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血管慢性發炎…讓冠心病、心肌梗塞找上你!高敏敏營養師「預防心血管疾病」這樣吃

發佈日期:2020/09/18

1472

血管慢性發炎…讓冠心病、心肌梗塞找上你!高敏敏營養師「預防心血管疾病」這樣吃

心血管疾病一直都是蟬聯十大死因的第二名,它算是癌症之下的一個無聲無息的殺手,你可能常會聽到一些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等都是會讓人覺得猝不及防的,但其實它九成是可以靠一些飲食生活習慣來改善跟預防的,所以今天我們就要來聊聊護心飲食,一起來當個好心人吧!

在聊血管發炎之前,我們要先了解到我們的心臟,心臟其實就跟每個人的拳頭差不多大顆,這麼小的一顆心臟要負責我們全身的血流量、供氧量,讓你可以維持活著的狀態,到底有多重要?其實心臟每天很累你們知道嗎?它每天正常的心臟要跳動10萬下,等於是你在休息的時候,它也在工作它需要一直一直在跳動。

它每天要汲出大約8000公升的血液,8000公升是什麼概念?每天喝2公升的水這麼大一桶,它有4000桶,每天它都要輸出供應這樣子,汲著4000桶的血液,是不是很辛苦,所以我們要確保我們的血液、血管都是一個順暢的狀態,這樣子才可以讓我們的心臟獲取更多新鮮的養份跟氧氣的供給。
心臟上面大約有3條最大根、最粗的冠狀動脈,就是大血管的部分,那大家想像一下如果這3根大血管慢慢的在發炎,甚至阻塞然後硬化,其中一條塞住的時候就是我們所謂遺憾發生的時候。



為什麼心血管會發炎?

所以到底為什麼血管會發炎?要跟大家簡單講一下會讓血管發炎的那個危險因子,統稱為隱形殺手,就是等於說這些症狀在侵襲你的血管,在侵蝕你的器官的時候我們都不會發現,簡單來說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甚至所謂的抽菸、A型人格,也就是比較容易緊張的人,都會有可能比較容易讓血管處於一個發炎的狀態。

那為什麼說這些事情會處於一個發炎的狀態,因為我們身體可能會遭受到各種不一樣的攻擊,可能太油、太甜、太鹹或是肥胖,那血管的油脂就是特別的多特別的濃稠。不抽煙跟抽菸的人,抽菸的人罹患心血管的機率是不抽菸的人的2倍喔!另外,家族遺傳、更年期婦女…也可能罹患心血管疾病。



如何透過飲食逆轉心血管疾病?


護心飲食首重就是要把我們血管裡面的油脂給清掉,所以呢我們就要注意油脂的攝取,再來也要注意血壓的控管,因為如果血壓高的人血管會收縮,那這個孔徑就變得比較小,所以我們要首重在脂肪跟鹽巴,那我們給大家一個口訣 ,大家可以記住:三少碰三補充。

★逆轉心血管疾病3少碰:
1. 少高鹽
2. 少高油
3. 少飲酒

★逆轉心血管疾病3補充:
1. 補充膳食纖維
2. 多喝水
3. 補充好油



改善心血管發炎10大好食材有哪些?

我們剛提到血管發炎其實會帶來許多危害,現在就要給大家10大好心食材(總共5類共計10大好食材):
1. 膳食纖維:木耳、海帶、芹菜
2. 鉀離子:玉米鬚、黑豆
3. 花青素:藍莓、蔓越梅
4. 維生素C:柑橘類的水果
5. 輔酶Q10:鯖魚、鮪魚

其實大家真的要維持健康的一個飲食跟生活習慣,因為健康才是最大的資本,所以為了自己為了家人,大家一起努力的維護好自己身體的治安喔!



▲高敏敏營養師

學經歷:
• 中山醫學大學 營養學系學士
• 台灣高等營養師證照
• 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證照
• 化粧保養品原料研發管理師
• 敏盛集團附設醫院兩院營養師
• 耕莘醫院糖尿病共照門診兼任營養師
• 華人健康網 專欄作家營養師

★FB粉絲專頁:
高敏敏 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