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皮膚過敏】搔癢、紅腫、抓不停?中醫:體內太溼熱!吃這食物可改善

發佈日期:2018/07/01

2803

【皮膚過敏】搔癢、紅腫、抓不停?中醫:體內太溼熱!吃這食物可改善

季節交替初期容易讓皮膚產生許多過敏狀況,例如汗皰疹、皮疹、蕁麻疹、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等常見的皮膚疾病,都容易好發在這個時節。特別是夏季也要慎防溼邪入侵,該如何袪溼?底下由陳俊如中醫師為我們解答。

文/陳俊如中醫師

夏季濕度相對較高,環境的「外濕」提升,因此本身腸胃道功能不好的人(例如:時常便祕、容易腹瀉的體質),體內多夾雜著「內濕」與「熱」,這樣就容易發生換季時期皮膚的過敏問題。

那麼該如何預防換季皮膚過敏?其實日常保健除了要保持腸胃道的健康,養成多喝水、多吃蔬果幫助腸道正常蠕動排便外,還可以在家自製優格,增加益菌量喔!底下推薦可改善換季皮膚過敏的5大食物。



5大食物改善皮膚過敏


1、薏仁:
性涼,味甘、淡。薏仁健脾滲濕,除痹止瀉。可用於治療水腫、腳氣、小便不利、脾虛泄瀉。薏仁湯除了健脾利水也可美白,亦為美容聖品。

2、苦瓜
性涼、味苦,但能清暑滌熱、明目解毒,可治熱病煩渴引飲。不過在食用這些性涼的食材時,脾胃較虛寒的人都要注意,每天不要吃太多唷!



3、綠豆:
性甘寒,可清熱解毒、消暑利尿、止渴、利小便,但是脾胃較虛寒、容易腹瀉的人不能吃太多唷!

4、茯苓糕:
性平、味甘、淡,入心、肺、脾經。茯苓可以用來煮藥膳、磨粉和泡藥酒。茯苓利水滲濕,因此,身體溼氣重,容易好發濕疹的人可以選擇茯苓幫助體濕排除。

5、冬瓜皮:
味甘、性寒,有退熱、利水、消腫的效果,是很多減肥人士的選擇,濕熱體質的人可以吃了去溼熱,但若偏寒濕體質的人則較不建議食用過多。若煮成冬瓜排骨湯則建議將皮洗乾淨即可,不必要去皮營養更豐富。



▲陳俊如醫師:
●為京禾中醫、營養整合醫學診所負責醫師
●前長庚醫院、三軍總醫院中醫部醫師
●中華、婦科、黃庭醫學會理事
●中央健保局審查醫師
●廣州中醫藥大學中醫博士
●台大醫學院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研究所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系
●歐恩特生醫(股)公司副總、京禾美學創辦人(漢方保養品)
●台大傳統醫學社指導老師、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特約講師
●健康好生活、別讓身體不開心、健康日記等電視節目顧問醫師