病變,同時修補受損的基因。還有韭菜也另含有硫化物,其特殊的香味,能消滅致癌物,抑制癌症發生。
●萵苣其香味成分為紫蘇醛,可抑制多種毒素的繁殖,具殺菌和抗癌作用。豌豆、毛豆則另含有大量葉酸、膳食纖維,都具有抗癌功能。
●十字花科青菜,如綠花椰菜、高麗菜、白菜、油菜等,另含有異硫氫酸鹽、口引口朵、蘿蔔硫素;異硫氫酸鹽能活化解毒酵素,消滅致癌物,口引口朵則能將致癌物轉為無毒性。
●奇異果含胡蘿蔔素、葉綠素、維生素C及單寧酸,尤其是單寧酸,為強力抗氧化物,可防癌。
●綠茶的苦澀成分,來自兒茶素EGCg,EGCg的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E的50倍,是極強的抗氧化劑,也能抑制細胞的突變,活化免疫作用,臨床上已證實可作為防癌、抗癌的食物。



彩虹蔬果4:褐色食物


全麥麵粉及其製品、五穀雜糧類、菇類、堅果類等,屬於褐色食物。

●全麥麵粉及其製品含有硒、類黃酮、膳食纖維、植酸、維生素B群及E;如果製作過程,能保留麥子外殼粗糙部分,營養素愈完整。維生素E、植酸、類黃酮,可防止細胞癌病變,維生素B2能幫助抑癌酵素活化,膳食纖維則可促進腸道排毒。
●五穀雜糧類,如小米、麥片、糙米、米糠及麥麩,都含植酸、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E。植酸是抗氧化物,可抑制癌細胞活動,減少擴散速度及強化免疫系統,可降低腸癌。
●菇類如香菇、鴻喜菇、巴西蘑菇等,都含β-葡聚糖,能提升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的發生,促進巨噬細胞和自然殺手細胞活化作用。
●堅果類如杏仁、開心果、胡桃等,含有維生素E、亞麻酸、硒、植酸及韖花酸;像杏仁所含的維生素B17(苦杏仁),能增強白血球吞噬功能,破壞癌細胞。



彩虹蔬果5:白色食物


白蘿蔔、洋蔥、大蒜、薑、牡蠣、干貝、雞肉、牛奶及乳製品等,都是屬於白色食物。

●白蘿蔔含異硫氫酸鹽和硫化氫,能使分解致癌物質的酵素活化,抑制癌症;此外蘿蔔味道愈辛辣,對人體愈有益處。
●洋蔥、大蒜含蒜素和硫化物,具抗氧化作用,能預防細胞癌化,促進神經細胞活性。另外,大蒜所含的鍺量最高,可促進體內合成抗癌作用的干擾素及巨噬細胞。
●薑含生薑醇和薑辣素。香味成分的生薑醇具抗氧化作用,能防止細胞癌化,薑辣素則能抑制癌症前期病變的發生,具強力殺菌、防癌作用。
●牡蠣含牛磺酸、鋅及維生素E,且是食物中含鋅量最高的。鋅是細胞再生的重要物,可強化免疫機能,人體內有200種酵素中含鋅,是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
●干貝含牛磺酸、硒、鋅及肌甘酸。牛磺酸可提升肝臟解毒功能,有效減少腫瘤數目;肌甘酸是核酸成分,可促進細胞再生,與其它成分相輔相成,可滋補身體,特別是經過乾燥的干貝,各種鮮美成分已被濃縮,其營養成分和功效更佳。
●雞肉含蛋白質和膠原蛋白,維生素A的含量還是豬肉、牛肉的10倍,是絕佳的抗氧化劑,可防癌。雞肉所含蛋白質是優質蛋白質,可提升人體免疫機能。此外,膠原蛋白可強化身體機能,使皮膚、骨骼及眼睛血管更強健,並改善免疫機能,預防癌症。
●牛奶及乳製品含乳鐵蛋白和複合多胜月太。乳鐵蛋白可抑制腸道壞菌的繁殖,增加有益菌數,研究指出乳鐵蛋白可活化免疫細胞,直接攻擊癌細胞壞死;牛奶中的酪蛋白完全消化為複合多胜月太,則可提升免疫力。



彩虹蔬果6:紫色食物


紅紫蘇、藍莓、紫高麗菜、茄子、紅葡萄酒等,屬於紫色食物。

●紅紫蘇含紫蘇醛、花青前素、維生素C及E。紫蘇醛具強力除臭、殺菌、抗癌作用;花青前素則有強大抗氧化作用,可預防癌症。另外,紫蘇油含豐富的α-次亞麻酸,可預防癌症。
●藍莓含花青前素、維生素C及E。花青前素可避免自由基對微血管的傷害,還可促進視網膜的再生,以及保護基因和細胞。
●紫高麗菜含花青前素、異硫胺酸鹽及口引口朵。異硫胺酸鹽能活化解毒酵素,防止癌症發生,其含量是普通高麗菜的4倍,建議紫高麗菜以生食較佳。
●茄子含茄子素、花青前素及生物鹼。茄子皮內所含茄子素,具有最強抑癌功效,表皮所含的生物鹼,經實驗證明,能夠控制癌細胞的增殖。
●紅葡萄酒含有多酚類化合物(兒茶素、大蒜素、黃酮類化合物等,共10種以上化合物),多酚類可相互結合,發揮強效的抗氧化作用,預防癌症和慢性病。通常味道愈濃烈和澀味愈重的葡萄酒,多酚含量就愈多;但是放在橡木桶內10年以上的葡萄酒,抗氧化效果則會較減少。



彩虹蔬果7:黑色食物


昆布(海帶)、黑芝麻、黑豆等,屬於黑色食物。

●昆布(海帶)含胡蘿蔔素、海藻酸及U黏溶性多醣聚合體。U黏溶性多醣聚合體,可促使細胞分解酵素,破壞癌細胞,使其衰竭死亡。黑芝麻含花青前素、芝麻素、芝麻木質素及維生素E。芝麻木質素含強大抗氧化作用,可防癌、抗癌,並能提升肝臟功能,預防肝癌。
●黑豆含黑色素、花青素、黃豆異黃酮及維生素E。黑色素是其特色,具有抗氧化和降低血糖的作用,許多野生種的植物,顏色愈深,則抗氧化作用就愈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