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手腳冰冷、血液循環差…中醫靠這3味「祛寒、暖四肢」

發佈日期:2019/11/06

6535

手腳冰冷、血液循環差…中醫靠這3味「祛寒、暖四肢」

你也是手腳冰冷的「冰山美人」嗎?中醫師認為這種情況,很大的原因是「陽虛」導致體內的血液循環變差,若不改善會讓許多亞健康疾病找上你!中醫教你用3味中藥,特調出祛寒、暖四肢的「參耆甘草飲」!

現代社會節奏加快,競爭日益激烈,生活的各種壓力也在劇增,不少女性朋友都處於一種亞健康狀態。例如,很多職業婦女會頻繁出現手腳冰冷的毛病,不僅在冬天凍得直打哆嗦;就算是炎熱的夏季,手腳也是冷冰冰的,這時候就要多注意了,此種狀態就是「陽虛」的表現。



手腳冰冷=體內陽氣在衰減

陽虛最大的特點,就是容易手腳冰冷,因為體內陽氣不足,四肢末端的毛細血管血液循環差,手腳就會冰涼。

我曾見過一個案例,三十五歲的小玲在外商公司上班,不僅有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還有一張漂亮的臉蛋。但讓她苦惱的是,一雙纖纖玉手雖然皮膚細滑,但手心卻總是冰涼的。即使在夏天也一樣,冬天就更痛苦了。

我幫小玲檢查一番,又看了看她的舌頭和手,發現是典型的腎陽虛症狀。這是由於長期的工作壓力、精神緊張,再加上平時穿衣服不注意保暖造成的。我請她不妨試試一個方子—「參耆甘草飲」。小玲持續服用了一段時間,怕冷的症狀有了明顯改善。



甩開手腳冰冷!中醫特調「參耆甘草飲」


人參被稱為「補藥之王」,可以大補元氣;黃耆則補中氣,與人參同功;甘草也是女人補虛的聖品,又可調和脾胃,有「藥之國老」之美譽。三味中藥一起泡茶,可以補陽祛寒、溫暖四肢。

★材料:
人參…5克
黃耆…10克
甘草…5克

★作法:
1. 人參、黃耆、甘草放在熱水裡浸泡出藥汁。
2. 每天喝3次,通常持續一個月為一個療程有助改善。

★藥材說明:
●人參:性溫、平,味甘、微苦,歸肺、脾、心、腎經,可補益心氣、補脾健胃。各大中藥店可購人(選購人參以身長、枝粗大、有光澤者為佳)
●黃耆:性微溫,味甘,歸脾、肺經,可補氣、滋肺腎、健脾胃。各大中藥店可購人(選購時以圓柱形、條粗長、皺紋少、質堅而綿者為佳)
●甘草:性平,味甘;歸心、肺、脾、胃經,可補脾益氣,調和諸藥。各大中藥店可購人(選購時以質堅實、色紅棕、皮細緊、斷面色黃白者為佳)



腎俞穴、命門穴-2大穴位溫補腎陽

一般來說,怕冷的女人應常灸腎俞穴、命門穴,因為這兩個穴位溫補腎陽的功效很好。腎陽是一身之陽,能溫煦全身,腎陽足,一身陽氣也會慢慢變得充足起來。時常艾灸,女人就會慢慢不怕冷了。

★精準取穴:腎俞穴在第二腰椎棘突旁開一.五寸處;命門穴位於腰部,當後正中線上,第二腰椎棘突下凹陷中。

★艾灸方法:點燃艾條,距離腎俞穴、命門穴一點五∼三公分處溫和施灸。每次三至五分鐘,每天灸一次,連灸五天為一個療程。

★TIPS:經常活動腳趾,健胃去體寒
早上起床後或晚上睡覺前,可用手按壓、揉搓腳趾,或用兩腳的腳趾頭相互交替搓熱。反覆多次,至有溫熱感,能發揮健脾胃、去寒邪的保健作用。尤其是脾胃虛寒的女性平常可以多做,每天花個5分鐘,做個暖女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