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小心肝!瘦子也會有脂肪肝!養生名醫做這件事…逆轉肝臟發炎、甩開脂肪肝

發佈日期:2021/06/18

1429

小心肝!瘦子也會有脂肪肝!養生名醫做這件事…逆轉肝臟發炎、甩開脂肪肝

脂肪肝是非常普遍的一種慢性病,它可能會造成肝臟功能受損、肝硬化,甚至導致肝癌。許多代謝症候群也會影響脂肪肝形成,但其實脂肪肝在還沒有嚴重到肝纖維化之前是可以逆轉的,只要做一些生活與飲食上的改變,就可以逆轉肝臟發炎、甩開脂肪肝!

一般我們要代謝油脂是透過肝臟代謝排出體外去,但若是肝臟發炎就會排不出油脂,使油脂沉積在血管裡面造成血管硬化塞住,這些油脂沉積在肝臟裡面所以叫做脂肪肝。脂肪肝有分輕度、中度、重度,輕度是現在普遍最多的,飲食與作息不正常的人幾乎都會有輕度型脂肪肝的問題。

當脂肪肝你一直不理會而變成重度,就會變成不可逆性的肝硬化、肝纖維化的狀態,會受損到肝臟的細胞,影響到肝臟的功能。

★造成脂肪肝的原因:
1基因遺傳
2生活作息不正常(抽菸、酗酒)
3飲食不節制
4常熬夜(會讓代謝不好導致脂肪肝)



胖的人才會得脂肪肝嗎?該如何預防?

瘦的人也會得脂肪肝,有些瘦的人他生活不正常、熬夜代謝不好、大吃大喝,就會罹患脂肪肝。如果想知道自己有沒有脂肪肝,就去做超音波,對身體不會造成任何傷害就可以檢測出你有沒有脂肪肝,以及是否為輕度、中度、重度的脂肪肝。

★預防脂肪肝的生活好習慣:
1戒酒
2戒菸
3不要熬夜
4情緒波動不要太大
5運動(建議每天走1萬步)



該怎麼吃才能逆轉脂肪肝呢?


★飲食採取地中海飲食法
1. 攝取大量的蔬菜與水果
2. 選擇全穀雜糧類
3. 每週要吃2次魚貝類等海鮮
4. 乳製品、蛋、白肉適量的食用
5. 少吃紅肉以及過度加工的食品
6. 可以適量的飲用喝紅酒
7. 使用橄欖油

★5個甩開脂肪肝祕訣
1. 吃全食物:要吃精製食物、要吃原型少加工的食物
2. 吃蔬菜水果:綠色蔬菜一定要多吃
3. 肉類以海鮮為主:魚類富含Omega3能抗發炎
4. 每天喝3000cc的水:每天建議要喝足3000cc的水、水分充足可排毒素、增加代謝
5. 水果可以吃…但量不能太多

最後整理一下可以逆轉脂肪肝的重點,請大家一定要記得:
✔水分充足至少要喝3000cc
✔要多蔬少果
✔不要熬夜
✔不要喝水、抽菸
✔情緒波動不要太大
✔每天走1萬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