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168斷食卻沒瘦?醫師:3個關鍵小技巧讓168減肥更有效

發佈日期:2021/06/22

2410

168斷食卻沒瘦?醫師:3個關鍵小技巧讓168減肥更有效

初次進行斷食的人,一定很容易肚子餓,餓了之後就開始亂吃,反而更會讓減重失敗。其實人體有很強的適應力,只要堅持下去,大部分的人都能持續運用16:8斷食法成功甩肉,那麼有什麼小技巧能讓168減肥更有效呢?來聽聽Dr.史考特-王思恒醫師怎麼說!

近幾年我針對斷食法做過不少探討,在唸過了許多科學與通俗的文章後,我發現斷食法與運動訓練有許多相似處,想要好身材與健康,輕鬆的運動是不夠的。一直以來,我都不喜歡批評特定的運動法。因為我相信只要有運動都比沒運動好,對一般人而言,願意運動已經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去打擊這個良善的意願,不會讓世界變得更好。

但我們還是面對現實吧!老年人想預防衰弱,在公園甩甩手、掛在單槓上拉筋是沒用的;年輕人想要好身材,舉舉600cc 寶特瓶、去遛狗散步是不夠的。肌肉是個懶惰蟲,不用大重量將它逼到極限,讓它「體認」到自己的不足,肌肉是不會生長的。

雖然運動強度很重要,但是高強度訓練引起的身體不適常讓許多人因此卻步,我第一次用史密斯機深蹲的時候,印象非常深刻:兩邊不過掛上15公斤的槓片,蹲完第一組起來時眼冒金星、噁心感湧上喉嚨,差點就要嘔吐;蹲第二組、第三組時感覺自己都要往生了;隔天起床感覺身體像被卡車輾過一般,因為雙腿痠痛,上下樓梯都要抓緊扶手,只差沒有拄拐杖。

有時想,人們願意主動擁抱這樣的痛苦,也算是自然界的奇觀!我不認為運動是越痛苦越好,但不痠、不喘、不流汗的運動肯定是不夠的。減脂飲食與運動有許多相似之處,但鮮少有人用一樣的角度去看待兩者。

舉例來說,剛開始進行16:8斷食法身體還不適應,有些人早上上班覺得肚子餓、沒精神,就會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做錯了,為何要如此自虐。如果身旁的親友再煽風點火一下:「大家都說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沒吃早餐反而會胖啦!」或是「沒吃飯低血糖了吧,就跟你說減重不能靠斷食了!」我想再堅定的人也會忍不住猶疑的。

如果去健身房訓練完隔天全身痠痛,媽媽跟你說:「我那天在健康節目上看專家說,劇烈運動很傷身體,看你現在走路這怪樣子,還不信邪?」我想各位讀者一定白眼翻到後腦勺。

這輩子第一次健身的人,一定會肌肉痠痛;第一次斷食的人,一定會肚子餓。但人體有很強的適應力,只要堅持下去,大部分的人都可以規律重量訓練,也都能持續16:8斷食。
請別誤會,我不是要各位無視身體發出的訊息,完全忽略飢餓與疼痛,會讓飲食、訓練很難維持,也都有可能造成身體傷害,但一點痠痛都不能接受,一點肚子餓都不能忍,是無法得到健康與身材的唷!



3個關鍵小技巧,斷食減肥更有效

對於想進行減脂的朋友,我建議先參考底下3個方法
1. 初嘗試斷食法從比較溫和的16:8 開始。就像我們不會第一次健身就挑戰超大重量一樣,斷食也該從新手村出發,不要越級打怪,讓身體有慢慢適應的機會。



2. 飲食以原型食物為主
許多人以為斷食法完全不用控管飲食,可以在進食時間內盡情吃任何食物,這是個誤會。雖然不用計算熱量是斷食法的優勢之一,我還是建議在正餐多吃蔬菜、水果、蛋奶魚肉、五穀雜糧等原型食物。
如同前文提到的,原型食物營養價值高、飽足感又好,一樣的熱量比起吃餅乾、薯片等加工食品更不容易餓。進食時間吃高品質食物,才不會在斷食期間餓到受不了。



3. 有任何問題,請諮詢專業人士
如果飲食控制讓你感到異常地不適,例如暈眩、無力、女性生理期變化,請暫停飲食控制,諮詢營養師、醫師再決定下一步怎麼做。運動與飲食控制很類似,都會帶來一定程度的不適,能忍受甚至愛上這些不適的人,就能得到人人稱羨的身材與健康。訓練時過度的疼痛、減脂時過度的飢餓都不是好事,但一點點的痠痛都不能忍,肚子一餓就去找東西吃,恐怕永遠也無法達成體態與健康的目標。

★Dr.史考特1分鐘快速總結:
因為已經長時間沒吃了,所以恢復進食後就可以隨心所欲地吃,或者肚子一感到餓就想找點食物充飢,小心這些想法都會破壞你的減重大計!不只是良藥苦口,運動與斷食也會造成不適,但人體有強大的適應能力,只要撐過初期的酸痛與飢餓,往後的路會好走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