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自煮權計畫】世界性健康困境!面對肥胖與營養問題的飲食對策

發佈日期:2020/03/04

1591

【自煮權計畫】世界性健康困境!面對肥胖與營養問題的飲食對策

從線上平台「常常好食」到台北實體門市「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串聯推出自煮權計畫,帶領你回自煮權,找回健康。只要你渴望從飲食改善健康,自己下廚就是最棒的選擇!

高熱量、低營養的食品資訊鋪天蓋地出現在大眾日常視聽內容,食物呈現的樣貌不再以原型為主,在市面上透過裝飾調味、加工包裝,成為了更讓人難以招架的樣貌與滋味,也是讓「肥胖問題」成為了世界性的健康困境的一大原因。

英國知名飲食作家及飲食歷史學家碧.威爾森在其著作的《飲食大未來》一書中寫到:
全世界不斷攀升的肥胖率及飲食相關疾病,與速食、含糖汽水飲料、加工肉品及大廠牌零嘴行銷全球息息相關。持平而論,我們的文化中對於垃圾食物愛好者傾向過於嚴苛的批評,但對於產出垃圾食物而獲利的大廠反而相對寬容,社會花了許多篇幅討論個人面對不健康食物的意志力和罪惡感,卻不檢討大型食品公司的道德缺失,不斷向社會貧困的消費階層行銷破壞健康的食物,也不追究放任這些大公司的政府責任。

同時她也對於現代人接收到過多的飲食資訊(例如飲食法、營養素、超級食物等)所衍生出的種種問題,也提出了以下的建議:
現代飲食最大的問題在於失衡,不論是每日各餐進食時機點,或是每餐中所含的營養,「均衡」都是關鍵。有人抱怨,認為現代營養知識正處於混沌不明當中,科學無法準確告訴我們究竟該怎麼吃才能獲得健康,但這並不正確;世界頂尖營養學家們系統式檢視一系列相關數據,發現顯著的因果關係,定量的某些食物大大降低罹患慢性病的風險,如心臟疾病、糖尿病及中風等。
均衡且多元飲食才是重點,不必迷信特定某種食材,不過還是可以依照個人信仰、喜好、消化能力及食物過敏等,加入某些特定食材。這類保護型食物大多相對低度加工,包含堅果種籽類、豆類、禾穀類及高油脂魚類;另外還有發酵食物類,如優格、克菲爾優格菌及韓式泡菜等,對人體的好處很多,從提升腸道健康到降低糖尿病罹患風險,而我們才剛開始認識它們而已。多吃高纖食物也是好處多多,特別是蔬菜、水果及全麥食品,沒有必要跟風搶購超級食物,如現正流行的羽衣甘藍,每一種蔬菜都有效果,重點是盡可能增加蔬菜種類。



而若能學會讓自己具備真實食物的相關知識,才能有助於判斷在每一天的飲食該如何選擇食材、以合適的烹調方式處理,讓身體充分攝取均衡的營養。真實的食物、健康的飲食並不代表只能平淡無味,重新享受高品質食物所帶來的每一分喜悅!想要擁有健康,無須放棄吃的快樂。

當你渴望逐步改變飲食內容、改善過去造成肥胖困擾的飲食習慣,卻不知該如何出手時,不妨試著從一堂料理課開始吧!由料理達人幫助你從食材選擇、烹飪工具使用、烹調技巧建立起全新的飲食習慣。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在2020年3月推出「世界健康餐桌」系列料理課,由各國專業料理達人授課,深入介紹異國飲食文化,學各地如何聰明善用食物功效,以「好食」程就人民健康。三月起率先推出印度篇「增強免疫力的印度香料廚房」,三月下旬將公布韓國篇、泰國篇。並開設健康家常菜、低醣烘焙、無麩質甜點等主題課程,敬請持續關注!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開課資訊



推薦讀物:
《飲食大未來:全球飲食劇烈變遷的年代,給置身豐盛時代卻無比徬徨者的最佳飲食健康指南》/碧.威爾森/常常生活文創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