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立秋養生】吳明珠中醫師:慎防秋老虎!飲食宜養陰潤燥、補肺氣

發佈日期:2018/08/06

9314

【立秋養生】吳明珠中醫師:慎防秋老虎!飲食宜養陰潤燥、補肺氣

立秋是24節氣中的第13個節氣,通常位於國曆的8月7日、8月8日,代表夏天漸漸遠離,要開始迎接秋天了。立秋雖然是秋天第一個節氣,但同時也位於三伏天中的「中伏」,因此仍有濃厚的暑氣,必須特別防範秋老虎侵襲喔!

秋天的節氣總共有6個,分別為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秋算是暑熱要接近尾聲的預告,但又位於三伏天的「中伏」,且之後尚有「一伏」,因此也別小看秋老虎的威力,仍要小心中暑等問題。



立秋養生防秋老虎、秋燥

立秋前後,因為天氣還處於炎熱之中,所以又稱為「秋老虎」。此時空氣濕度會漸漸減少,因此皮膚、鼻咽易感覺乾燥,要慎防這種秋燥症,建議可吃一些水梨、甘蔗等,能滋陰潤肺又能止咳的食物。

立秋過後,晝夜溫差逐漸增加,刮風時人們會稍微感覺到涼爽,而在戶外活動時,也不像盛夏時節一樣感到酷熱難當,這就是古書《逸周書‧時訓解》中說的立秋三候之一「一候涼風至」。當氣溫漸漸轉涼,人體為了補充苦夏的消耗,並為了明年冬天做準備,食慾也會有所增加喔!



飲食宜養陰潤燥、顧肺氣


中醫認為肺主秋,而秋燥易傷肺,因此秋天宜養肺、養陰潤燥,建議挑選質地輕靈的藥食兩用食材,並以平補為主。養陰潤燥、藥食兩用之食材有很多,如芝麻、核桃、白木耳、百合等都屬於此類。

芝麻:
古人對其功效作用頗有研究,元代御醫忽思慧在《飲膳正要》說:「秋氣燥,宜食麻以潤其燥,禁寒飲」。這裡的「麻」是指芝麻,用芝麻做配菜,或做醬,或榨油,適當食用均能滋養肝腎。古代的「胡麻」、「白油麻」也被認為是芝麻,《食療本草》記載其能「潤五臟」、「治虛勞」、「填骨髓」。

百合:
也是另一種藥食兩用佳品。《雜纂》記載,百合「曝乾蒸食之,甚益氣力」。唐代著名醫學家、飲食家孟詵認為百合應「蒸過,蜜和食之,作粉尤佳」。用蜂蜜炮製過的百合去除了它的寒性,而加強了潤燥的功能,《日華子本草》記載其能「安心、定膽、益志、養五臟」,清代醫家王士雄在其著作《隨喜居飲食譜》中說,百合「或蒸或煮,而淡食之,專治虛火勞嗽,亦可煮粥、煨肉」,可以製作多種菜餚。

核桃:
又名胡桃,是一種家中常備的健康小吃,中醫學認為其有「補腎、固精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的功效。《證類本草》中記載,核桃不能一次食用過量,應「漸漸食之,通經脈,潤血脈,黑鬢髮。常服,骨肉細。」

底下推薦立秋養生食譜,供民眾參考:



【食譜】銀耳百合冰糖飲

放入銀耳、百合,不放蓮子即為一道養生潤肺飲,本帖飲品可養陰生津,具有潤肺功能。

★材料:
銀耳…3錢
白合…6錢
冰糖…10公克

★作法:
1. 先將銀耳用溫水發脹,取出後同百合、冰糖,一起放置鍋內加水燉熱。
2. 飲汁、食銀耳與白合即可。



▲吳明珠中醫師。

★現任:
.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
.中華中醫經絡美容學會名譽理事長
.中醫婦科醫學會監事長
.中醫臨床醫學會監事
.女中醫師學會監事
.中醫學說學理學會理事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

★經歷: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青中醫醫院中醫師
.聯合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婦幼醫院特約中醫師
.文化大學中醫講座講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中醫顧問
.育兒生活中醫顧問
.常春雜誌中醫專欄作者
.禪天下中醫專欄作者
.聯合報、自由時報、中國時報、中華日報、大成報等醫藥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