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168斷食吃錯反而瘦不下來!醫學博士「燃脂瘦身+穩血糖+降三高」這樣吃

發佈日期:2021/06/11

5533

168斷食吃錯反而瘦不下來!醫學博士「燃脂瘦身+穩血糖+降三高」這樣吃

168斷食對身體有許多好處,瘦身、預防心臟病、預防癌症等等,為什麼168斷食對身體有益處?168斷食該怎麼吃?如何用168斷食燃脂瘦身+穩血糖+降三高?如果你也想知道到底該怎麼正確吃168斷食的話,一起來看看醫學博士-曾嶔元醫師的說明。

很多人都想問,為什麼168斷食對身體有益處?首先,我們要先了解一下我們的細胞,它是始終都是處在兩種模式之下:
●生長模式:就是像小孩子生長,比如說癌症生長 這就是生長模式。
●修復模式:就是我們身體的細胞會受到很多傷害,放射線傷害、自由基傷害等等,因此我們需要修復,我們如果採取在斷食的時候,這樣細胞就會進入修復模式。

也就是說,斷食讓細胞進入修復模式、進食讓細胞進入生長模式。
斷食就是讓細胞處在修復模式,那細胞怎麼會處在修復模式,就是它缺乏了生長刺激,就是胰島素,缺乏胰島素就是胰島素下降,你也必須血糖下降。
★斷食 = 讓胰島素、血糖不升高…不是說不能吃東西,而是你吃喝的東西不會讓細胞生長。
★但是要注意,這些人不適合斷食:孕婦、第一型糖尿病患



168斷食該如何執行?

168斷食=1天24小時中…16小時不吃東西、8小時吃東西
12小時斷食=若晚餐8點吃、隔天早上8點再吃早餐
16小時斷食=若晚餐8點吃、隔天中午12點吃午餐、省略早餐

168的意思是說,這個8小時進食時間你可以把你一天你該吃的量吃完,那在16的時間就是斷食時間,那你可以吃喝的東西是不能夠引起你細胞進入這個生長期,那因此你不能吃碳水化合物,你不能夠吃任何東西會引起胰島素分泌的。
斷食起碼要做12小時,就是晚餐吃完是8點,第二天早餐是8點又吃,這個是做不到16的時候做12,但是你可以做到16小時,一定要努力做下一個,叫204就是斷食20小時。

★168進階版=204斷食
★20小時斷食=1天吃1餐、吃飯時間僅4小時,其餘20小時斷食
吃飯時間只有4個小時,就是一餐 一天吃一餐,那一餐可以放在早餐也可以午餐也可以、晚餐也可以,我就是一天吃一餐,我把我一天要吃的東西放在晚餐。




16小時斷食、8小時進食可以吃什麼?

斷食期間吃什麼?無糖黑咖啡、無糖茶、防彈咖啡都可以,一定要喝無糖的才不會刺激你的胰島素分泌的,細胞就不會處在生長期,因此我們常常聽到的說防彈咖啡,如果防彈咖啡裡面放的只有奶油或者椰子油的話那是OK的,但是防彈咖啡不能加奶精,否則會刺激胰島素分泌。

★進食期間吃什麼?選擇低糖高脂的食物
減少碳水化合物、不吃水果、多吃綠色蔬菜、可吃豬腳五花肉



為什麼斷食不吃早餐?它不是能量來源嗎?

早餐這個英文我們怎麼講叫做BREAKFAST,FAST這個字就是FASTING,就是斷食的意思,BREAK是打斷,所以早餐從英文上來看,就是打斷你的斷食,就是你從吃完晚餐到午餐之間其實時間很長,可以超過差不多12個小時,但是你中間你早上起來就吃了一餐就打斷你的斷食了。
那我們都有一個迷思說,早餐的營養是最重要,其實營養是都很重要、時間點不重要,總量管制比較重要。因此不需要非得吃早餐…營養也可以分配在午餐或晚餐。



如何用168斷食瘦身成功?

我們要減肥,當然就是說卡路里減少,但是你卡路里減少太厲害的時候會讓你的基礎代謝率下降,那因此我們要怎麼做,你不能夠把它分散成好幾餐來吃,你要集中吃才行,建議這樣做:
★168斷食瘦身成功祕訣:
1. 集中時間吃東西、千萬不能少量多餐
2. 先嘗試168每日吃2餐
3. 習慣後改為204每日吃1餐

168斷食對健康是有幫助的,能降三高、防癌、瘦身、長壽,我們如果好好執行斷食,健康普遍上都會得到好處,斷食甚至可以增加我們的壽命,曾經有做動物實驗給老鼠實驗的話,斷食可以增加60%的壽命,其實上基本上斷食的好處非常多,我們如果在執行的時候有困難的話,就請教專業的醫師來協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